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雨潇潇

“快,快,快…”小雨一边在心里催着前面带旅行箱的大学生,一边迅速地把背包扯下来放到安检机上,一边又扫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时钟,心说不知道能不能赶上7:14分的这班车了。唉,谁叫自己昨晚上看美剧看迟了,正是自作孽,不可活!

过了安检,就看见大批的人流涌上来,小雨知道是地铁来了,飞快地奔下楼梯,门已伴着滴滴滴的提示音缓缓关上了。就差那么一点,小雨懊恼地揉揉疲惫的眼睛,正要往里走,车子却没开动,门又开了。“看来今天也是自己的lucky day!”小雨顿时明亮起来,喜滋滋地进了车厢。

三号线是过江的地铁,但是早上江南到江北的方向人并不多,这个点上车通常都有座位。小雨并不喜欢坐座位,太挤了,人挨人,衣蹭衣,那种感觉很不爽。她都是走到最里面,倚靠司机室的门站立,要么看手机,要么看书,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今天,她有点累,又看座位很空,便挑了一个旁边没人的坐下,抱着背包,闭上眼睛,打起盹来。可是,脑子虽然昏昏沉沉的,但却睡不着,Friends里的剧情不停地闪过眼前,Chandler向Monica求婚的场景一遍遍来回播放,叫她的心又激动起来。是啊,那么不顺利的两个人,寻寻觅觅,兜兜转转,多年后终于修成正果,也算圆满了。

这么胡思乱想着,很快就到办公室了。原本以为今天周五,应该比较轻松,没想到一进办公室就被经理叫进去,吩咐说:“你帮我查查这两家中专技校,看看哪个好。”小雨一下愣住了,不知道他又要叫自己做什么跟工作不相关的事儿。经理看看小雨的表情,接着解释道:“我弟弟家的小孩,中考没考好,先报了一个技术学院,什么3+3,后来又听人介绍了另外一个,说是以后可以上公办学校。我也搞不懂,你到网上查查,看看哪个更好。”说着,递过来一张纸条。小雨听到后来,心里烦的要死,面上却不敢讲一句,顺从地接过东西,出去了。

小雨心情差到极点,默默叹口气,说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虽极不情愿,倒是按着纸条上的信息一遍遍地百度,点击、查看,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点有用的信息,发给了经理。中途,行政副总又过来问她办公室的咖啡是怎么买的,价格多少,听说很贵等。小雨不知道领导为什么突然问这个,就把当年咖啡机叫她全权管理的历史渊源尽可能清楚地讲了一遍,不过却想不起价格是多少了。副总最后也没再说什么,只讲她买并不合适,以后要报计划,由采购来买。小雨并没有觉得这对自己有什么影响,点头应允。

下午刚上班,经理又来电话了,问她有没有看微信,说把学校发的录取通知书和联系老师都发过来了,叫她再问问具体情况,什么学费、升学、就业、校区之类的。小雨听了,直在心里喊:“家长呢?不能自己问问吗?”

终于熬到了下班。小雨朝窗外一看,外面白花花的太阳,还跟中午一样刺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恨不得把这个世界晒化了才好。还没出办公室,朱桦已经打过电话来:“怎么样?准点下班了吧?晚上吃饭的地方我发给你了,赶紧来啊!”小雨有气无力地回到:“大小姐,我一个行政前台秘书,有什么不能准点下班的。已经走了,一个半小时后到新街口。你到了,先给我占个位置,我可不想跟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吃饭。”对方笑笑,连说好的,便挂了。

毕竟是从江北到江南,下班时的三号线更空了,小雨照例走到最里端靠司机室的地方,找个靠边的位置坐下,又顺手掏出手机来背单词。她想自己可不能再这么混下去了,否则只能当替人跑腿的小虾米,永无出头之日!

