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财?这些知识就够了

还没关注?伸出手指点这里.gif

巴菲特看来,真正富有的人生应该是这样的: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只要能做到这些,你的人生也一样是成功的。

理财的基本概念

理财的基本概念

理财是一种系统性的工程。基本上就是由收入、消费、储蓄、投资、负债和保险这6个部分构成。

水库模型

水库模型。

想象自己有一个水库,你每个月都要朝水库里灌水,这就是收入。
水库的一侧还有一个大坝,衣食住行都会让水从大坝往外流,是你的消费。
水库里的存水是你的储蓄,水库旁边还有一口井,可以慢慢向你的水库里注水,这就是你的投资。
如果水库干了,向别人借水,这个是负债,
还水的时候要多给一些,就是利息。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得稳固大坝,就需要保险。
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理财,就是合理调配好这6个部分的比例。理财的目的是实现财务自由,脱离生存压力,开始有选择权的一种生活方式。

开始理财之前你需要思考的问题

钱为什么重要

在制订理财计划的第一步,你必须认识到对你来说什么是真正重要的,然后你的理财计划要与你的价值观一致。理财计划不是华尔街的策略,而是为你量身定做的产品。弄清楚了这个问题,我们就找到了关键所在,也就明确了你的价值观。在此基础上,理财计划的制定和执行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对财务目标的预估

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你只能做一个大致的估计。谈到未来的财务状况,我们最害怕的是不确定性。然而,你必须要接受,充满不确定,这才是生活的常态。因此你需要做的,就是制定一个大体方向。
在这一步中,我们可以在价值观的指引下,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订出几个目标。

搞清楚自己的债务有多少

对财务状况最好的说明就是资产负债表,你也可以编制出一张属于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找张白纸,用笔在中间画一条竖线。然后,在左边写下你的资产,像是存款、房子的市价,或是你的投资。在右边写下你的负债,你的房贷、车贷、信用卡债等等。左边的资产总额减去右边的负债总额,你就得到了自己的净资产。

理财常见的3种误区

第一种误区:没钱就不理财。

先要建立理财的观念。需要系统性地提高收入,节约开支,增加储蓄,持续投资,清理负债,设置保险。

初期先投资自己。

  • 把月薪3000元分为2部分,一部分用于最基本的日常最低开销,剩下的钱就全部投入到学习当中。
  • 当月薪6000元以上,开始关注投资界的信息,积累投资经验,不用去追求投资的结果。
  • 当工资增加到1.2万元,需要给自己买一份保险,把放水的闸门修得牢固一点。

培养自己的财商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清高的气质在阻碍很多人的发展,对待金钱要有坦诚的态度。

《富爸爸穷爸爸》提高财商的2堂课

1. 富人是不会为钱工作的
富人不会为了一点点小钱就出卖自己的时间和劳动力,把精力关注在自己的事业上。

案例:
老鼠赛跑,看上去非常的努力,实际上在原地打转。
怎么摆脱这种老鼠赛跑的陷阱?
首先要学会直面自己的恐惧和欲望,而且不为小钱所动心。

2.学会区分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搞清楚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克制自己的消费冲动。富人绝对不用本来购买资产的钱去买负债,并且不断地买入资产,会不惜一切努力先把能钱生钱的这种模式搭建起来,然后再去考虑消费。

案例:
一个人得到了一笔意外之财,只要这个人头脑中是这种只消费,不投资的模式,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打回原形,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取走的东西。如果你想致富,唯一的一条准则就是不断买入资产。富人买入真正的资产,而穷人则买入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第二种误区:钱是挣来的,不是攒出来的

攒钱有2个好处,一个是可以给你积累本金,能让你在看准机会的时候能出手。另一部分好处是能避免急功近利的心态。最成功的投资基本上都是长线投资。

一个月光族和一个有一定储蓄的人面对同样的投资机会时,他们的反应肯定不一样,前者会想“我要是有一笔钱就好了”,后者则可以开始品尝储蓄带来的果实,可以出手了。

第三种误区:理财就是整天关注理财产品

时刻关注自己的理财产品会增加时间的沉没成本。好的投资策略往往是盯着一个看好产品,然后长期持有,不要频繁更换。
案例:
你早上花了2个小时看股票,你就失去了2个小时学习和工作的时间。

钱从哪里来

钱从哪里来

通过做预算砍掉不必要的支出

你需要记账。通过你记的账,你会发现实际支出状况和你感觉中的支出状况完全不一样,你会发现,原来你把太多钱花在了自己觉得压根不重要的事上。把你记的账跟预算进行对比,你就能决定减少哪几项花销,减少了不必要的花销,你就能多存下一点存款。

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储蓄计划

在你自己的理财计划的基础上,你应该能判断出最适合自己的储蓄水平,这个储蓄水平只与你自己的目标有关。制定好计划之后,你需要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储蓄。

