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模型(归纳总结)

我对于PDCA循环的归纳总结,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更有意识地在工作生活中使用PDCA思考模型,因为它真的太有用了,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片来自秋叶PPT

一、PDCA循环是什么

PDCA循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提出的,后由戴明采纳普及,又称戴明环。

百度百科对PDCA循环的解释是:

  • P——Plan(计划)
    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规划的制定。
  • D——Do(执行)
    根据已知的信息,设计具体的方法、方案和计划布局;再根据设计和布局,进行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 C——Check(检查)
    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 A——Action(处理)
    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引起重视。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每一件事情,通常我们会先做计划(P),计划完了以后去实施(D),实施的过程中进行检查(C),检查执行结果是否达到了预期,分析影响的因素、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的措施,然后再把检查的结果进行改进、实施、改善(A)。

以上四步,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把没有改善的问题又放到下一个循环里面去,就形成一个一个的PDCA循环。

图片来自秋叶PPT

二、PDCA循环的要点、特点。

要点一:“(A)处理”阶段是PDCA循环的关键。因为处理阶段是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的阶段。该阶段的重点又在于修订标准。

要点二:“(C)检查”阶段的分析对“(A)处理”阶段的标准修订起着决定作用。

特点一:大环套小环、小环保大环、推动大循环。
PDCA循环作为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不仅适用于整个工程项目,也适应于整个企业和企业内的科室、工段、班组以至个人。各级部门根据企业的方针目标,都有自己的PDCA循环,形成大环套小环,小环里面又套更小的环。大环是小环的母体和依据,小环是大环的分解和保证。

特点二:PDCA循环不是停留在一个水平上的循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水平逐步上升的过程。
PDCA循环不是在同一水平上循环,每循环一次,就解决一部分问题,取得一部分成果,工作就前进一步,水平就进步一步。每通过一次PDCA循环,都要进行总结,提出新目标,再进行第二次PDCA循环,使品质治理的车轮滚滚向前。PDCA每循环一次,品质水平和治理水平均更进一步。

三、PDCA循环的应用+个人应用举例

PDCA循环,可以使我们的思路和工作步骤更加条理化、系统化、科学化。PDCA循环的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以运用于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中。

用于企业:PDCA循环可以发现、改善各种管理问题,可以应用于各个领域,大到企业的策略管理、环境污染管理,小到部门的项目管理、教育训练等等。

用于个人:PDCA循环可用于自我管理,比如工作日常,月度计划,习惯养成等等。

PDCA在工作中的应用,文案来自网络

个人应用举例,在2018年的年度目标里面有一项是PPT的学习,以此为例说说我对PDCA循环的使用:

P-(Plan)计划:起点、终点、实现途径的制定。

  • 关于PPT的学习,主要目标有两点:
    (1)、PPT技能的提升。特别是在做线上线下分享时,能够按照自己的思路更准确地制作PPT,能够更好地提升视觉化表达的能力,借助PPT更好地与交流者沟通。
    (2)、结构化思考的提升。刻意训练,融会贯通,直至成为一种本能的自动化的思维方式。

  • 实现途径:
    (1)、PPT技能的提升:完成2018两门网课,共300小节。
    (2)、结构化思考的提升:2018年梳理并有意识使用PDCA、SCQA思考模型。

D-(Do)执行:实现途径具体化、细分化。

  • 两门网课共300小节:通过微博打卡——体现达成进度。
  • PDCA、SCQA的梳理和使用:学习资源来自秦友团、秋叶PPT公众号、书等,通过在简书的写作输出相关内容——体现完成情况。
  • 时间分配:PPT目标相关学习每月至少4天,每次专注3小时,分配到周也就是每周1天。

C-(Check)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找出问题、原因和解决方案。可以对比,写下每个部分计划和实际结果之间的差距。在每个差距下面,做“鱼骨式追问”↓

为什么初始状态改变了?
为什么初始状态认知不准确?(影响因素)
为什么行为没有执行?(原因)
为什么目标未达成?(原因)
每一层追问必须填写一个答案和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如果你做了什么事儿,这事儿就不会发生了。为什么不行?怎么就又行了?怎么才能行?也许未来这么做就可能行?

A-(Action)处理:计划本身可能也存在问题,所以我们要给出自己时间修正问题。

追问是为了得出行为的解决方案和计划的修正方案。如果不能用一句话描述的话,就要拆分子目标,从子目标倒推。当所有的答案都会出现否定,出现资源不足,都不能实现的时候,就要试着写出试行的实现方法。在下一轮的行为中去试,把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写下后,重点标记,纳入下一次计划的执行行为当中,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

在个人年度目标中,年度目标的【计划-执行-检查-处理】是一个大的PDCA循环,目标分解到月度,月度是一个小的PDCA循环。月度我们有月度计划,在月中去执行,在月底去总结复盘,总结复盘就是PDCA循环中的C、A环节,去检查分析,并做出处理,进入下一个月PDCA的循环。

月度是在年度PDCA这个大环内的小环,而在月度这个小环中每周或者每半个月对月度目标的检查、总结,就是其中套着的更小的小循环,大环套小环、小环保大环、推动大循环。同时在不断解决问题、修正改变执行的过程中逐步上升。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月有春节,春节期间有假期,假期容易偷懒,所以节日期间更要多注意。通常我会在中旬拿出自己的月度计划做检查(C):

运动方面:

  • 运动微习惯的养成一直在持续进行
  • 运动20min+的8天计划才完成了1天,还差7天(这项是接下来的重点)
  • 假期真的是海吃海喝,所以体重目标的达成一定要注意啦(这项是重点)

咨询方面:

  • 读专业书籍28页的目标早已超额
  • 年计划线下分享1人次的计划已完成
  • 咨询1人已完成,但是咨询报告未完成(这项是重点)

PPT方面:

  • PDCA的学习还没做(重点)
  • 秦友团打卡2次已超额
  • PDCA写作输出1篇(待办重点)

所以,在下半个月中:运动20min+差7天,饮食节制,体重目标109斤,写咨询报告1篇,PDCA的学习和写作输出是重点要关注的目标。

通过PDCA中C这一步的检查后,对比计划的结果,让我接下来的执行更有方向,不会因为想读书就多读书,去超额完成很多,而是要保证其它目标的达成。

在个人的目标管理实现上,无论年度、月度,PDCA循环都适用,在习惯养成计划中PDCA循环也适用。作为一名生涯咨询师,在咨询前要做咨询目标的设定(P),咨询过程的执行(D)、咨询后复盘写咨询报告(C、A),然后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也同样适用。

PDCA循环的使用非常广泛,在了解之后我们要有意识地去使用,去作为自己思考的一个方法,行动的一个思路,刻意训练,融会贯通,直至成为一种本能的自动化的思维方式。

了解了PDCA循环后在这个月的月度总结复盘时,不妨也来实践一下吧。


扩展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