周五的傍晚,整座城市分外繁忙,地铁更是如此,小雨从三号线转一号线,顿时像从池塘换到了鱼缸,挤得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看到旁边的男生撑出一块地方护着自己的女朋友,她有点点羡慕,不过也就刹那的想法而已,随后又上了一波人,只能集中精力想想看怎么抓紧扶手,不给人流挤倒。

终于到了那个叫哈罗哈的自助餐厅,里面已是熙熙攘攘,朱桦恰好端着盘子在排队等铁板鱿鱼,看到她,指着靠窗的一个位置说:“就在那边,我给你留了里面的位子。”小雨顺着方向走过去,发现有个男生已经坐在那里了,旁边的包却是朱桦的,于是对他说:“不好意思,这边有人了。”男生见状,先是吃惊地瞪大了眼睛,后又很快地笑了,很绅士地起身让她坐。小雨自己也是内向的人,却看到那男生脸红了,心里更加不好意思,小声地说谢谢,落座。就在这个时候,朱桦的男朋友何鹏端着一盘子食物过来了,对着那个男生说:“司晨,你干嘛站着?赶紧去拿吃的呀!”小雨这才明白,原来他也是一起的,顿时脸也红了。那何鹏跟朱桦一样大大咧咧,丝毫没看到两人的异常,一边坐下来,一边给他们做介绍:“这是我一个朋友,司晨;这是我老婆的闺蜜,张小雨。”司晨把包放到何鹏旁边,笑着对她说:“你好。”小雨望着他黑亮的眼眸,更加不好意思,说道:“你好,刚真不好…”他又笑了:“是我不好,不该坐在女士的位子上。”何鹏塞了一口披萨,说道:“你们别文绉绉的了,赶快去拿点东西吃,否则一会儿就没什么好吃的了。”这时候,朱桦也过来了,小雨看司晨已走开,小声问她:“不是BFF的聚会吗?怎么带两个男生来?你办公室的小姑娘呢?”朱桦说:“她们临时赴约了,票又不能浪费,我只好把他们带来了。”小雨有点不开心,好不容易结束了乏味的工作,又要吃一顿拘束的晚餐。

何鹏跟这个司晨原来是在乒乓球社团认识的,但也很久没联系,前几天恰好在地铁碰到,才知道原来大家在同一座城市工作。“司晨今天没穿地铁司机的制服,否则帅的一米,街上不知道多少美女回头望!”何鹏摔一颗花蛤到嘴里,笑嘻嘻调侃他。“那都是看制服的,不是看我。”司晨呷了一口西瓜汁,赶忙撇清。“不过地铁制服真是蛮帅气的,我每次坐地铁都会朝司机室多看两眼,看看有没有帅哥!”朱桦向来大大咧咧,睬也不睬何鹏的白眼珠子。小雨吃着心心念的巧克力慕司蛋糕,听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斗嘴,不禁嘴角上翘,露出笑容。因为对司晨的工作充满了好奇,大家轮番对他轰炸,问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地铁停电了怎么办?”“底下那么黑,会不会碰到灵异事件?”“你们是把车子停的那么准,每次都跟安全门对的刚好?”小雨也来了兴趣,扑闪着大眼睛问他:“车子好开还是地铁好开?”司晨老老实实答道:“地铁不难开,可是比车子要难一点。”朱桦听到车子,撅起嘴:“现在学车子好难,我一点都不想学。”何鹏回道:“不学怎么行,现在谁还不会开车子啊!”小雨听了,不以为然:“我也不想开,路那么堵,公共交通又方便,不开也无所谓啊。我好多同事都有车子,上下班还不是坐地铁,方便又快捷。”司晨也举双手赞成:“我同意。”说着说着,朱桦突然想起什么,对着小雨道:“你知道吗?司晨是叉叉学校毕业的,就在我们学校旁边那个校区。”小雨也笑了:“是吗?我还记得他们学校边上有家大盘鸡特别好吃,以前馋了就去那里打牙祭。”司晨笑道:“我以前也经常去,怎么没看到你们?”朱桦分了一些炒菜到何鹏盘子里,说道:“你肯定是跟美女一起去的,当然看不见我们了。”司晨赶忙分辨:“天地可鉴,我跟每次都是跟一群几天没吃饭的室友一起去,不快点连个鸡脖子都搛不到,还有眼睛看美女,那连土豆也吃不着了!”一句话说得小雨和朱桦哈哈笑起来。何鹏咬了一口肉串,不屑道:“吃货,都是吃货。”这一顿饭,小雨本以为会食不知味,没想到还蛮有趣,虽然没能敞开肚子大吃一顿,倒是与他们相谈甚欢。

