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毕业了!在我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兵荒马乱的结束,慌忙进入江湖。

      叔叔说,感觉昨天才送你到学校,今天你就要毕业了。我也感觉,昨天才在宿舍遇见你们。南南穿着纱质的白色吊带,橘红色的外搭,七分裤,为我端来一盆水擦洗床板;雪妮妈妈的一声,大叔,把我雷的外焦里嫩,一袭长裙,高跟鞋的雪妮本来是被我归为不是一类人的,但是下午军训集合,她牵着我的手;瑞雪,那时候真的好白,皮肤特别好,一副娇憨的样子;静静地裙子很淑女,但是很长时间只记得她是个爱哭的女孩;东隅很独立,好像对学校很了解的样子,在我们都还在迷路的时候,她已经可以顺利带着我们找到图书馆北门;萌萌,第一感觉是黑得和我有一比,骑着单车,四年后,我们还是难姐难妹。

        第一天晚上,是雪姐带我出去逛的,沁春园东门那边在做活动,隔壁那栋楼还是男寝。看到校园风楼上显示的是男生空间,以为是私密的地方,不敢上去。回来还是绕道沁春园东面再绕回来,不敢踏错一步,怕迷路。

        军训的教官叫钟硕,是个很帅的小伙子,刚大学毕业入伍两年,笑起来有一颗虎牙,很灿烂,他们连长一叫一个到。后来分为南北操不同训练场,我们成为放养的,换成两个国防生学长,李耀和伟哥,还有一个偏心小春卷的小包子。拉歌,罚站,假装痛经,抽筋,一起偷懒。军训完结后,我去照了张相,黑得像碳,贴在学生证上,被笑了四年。

        我们一起玩大冒险,站在商业街店铺外面的走廊上跳操,拉人表白,打电话恶搞,发丑照……生日出去聚餐,做蛋糕,去厨房DIY,唱K……在思修课上当寝室的乱照,自诩为乱室佳人,截各种图做表情包,发现群里。对了,我们的群叫,我们都是美少女。我们骑行去黄河游览区,晚上不想骑回来,打110,结果最后还是自己一路飞奔骑回来,每个人一身的泥。我们爱玩爱笑爱闹,热热闹闹,想活成女神,却在女神经的路上一去不复返。

      我们一起逃课,夏天,外面太热,不想出门,冬天被窝太暖,起不来,春天太困,秋天落叶太凄凉,一人提议,大家附和,集体留寝。我们一起去占座,害怕被海欣歌抽到回答问题,害怕微积分老师的声音太小,我们听不清,害怕王刚伟老师的课吃迟到,被罚表演节目。我们五点起来备战商务经济与统计学,但是还是挂了一片人,我们用两个礼拜学了一个学期的课程,每次考过就还给课本。

        我们寝室是个桌游室,有各种游戏,不需要与别人交往,完全能够自给自嗨,就像一个小团体,高傲而矜持着。但是我们又渴望着改变状态,所以经常约在南操。经常在寝室玩游戏到深夜,斗地主,狼人游戏,UNO,德国心脏病……贴的满脸的面纸,不停刷新的朋友圈丑照,不停地打电话恶作剧,过后再道歉……四年,我们的游戏都玩的很好,但是最后一场失败了,因为,我们凑不齐人了,大家都走了。

        毕业之前,我们有很多的计划。我们从大一开始计划毕业旅行,去成都,去桂林,去珠海,去长沙,去江苏,去到每个人的家乡。然后,东隅走了,出国了。计划去青海,木木回家了,计划去西安,雪姐回去复检了……一天天,论文写好了,答辩了,毕业典礼开完了,离校手续办好了,毕业证、学位证领了,我们一个个也离开了,计划有很多,但是不成行,就只是计划。这是我们的遗憾。

        跳蚤市场就像是我们最后的狂欢,我们不矜持,不维护形象,大声而又热情洋溢的为一块钱还是两块钱和大爷大妈们讨价还价,我们把平时路上听到的推销台词都用上,一起坐在地上,嘻嘻哈哈,不在乎周围人的眼光,不在乎站在面前的是帅哥还是美女,我们沉浸在火热的氛围里,为自己最后一个青春大声吆喝,像是在发泄着什么,祭奠着什么。

        物极必反,狂欢之后便是失落与落寞。南南是第一个走的。头天晚上下雨了,我们一起去送她,我蓬头垢面,带着眼镜,带着口罩,拖着拖鞋,提提踏踏,走出南门。她坐在出租车里,我们用力挥手,用着故作轻松的语气,说着每次寒暑假分别时说的话语,然后一转头,各自留着泪,说着不想干的话题。假装潇洒,漫不经心。没有拥抱,没有反复叮咛,只是嘱托雪妮赶快结婚,然后再相聚。

        我害怕送别,所以自私的把背影留给了你们。今天,我们最后一次去吃王婆大虾,发现微辣变得好辣,属于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作为一个曾经完胜四川妹子和湖南妹子的人,我很惭愧。吃完饭,最后一次逛商业街,最后一次去那家买红豆饼,最后一次进校园风,最后一次喝益禾堂的烤奶,最后一次买大叔家的紫菜包饭,最后一次看天健大道上的梧桐树,发现它们长大了很多,最后一次看郑大阳光洒落的斑驳,最后一次看郑州的蓝天,最后一次听一声“中”,最后一次看一眼314,最后一次看一眼柳10,最后回首行政楼,最后看看改了无数次路线,陪伴我们四年的B12,B67。

        最后再回首看看相处了四年的你们,我们笑着说,再见,挥手,然后,转身,泪流满面。像每一次的寒暑假离校,但,我们都没有了下一个九月再见。

        再见,我的室友,再见,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再见,我的四年时光,再见,我的留有遗憾的大学时代,再见,我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