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从何而来?

有人说: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这是多么不自信的人生!那说这句话的人还有救吗?答案还是很乐观的,他们要做的就是提升战斗力,憋出“自信”的大招,才能将眼前的苟且过成诗一般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见“自信”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汇,我们都想将这个标签从别人身上撕下来贴到自己身上,因为它不仅象征着精力饱满、充满阳光的正面形象,帮助我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的不如意,引导我们走向高效与平衡的工作与生活!而那些什么“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都是自信带给我们的副产品。是不是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

那什么是自信呢?首先,自信是一个心理学名词,百度上给我们的解释是:广义地讲,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性,自信就是在自我评价上的积极态度。狭义地讲,自信是与积极密切相关的事情。没有自信的积极,是软弱的、不彻底的、低能的、低效的积极。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自信无论在人际交往上、事业上还是在工作上都非常重要。只有自己相信自己,他人才会相信你。自信是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把许多“我能行”的经历归结起来就是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这个认知,还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获得自信?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从自信的定义来看,我们知道它是一个正面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能够为我们带来美好体验的一种心理特质!

我们大都希望能够像毛泽东一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展现出他“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豪情;我们也希望像苏东坡一样,展现出“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自信与旷达!或许你会说我不需要这样起伏跌宕的人生,只需“偏安于一隅,造个自己的小世界”,即便如此你也不能天天萎靡不振、自卑度日、想葛优一样摊在沙发上。你依然需要与人相处,依然需要完成自己的工作,需要精神饱满的生活,自信依然是你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品质!所以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向着远方呐喊:自信,我来啦!

那么问题是我们该怎样拥有自信呢?自信获取的方法又是什么呢?根据个人见解,我觉得想要获得自信,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管理好自己的精力

如今的人们生活节凑越来越快,早晨快到了上班的时间才起来,然后就是匆匆忙忙的上班时间,白天被紧凑的上班时间充斥,晚上就想着好好的放松一下,结果就不知不觉玩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第二天临上班时间了才起来,匆匆吃完早餐,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又低效的工作!这样生活方式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夜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很多人也就养成了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生活让很多人疲于奔命,被动应付眼前的一切,整天浑浑噩噩的,那还有什么自信!所以,自信的人一定是精神饱满、目光炯炯有神、并且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所以精力管理对我们来说就无比的重要!《精力管理》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的精力源来自四个方面: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

首先是身体方面,我们要做到早睡早起、健康饮食、锻炼健身,这样我们就有了精力来源的物质基础;其次是情感方面,有人说:很多聪明的人为什么会平庸的度过一生,而有些才智一般的人却能够过得很出彩能!因为他们专注,因为他们的时间利用率高,那为什么是他们的时间利用率高呢?就是因为他们能够不被自己的情绪左右,能够接纳自己,及时的做出调整,从而使自己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投入到正常的生活与工作中,而且还能够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而有些才智过人的人却不能够很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他们看谁都上火,整天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别人无意的一句话就可能让他们三天都郁郁寡欢,没有心情做任何事!所以精力的情感来源尤为重要!我们需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提升自己的认知,才能在坏情绪到来时做到当知当觉,做到及时应对与排解,使自己快速回归正常!

另外,思想方面,我们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作指导,而且要遵守自己的价值观,比如诚信的价值观、利他的价值观等,这样才能思想方面过得精力源。最后一点就是精神层面,我们要通过不断的记录自己的发生、并通过不断的反思来深入的了解自己,这样才能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才能不断的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精力管理》这本书上有一句话:知晓生命的意义,方能忍受一切!

充沛的精力,才能为我们拥有自信的人生态度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2、充分的利用潜意识

记得在大学期间,有一位同学到外面报名学习了成功学,回来就开始诵读羊皮卷,反复的发生读!什么“今天,我开始新的生活。

今天,我爬出满是失败创伤的老茧。

今天,我重新来到这个世上,我出生在葡萄园中,园内的葡萄任人享用。

今天,我要从最高最密的藤上摘下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就觉得这位同学被洗脑了,感觉特别可笑幼稚,你读一下这些话就能成为这样的人了,别做梦了!但是后面发现这位同学变得越来越好了,成绩也上去了,可是却一直想不通缘由!后来才知道这是积极的自我暗示,不断地大声朗读积极向上的话语,就会不断的重塑我们的潜意识,这样我们的潜意识就会帮到我们。潜意识用的好,它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座宝藏,用的不好,或许我们就沦为了他的奴隶!