如何投资

如何投资

该不该购买人寿保险

帮助你做出选择最核心的法则就是,如果有人在经济上依赖你,那么你就需要买。估计出保险要覆盖的经济损失,然后用4%法则计算出保险金额,用损失金额除以4%就可以得到保险金额。

有没有要偿还的债务

如果有的话,你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先还清债务。由于实际中的投资收益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还清债务是一项再好不过的投资。

把投资智慧与狂欢式的投资区分开

在投资中你要记住的原则是:

  1. 把你的投资组合多元化;
  2. 保持低成本;
  3. 风险和收益之间总是存在相关性。

最科学的家庭理财法:“4321分配法”
把资产分为4个部分,40%用来投资,30%用来消费,20%用来储蓄,10%用来保险。用恒定混合型策略,在一种资产上涨后,就减少这种资产的总额,把它平均分配在其他的资产中。

案例:
假如你月薪1万,可以用4000元来理财,3000元来消费,2000元来储蓄,1000元买保险,如果你的投资赚了2000元,或是你的工资涨了2000元,就可以把这多余出来的2000元再按照“4321”的比例平均分配到前面说的4部分。

生活中如何运用价值投资做决策

要有自己的“定价权”

(1)一个公司值不值得长期投资,关键在于有没有定价权。同样,一个人在未来能不能成功,关键也在于有没有定价权,也就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一家公司的定价权来自品牌、技术、垄断等等,你的定价权可能来自专业能力、人际关系甚至道德品格。你必须在一个领域让别人觉得不可或缺。
(3)判断一个公司是否有定价权的标准是在提价后销量是否下降,那么判断一个人的定价权可能就是在他要离开工作岗位时,别人是否愿意用更大的代价挽留。

让自己的价值比估值高

可以借鉴“便宜的好公司”会被人支持这个规律,去做一个“便宜的优秀人”。在自己的社会估值偏低的时候,不要抱怨或失落,让自己的真实价值更高,并能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不去做然并卵.jpg

《滚雪球》巴菲特投资的三个秘籍

一、浮存金

巴菲特的第一个财富秘籍是浮存金。他很早就开始了解保险行业,并且发现浮存金的巨大价值。

在当时,大多数人都不了解保险,复杂的精算在外人看来更像是赌场里的赔率。巴菲特知道,保险公司不是慈善组织,它必须要盈利,收取了巨额保费之后,保险公司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用钱赚钱,而赚钱恰恰是巴菲特最感兴趣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的浮存金,在巴菲特看来简直就是“免费”的资金。从收款到支付,中间间隔长达几十年,而且还不需要付利息,哪还有比这样的买卖更完美的呢?

浮存金成就了巴菲特的投资帝国,但是现在巨额的浮存金也给巴菲特带来了新的烦恼。最新的消息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上有将近1000亿美元。但是对于巴菲特来说,这些钱趴在账上没有投资出去,就意味着浪费,巨大的浪费。

但是巴菲特却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对于巴菲特来说,趴在账上的1000亿美元现金是他的投资生涯遇到的一个新挑战,他需要找到新的投资方法来解决这个大问题。

二、复利

巴菲特的第二个财富秘籍是复利,也就是利滚利。10岁的巴菲特就读懂了复利的价值,更厉害的是他能够迅速行动起来,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让复利发挥作用。

高中时代巴菲特就开始利用复利投资,他从弹子机里赚到的钱拿出来继续投资更多的弹子机。以至于他所在的高中都知道巴菲特这个收益丰厚的项目,大家争相想跟他合作,就像是日后巴菲特发现了一只被低估的好股票一样。

也是从这个时候起,巴菲特真正看到了复利的巨大威力。就像巴菲特很喜欢用的那句比喻: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复利投资就是财富能够几何倍数增长的长坡。

三、专注

巴菲特的第三个财富秘籍是专注。这是区分巴菲特和其他投资者的最重要因素。

古稀之年的巴菲特依然保持着年轻时的专注力,他可以从零开始学习韩国的会计准则,了解韩国的股票投资市场。即使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了,巴菲特依然会亲自去拜访那些他认为有足够潜力的,但是不知名的小公司,和创始人、股东面对面谈话,掌握第一手资料。

这样的专注精神,是那些希望通过模仿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取得成功的人无法做到的。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一项娱乐活动能够让巴菲特分心的话,那就是打桥牌。这几乎是巴菲特除了投资之外,最大的爱好。
巴菲特对桥牌这个兴趣爱好的专注程度,不亚于他对金融市场的关注。因为专注打桥牌,巴菲特还差点成为世界桥牌锦标赛的冠军。连玩牌都能玩成世界级水平,巴菲特的专注力真是无人能敌了。

还不晚.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