吃到八点多钟,朱桦和何鹏有事要先走,大家就散了。临走,朱桦想起什么来,笑嘻嘻地对司晨说:“听说你住在八卦洲,是不是要到迈皋桥坐车?小雨恰住在那一带,要不你送她回去吧。”小雨听了,连忙摆手:“我还要买点东西呢,待会自己回去吧。”不料司晨却说:“没事,我正好也要买东西,不如先买你的,再买我的,然后一起坐地铁回去。”小雨是有社恐的人,朱桦他们不在,自己跟一个刚认识的人相处,到底不自在,正想怎么回绝,那小两口却嘻嘻哈哈地劝她:“那刚好啊,再说一个人买东西也没意思,对不对啊,小雨美眉?”小雨微微斜了他们俩一眼,心里一万匹叉叉马奔腾而过,却找不出什么理由,只好答应了。

还好只是买两本书,要是逛街,死也不能带着这个陌生男人,小雨一面走,一面想。司晨见小雨带着他走到新华书店,咧嘴笑了:“太巧了,我正好也是要买书。”小雨也有些诧异,脱口而出:“这么巧。”司晨又问她:“你买什么书?”小雨说:“英文书,翻译方面的,你呢?”司晨笑道:“我买点工程维修方面的,英文的书那么难,你怎么看得懂,我是一句话也看不下去。”小雨想起工作上的心酸事:“看不懂也得看,要不然在单位只能干杂事,一点意思都没有。”司晨看出她的不愉快,顺口说道:“其实我干的也没意思,日复一日,都是同样的事儿,很枯燥,所以也要学点别的,以后好转岗。”对哦,其实一份工作干久了还不都是一样,没激情,没挑战,没薪水。两人看来都在工作上遇到同样的瓶颈了,又想到了同样的解决方式。不觉间,小雨倒觉得这个人蛮亲切的,平头,T恤,中裤,凉鞋,不油腻,不花哨,也算个真诚的大好青年了。

南京的夏日,夜里也这样闷热,没有一丝凉风,街道上却依旧人流拥挤,热闹非凡。二人别别扭扭地到了迈皋桥,小雨看见到八卦洲的车子已经开进站了,坚决不肯叫司晨送自己回家。末了,小雨忽想起什么,问他道:“我还不知道你在哪条线上开地铁呢。”司晨欲言又止,恰巧小雨的车子也来了,便笑笑说:“这是个小秘密,下次告诉你。”小雨不明就里,于是笑笑,跟司晨挥手再见。

过了两天,小雨正忙着帮部门出差的同事订票、订房,朱桦打电话过来了,一脸贼笑地问她:“怎么样啊?小日子过得舒不舒畅?”小雨在心里翻个白眼,没好气地冲她:“姐姐,我哪天过得好了?倒是你,谈恋爱以后可真不一样了,办公室里的激烈争斗如今提也不提,整天笑容满面,看来是道行升上去了。”朱桦没理她,接着笑道:“现在你也可以提高道行了,有人问我你的电话号码,你说我给不给?”小雨一头雾水:“谁啊?”朱桦说:“你见过呀,司晨。”小雨的脸腾地红了,一句话也没说,朱桦倒碎碎念起来:“这个人也真是的,都送你回家了,还忘了要号码,在恋爱方面也够呆的。”见小雨还没反应,又说:“给不给啊,大小姐?”小雨不好意思地回道:“随你。”转而又说道:“我们领导喊我了,咱们下次再聊。”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办公室里一团忙乱,电话、打印机、装订机、咖啡机,嗡嗡嗡地都在作响,小雨的脑子也跟它们一样,狂乱地直转,拎不清、理不明。这个司晨,倒是不错,可以交往看看,但自己已经相亲好几次了,各种场面都见识过,不应该早就心如止水了么?为什么还这么慌,还害怕朱桦笑话自己,真是的…小雨心里又一阵懊恼。

司晨倒是很积极,当天就发信息给她,又加了微信,说自己上班的时候禁止看手机,有事就先给他留言。小雨想,我才刚认识你,能有什么事?

