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鞋子》

这部电影没有华丽的音乐没有美丽的风景,故事仅围绕着出生于贫穷家庭的兄妹跟一双小鞋子展开。一天哥哥去集市上买东西,不小心在回家的路上丢了给妹妹修好的鞋,那是一双烂得特别厉害的小红鞋,电影的开场就聚焦在正在缝合的小鞋上,缝合了很久。当他发现丢失了妹妹的鞋子时,在卖菜的店门口的木箱里寻找时,不小心把木箱上的蔬菜弄倒,严肃的卖菜老头很生气,让他赶紧滚,他哭着说,他在这儿弄丢了妹妹的鞋。老头还是坚决让他离开。到家门口,还没打开门,便听到嘈杂大人们的吵架声。当哥哥回到家,妹妹发现哥哥并没有带回自己的鞋子。哥哥跟妹妹保证一定会找回来的。便再次冲到卖菜的老头家,被那老头看到又赶回了家。晚上父亲在房间里敲打着糖块,训斥着一天不做家务的哥哥,九岁了,我像你这么大就在干活儿了。哥哥只是静静的听着,一家人谁都不敢说话。妹妹和哥哥坐在地上写作业,他们用作业本传递着信息,妹妹问,没有鞋子怎么办?明天要上学,没有鞋子会被老师说的。哥哥让妹妹穿自己的鞋上学,然后穿拖鞋在巷子里等妹妹放学后,自己再去上学。这是一节体育课,妹妹穿着不合码数的球鞋,在排队跳远的队伍里等着,神情忐忑。当前面一位同学因为穿了高跟的小皮鞋而摔倒,老师说,你们有些人穿的不是球鞋,这样是不能跳远的。有些人很好,穿了球鞋。这时候,妹妹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一天哥哥放学回家,妹妹正在庭院的小水池旁边洗东西,妹妹不情愿的说,我不想穿你的球鞋,哥哥笑着说,我们可以洗干净。于是一人洗起一只鞋子来,妹妹吹起手里的泡泡,哥哥吹了更大的泡泡,妹妹试着吹出更大的……纯真的笑容,天真的孩子,和着阳光,跟随飞扬的泡泡飘动着。总有一些快乐的记忆,你笑了,身边的人也笑了。

一天妹妹像往常一样一放学就奔跑着去给哥哥交换鞋。在跨过小水沟时不小心一只鞋子掉落其中,沿着小水沟妹妹奔跑着,屡次试着蹲下将手伸进小水沟去捡鞋子,可还是失败了。鞋子最终被堵在十板下,妹妹跪在小水沟旁哭着,旁边屋里的老爷爷走出来,帮他把鞋子捡起来。不敢面对哥哥的妹妹将鞋拖给哥哥,并站在一旁背对着哥哥。

操场上妹妹低着头看着地上的每一双鞋子,突然看到自己的那双。放学后跟着那个穿着自己鞋子的女生一直跟到家门口。一会儿就带着哥哥来到她家门口,准备索要鞋子。

躲在不远处,兄妹俩目睹了调皮的女生正逗着瞎眼的爸爸,然后突然让爸爸找到抱起的一幕,兄妹俩默默的回了家。

妹妹放学奔跑的时候不小心掉了哥哥送给她的笔,正好被那个女生捡到,当你还在猜疑她是否会将笔还给妹妹时,镜头并切到第二天女孩把笔递给妹妹的场景。如果女孩知道鞋子是她的,也一定会将鞋子还给她吧。可妹妹不会告诉她,鞋子是她的,就算女孩的父亲为她买了新鞋,当她穿着新鞋碰到妹妹,妹妹得知那双鞋子被扔的时候,依然没有说。

哥哥跟随父亲到市里,挨家挨户询问是否需要园丁。没多久,哥哥并学会如何询问。挨家挨户的按门铃,询问,然后被拒绝。他们坚持了很久,因为他们知道,这本来就是碰运气的事情。最终他们碰到一个好心人,父亲负责浇树种花,哥哥陪着有钱人家的小弟弟玩。当他们干完活儿拿到一笔丰厚的报酬时,父亲说要给妈妈买单车,熨斗等。哥哥说,要给妹妹买鞋。说着说着在下坡路上,自行车刹车失灵,小男孩和父亲都撞到树上,然后雇了一辆车,连同自行车带回了家。买鞋的事儿也就不了了之。

当哥哥看到学校赛跑比赛的第三名奖品是一双运动鞋时,哥哥恳求老师让没参加预赛的他去市里参加决赛。他的坚持为他赢得这个机会。哥哥告诉妹妹一定会得季军的。市里的比赛,学校开车将他们送到市里,小男孩巡视四周都是父母陪同参赛。五公里的比赛在快到终点时,小男孩冲到最前面,然后放慢速度等后面两个人超过自己,然后紧随第二名之后,哪知身后一个男孩使坏将他拉倒,立刻爬起来的小男孩,奋力向前跑,一心只想着妹妹每天放学奋力奔跑的样子,最后哥哥拿到冠军。无比失落的他,看着季军的运动鞋之后,一直低着头。

镜头的最后妹妹在庭院里听到哥哥的脚步声,然后微笑着期待着哥哥给她鞋子。可哥哥一句话都没说,妹妹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妹妹跑进房间照顾哭闹的刚出生不久的另一个兄妹。哥哥艰难的脱下鞋子,鞋底已经磨穿,脚上许多小泡已经破烂。

好在这之前,出现父亲骑着单车,车上绑着着两双鞋的场景给这部剧抹去了些许的悲凉。

整部剧没什么背景音乐,大部分是轻快的小孩的跑步声。反复的奔跑穿插着不同的事件,折射出小孩的单纯,善良,天真,快乐,也有穷人小孩的那份担忧,害怕和无奈。也许我们也都曾有过那双"小童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