有些事情,活着活着就懂了

说起来,我跟《西游记》的缘分挺深的。从小就喜欢看《西游记》,长大之后也经常看关于西游的作品,影视或者小说都看,自己也创作了一部西游题材的小说。

以前我最喜欢悟空,觉得他神通广大无所不能。长大之后,我对唐僧这个人更有共鸣,但我喜欢的可能并不是老版西游记里面的唐僧形象,也不是古典小说里面那个唐僧的形象,也许更偏向于历史上的原型,玄奘法师。

说不上为什么,就是觉得这个人物身上有自己认可的品质。而这些年来,在各类作品中见过的唐僧形象里,最有感觉的是文章扮演的唐僧,以及《悟空传》里面的唐僧。只不过最初看这些作品时,有些东西并不能看懂。

两年前重看《西游·降魔篇》,里面的唐僧因为救不了一个小女孩而情绪失控,陷入强烈的自我怀疑当中。当时他的师父跟他说,“你只是差一点点”。

而关于这“一点点的差距”,其中一点体现在他对情爱的看法。跟女主有过接触之后,唐僧动心,但他压抑自己的情感,并不承认。他的师父点出,他就是差这么一点点,无法直面自己的情感,对爱的看法也存在着分离(这是《太傻天书》的概念)

而这一点点后来他付出了很大的付价才突破,而突破之后,他对爱已经没有了分离的看法。

接下来他说出了几句很有深度的话:有过痛苦,才知道众生真正的痛苦;有过执着,才能放下执着;有过牵挂,了无牵挂。

当时我感觉自己也处于某种境界的边缘,似乎也差一点点才能迈过去。当我看到电影的相关情节时,我甚至觉得这就是太傻借电影人物告诉我,我还差一点点。而我很自然地将自己代入到男主身上,我发现我当时并不明白大爱和情爱的关系,而唐僧的三句感悟里除了第一句能稍稍有点体会之外,剩下的两句并不明白。我发现这就是太傻给我的线索,如果哪天我能像电影中的唐僧一样,明白了大爱和情爱的联系,明白了后面那几句话的意思,那么我也突破了那一点点,我的修行也迈进了另一个阶段。

差不多两年过去了,就在前些日子,我偶然想起这件事。回想了一下那几句话,我发现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有过痛苦,才知道众生真正的痛苦:自己体验过痛苦,也就能明白别人的痛苦。如果别人因为痛苦而做出了一些损害我的事,说了冒犯我的话,我能理解他们因为恐惧而伤害别人。这些事不是正确的,但我能明白它为什么会发生。对那样的人和事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也让自己的内心更平和宽容。更容易做到《太傻天书》所说的,“理解一切,接受一切”。有很多人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心态会变得宽容,正是自己体验过痛苦,才能包容别人的痛苦。

有过执着,才能放下执着:因为感受过执着的痛苦,放下了一种执着之后,就会感受到解开枷锁的自由轻松,明白到执着只是自我伤害。于是才会有意识放下所有的执着,从此不被任何执着所束缚。

有过牵挂,了无牵挂:这句话跟上一句类似,因为已经感受过情爱(牵挂)的美好,不管最后是否在一起,也不需要再去争取一段新的感情,体验过后这个课题就放下了。彻底放下情感追逐,一切随缘。

而大爱和情爱之间的联系,《太傻天书》早就探讨过了,所有的爱本质上都是相同的,没有区别。真正的爱是无区别无条件的爱。这方面在认知层面上能理解,但心境上还未能完全体会到,这一点也是我接下来的功课。

多年前我看今何在的《悟空传》看到唐僧说的几句话: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当时我看不懂这些话,虽然写得很有气势,但觉得有点空洞,显得“装逼”。而前些日子,当我明白了《西游·降魔篇》的几句话之后,我很自然想到《悟空传》的几句话,我发现我也能理解这几句话了,虽然这些感悟很可能不是作者的原意,但至少我已经对曾经无法理解的事情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我希望可以看透这世间的种种幻象,可以看看到本质和真相,不被天地万象所迷惑。

要这地埋不了我心:我愿这世间的痛苦、困难、考验无法磨灭我的心志,让我在所有情境中都能保持初心,求道之心坚定向前,永不退转。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我希望众生都能获得我的感悟,每个人都能理解并体验到我所找到的真相。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我希望众生知道自己就是佛,你们可以完全依赖自己的内在神性而活,不必求助外界的所有神佛上师。当每个人都能活出本然的状态,外在的所有神佛幻相也就消散了。

扯了这么多,只是想跟大家分享这样的看法:如果有些事情你始终想不明白,那么就不要去钻牛角尖了,就让问题搁在那里,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管之后走了捷径还是走了弯路,都是人生的体验,都能从中获得感悟。也许某一天你回想往事,你会发现曾经困扰自己的问题早已有了答案。这样的答案未必一成不变,很可能在每个时期都不一样。正如前几天在朋友圈发出的感悟那样:

我认为写作状态还有人的认知都会持续变化,这种变化不一定是世俗所认为的成长。我认为这是一种螺旋式攀登的过程,有时过了好几年发现很多东西都回到了原点,但其实是站在更高的视角,对相似的情况也有了不同的感受。 而这种心态上的变化也不一定是进步或者倒退。比如有的人几十年前持续进取,后面的几十年持续放下。

在我的生活经历中,我经常有这样的感受:某某道理我在几年前已经悟到过,但是后来走偏了,几年后又回到当年的心态。只不过经历了一些东西之后,会把原来的感悟理解得更透彻一点。 这算是一个“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的过程。

我也认为一个人成长的标志是对权威的不认可。在进入某个领域的初期,对权威的说法非常信奉,那时候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认知框架,只觉得别人说的有道理就听从。真正在这个领域体验了一段时间,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框架之后,就会对权威的说法有不同的意见。谁对谁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看法已经成为他框架体系中坚固的一部分,他自然笃信,有了自己独特的探索方向。 比如写作者体验到一定的阶段,他可能不会认可编辑的话,不认可同行的理念,不认可写作教材的理念。他已经找到自己确信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