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模型是什么? 高水平的重复

用PDCA模型“复制+黏贴”实现高水平的重复。

李善友老师在演讲中说的一句话值得我们停下深思:


     成年人学习的目的应该是追求更好的思维模型而不是更多的知识。
在一个落后的思维模型里即便再增加多的信息量也只是低水平的重复。


思维模型


小秦非常认同,甚至认为:

思维模型是处理复杂问题的效率神器!


如今,我们被各种学习演讲与视频误导,对思维模型有误解:

1)必须是什么高大上的模型才能是思维模型

2)好像需要上升到学科、哲学的高度才配得上思维模型这个字;

3)平时那些方法都太low了,不能算作思维模型。


更可怕的是,思维模型 看起来真香,真的落地起来,都变成了“鸽子”,个个成了“柠檬精”。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有过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如果掌握100个思维模型,你就可以比别人更聪明。

人的思维是庞大的,你和聪明人之间就差一个“思维模型”。


什么是思维模型?

百度:

人凭借外部活动逐步建立起来并不断完善着的基本的概念框架、概念网络。是思维活动特征的总和或整体。思维模型一般应包括以下各组成因素

(1)思维的目的。

(2)思维的过程。

(3)思维的材料或结果。

(4)思维的监控或自我调节。

(5)思维的品质。

(6)思维中的认知因素与非认知因素。

举例:
上学的时候,无论是哪门学科,老师都会出一些口诀,短诗来方便我们去记忆和解决问题。小到乘法口诀,大到微积分公式,都是用了思维模型的方法去简化和压缩庞大的信息。

小秦经过这些年的实践,一路挣扎着走来,发现一个非常实用的思维模型——PDCA,也叫戴明环。


1.PDCA是什么?

PDCA是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处理)的第一个字母,PDCA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
为了好记点:我称它是“复制黏贴”

具体可以百科一下“pdca” 日本人有写一本书叫“鬼速pdca”

2.怎么做pdca呢?

1、P (Plan) 计划,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规划的制定。

2、D (Do) 执行,根据已知的信息,设计具体的方法、方案和计划布局;再根据设计和布局,进行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3、C (Check) 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4、A (Act)处理,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引起重视。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


pdca缺点:

它只是让人如何完善现有工作,所以这导致惯性思维的产生,习惯了PDCA的人很容易按流程工作,因为没有什么压力让他来实现创造性。

我是如何运用pdca的?

一般我会以天为单位做pdca,这其实和我在用的番茄工作法是不冲突的。都是“复制黏贴”努力做工。

Q:plan 计划

实施的目标是什么?

计划什么时候开始和结束?

计划的步骤?

  • 上午时间段

  • 下午时间段

  • 晚上时间段

  • (时间分界可以变模糊,不用非要12点)

Do 执行

  • 执行计划的条件是否满足

  • 执行步骤是否需要再进一步分解

Check 检查

  • 实施效果由谁来检查?

  • 检查结果是否被验证?

  • 是否应该做个定期检查?


Action 措施/调整

  • 有效措施是否要变成流程或者措施

  • 实施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怎么调整。

强烈建议你拿出笔和纸,把自己个人工或团队的目标计划,做成日记来写,安排个7天行动清单试试。你会发现,可能我们只能做1-2天的计划行动。

先做个做完7天再做下个7天,对我来说,写完一个番茄再写下一个番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要小看一个一个“复制黏贴”,它是你改变的最小颗粒度,是做好下一步的科学的思维模型。


今天看l007创始人的文章,关于OKR的其实也是思维模型。

人生要翻盘,就要多复盘。有人在复盘过程中,找到了人生方向;更神奇的是,好些人因为复盘,治疗了失眠。

我的真实的案例:我有个学习社群2019年9月一直到今天,我们只做了每周做个复盘,但是时间的积累我们做了好多好多次复盘。慢慢的我也积累了很多的复盘。


我来007写作不出局也许是因为:分享自己,帮助他人。

      看到别人分享,刚好是我需要的知识,就报名试试看。学习一段时间后,主动输出,受益匪浅,在老师的见解和同学们的监督,让我收获满满,推荐给有需要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