早有研究表明:我们的思想情绪可以知道我们的行为,反过来,我们的行为同样也可以影响到我们的思想情绪。所以我们不仅需要自我肯定,从内部建立自信!还需要主动的做一些积极自信的举动!这样同样会将我们变得越来越自信,比如我们可以抬头挺胸的走路,可以经常以微笑示人、也可以说一些积极的话!这样我们就会在自信的路上越来越有感觉!另外,不断的建立一些好的仪式习惯,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潜意识让我们变得越加自信!

3、学会付出

叶老师有一句话:最好的学习是教会别人!我深表认同,教会别人是加深理解的非常好的方法!之前在易效能嘉兴分享会上碰到了一位热心的大姐,他向我们分享了她的蜕变历程!她之前也是过着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的生活,做着自己分内的事情,生活平淡无奇又波澜不惊!但是后面她就慢慢的改变了,她开始学习很多课程,每次学习都高调的发朋友圈,完全打开了自己,保持开放的心态,并向别人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尝试着帮助别人。后来又发起了一个公益的读书活动,帮助了很多身边的人,他也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有自信,付出让他觉得生活越来越我有意义,后面她也很快升了职!成长与付出带给她自信的笑容、多彩的生活,让她的生活富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仿佛是有生命的,它的很多运作都遵循守恒定律!我们想要从外界获得什么?就需要我们先向外界付出什么?我们想让自己过得快乐,那我们就需要先给别人带来快乐!我们要丢掉付出就是为了过去会抱着个执念,做到不记回报的付出,这样我们不仅可以从付出的行为中找到快乐,当回报到来时我们也会收货意外的惊喜!

付出让我们感知生命的意义,让我们自信的迎接新的生活!

4、积累赢的体验

你是否还记得高考落榜后的心情,那种失落与挫败感,让你的心情低落到谷底,那种无精打采的麻木神情、那副苦瓜脸,让人看到都情不自禁的想抽你几个大嘴巴子!而当你经过一年的复读后终于金榜题名,这时你的心情又如何呢?是不是有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美好体验,这种体验让你精神抖擞,乐观开朗,自信满满!这时的你的好心情甚至会带给身边人美好的感觉,这时的你会人见人爱!再也没人想抽你大嘴巴子了。

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需要这种赢的感觉,这些体验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慢慢获得了掌控感,让我们感觉到是自己在掌控着自己的生活,自己可以创造出美好的生活,自己就是自己命运的主宰。

基于我们有这样的人性特点,我们就可以利用人性,采取策略,给自己多创造这种成功的机会!我们可以降低自己成功的标准,设定小目标让自己够一够就可以达到,这样的小成就会不断的让我们积累赢的体验,让我们对生活充满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除了积累赢的体验,我们还要避免挫败的感觉。为了减少挫败感,我们在做一些困难的事情之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就更容易打成我们想要的结果。地有的时候,我们缺乏自信心是因为我们的能力不够,所以将终身学习列入自己的计划当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提升了,自信也就跟着来了。

有些时候,我们还需要懂这些心理学,了解在遇到一件事情时我们会做出的本能反应,能够及时的调整,当我们遇到一些失败时,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带,或许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美好的瞬间,所以,我们要学会品味过程,发现过程中的美好体验!

另外,多做些让生活美好的事情,让自己和别人都快乐的事情,并且养成记录成功的习惯,不断反思,做的不好的想出下次改善的措施,做的好的要嘉许自己,这会让我们再次感到赢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断地做些能获得正向反馈的事情,不断的在赢的层面和积极向上层面上做加法,我们就能获得自信、快乐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