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背景下差异化人力资源构建》/吴开展

新零售背景下差异化人力资源构建

                        温都讯

7月26日,2018中国人力资源趋势峰会在苏州举行,红蜻蜓集团人力资源首席人才官、GHR环球人力资源智库特邀讲师吴开展先生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新零售背景下差异化人力资源构建》的演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马云先生提出了“新零售”概念,阿里率先开启了新零售营销3.0时代。那么什么是“新零售”?新零售与传统零售之间的差别是什么?从交付体验来看,其实,新零售并没有改变零售的本质,怎么样让用户满意,怎么样让用户更高效的满意?是所有零售品牌永远都围绕和聚焦要做的两件事。在新零售背景下,人力资源该如何承接和转型升级?

一、 组织的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异化。新零售对直销直配、快消快补、端对端的大供应链组织高效协同流程要求非常高。实现“可视化、可感知、可调节”的协同能力的组织流程是新零售模式下的重中之重, 大供应链组织的纵向是“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协同,横向是“供应链”的三流协同,包括正向和逆向端到端的三流协同。根据这一特点,组织顶层设计上要形成前台、中台、后台的战队队形的平台型组织,让中后台的资源、数据和机制,精准高效的赋能前台小组织,释放权责利,激励创造力,形成灵活作战的特种部队。还要通过职位体系等一系列优化,扁平化管理,构建中后台职能部门向战略型、专家型、资源型、数据化支持转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绩效的差异化。新零售所有的实际交易、交付都发生在终端门店,因此终端门店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显得尤其重要。我们对门店端的人力资源价值主张是:区分、差异化,将回报向创造更多价值的绩优者倾斜。在考核逻辑上,对战场一线的分公司,对劳动强度大、学历低、灵活度高的门店员工,绩效导向更聚焦于区分和荣誉考核的牵引,面对“肥田和瘦田”要思考只有不停奔跑才能够停留在原地的赛马PK考评,面对单项业绩要思考只有冠军才会被记住的荣誉牵引等考评机制,让评价体系整体更加多维、立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人才发展的差异化。人于企业,用好了就是资本,没用好就是成本,新零售也一样,流量再多,还是需要变现与盈利。新零售背景下,建学习型组织非常重要,所有运维的培训都要通过考试来检验和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聚焦用户服务的体验和满意度。人力资源团队在人才招聘、人才发展、干部选拔要思考“以不平评,其平也不平”评价体系的公平性、逻辑性、透明化。其次,打造自我激励和自我管理的员工团队,对管理者也有很多新的要求:目标制定和管理能力;及时反馈的行为;认可贡献、鼓励创新、舒缓压力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和帮助员工;管理风格等,这些对提升员工体验和敬业度非常有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力资源是实现企业战略的重要资源,企业发展越迅速,组织结构越复杂,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要求越高,人力资源的管理价值越能显性呈现。

陈青、张明辉/文 李庆国/摄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我以为,作为一个资深的女屌丝,这辈子会孤苦终老,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会遇见你。 从今天起,这本书写给你。
    用生命搞SIAO的恐龙妹阅读 188评论 0 1
  • 两个星期前的周末,在家没事做,无意翻开星姐(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公众号,看到一篇关于基础理财的文章,抱着凑热闹的心...
    恰巧遇见阅读 69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