这两天,小雨倒是比较清闲。经理带着几个同事一起出差了,只剩她一人留守。他们都替她惋惜:“来这么久了,领导也不给你机会出去,太不应该了!”小雨倒觉得无所谓,出差无非能在空闲之余公款转转,除此以外,又不能真长见识,有什么意思呢?趁着无事,她给自己安排了各种学习计划,看美剧,练口语,背单词,做翻译,也算比较充实了。偶尔累了,倒想起司晨来,不知道他买的书看了没有?

这天还没下班,就听到微信叮咚响了,果然是司晨,问她单位在哪里,说自己已经下班,可以来接她一起回去。小雨脸不自觉又红了,心里虽然有点小高兴,但并不想别人知道,赶紧回复不用。过了一会儿,司晨回复说好。小雨又有点不开心了,心说这么容易就放弃了啊!又想自己真是矛盾的可笑,才刚认识而已。结果司晨又发信息来了:“那一起吃晚饭,请不要回复no了!”小雨看了,脸上忍不住挂上笑意,把手机放进了包里。

天依旧热,连卖煎饼的水果的大叔大婶也不出来了,也好,省的又给城管追着到处跑,小雨撑着伞,悲悯地替他人着想。地铁还有两分钟才来,她照旧走进最里端,拿出才买的中级口译继续研读,突然,有人拍了一下自己的肩膀,回头一看,竟是司晨!小雨惊讶不已,红着脸问道:“你怎么在这里?”司晨也笑了:“我一直在等你啊!”

列车进站了,站台响起了好听的报站声,中文、英语,都十分悦耳,可是小雨什么也没听见,傻愣愣地站在那里:“你…你怎么知道我在这一站坐地铁?”司晨没有搭话,上前拉住她的手,将小雨拽进了车厢。他的手十分宽大、粗糙,但热乎乎的,甚至有点烫,小雨的手冰凉,却要出汗了!她晕晕乎乎的,却觉得有些不对劲,随即惊掉下巴,结结巴巴道:“你是那个?!”司晨不由得脸红了,点点头,望着她亮晶晶的眼睛,笑道:“我在三号线开地铁。”已经喜欢你很久啦!

小番外

1)

认识的那天,司晨下车一看,女孩没来,心里好失落,时间到了,就要关门,突然看到她出现了,双手拽着双肩包的肩带,拼命往地铁冲,头上的马尾都凌乱了。“不管了,挨训就挨训吧,我要她上我开的这辆车!”

2)

交往一段时间以后,同行的司机问司晨:“你现在在新庄怎么不下车了,难道不想看女神了?”司晨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羞羞地回答:“女朋友说当着那么多人的面秀恩爱不太好…”

3)

半年后,小雨考过了中口,兴奋道:“晨晨,谢谢你一直陪我,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司晨也很兴奋:“谢谢亲爱的对我的肯定,那是不是要多亲我几下,以示鼓励?”平常羞答答的小雨狠狠地亲了司晨一番,却想起来什么:“不对啊,你评上工程师的时候也是叫我亲你,算下来,我岂不是亏了?”

4)

很久以后,司晨和何鹏在一起吃饭,何鹏问司晨:“哥们儿,听说你对张小雨是早有预谋?”司晨端起茶杯敬他:“老兄,这也还多亏了你那顿饭,否则,我预谋再久也没用…”何鹏不开心了,骂道:“臭小子,那你连顿大餐也不请我吃,是不是太过分了?”司晨呵呵一笑:“不好意思,现在钱都归老婆管,请不了了。反正今年要请你喝喜酒,就当了吧。当然,别忘了包个大红包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电影没有华丽的音乐没有美丽的风景,故事仅围绕着出生于贫穷家庭的兄妹跟一双小鞋子展开。一天哥哥去集市上买东西,不...
    苏柏娜阅读 839评论 1 0
  • 我是彦彦,这是我的每天一篇原创文章之第101篇。 自从我开了书店,至少有50个人来问我书店怎么开?开了书店要怎么赚...
    彦值圈阅读 294评论 1 5
  • 【原文】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译文】 孔子说:只是读书,却不思考,就会受骗;只是空想,却不读书,...
    甜_sweet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的梦,我要实现
    dy敏而好学阅读 2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