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1986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一点二十三分五十八秒,一连串爆炸震碎了切尔诺北里核电厂存放燃料棒的四号反应炉,从此,切尔诺贝利成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科技浩劫。
切尔诺贝利核灾所释放的五千万居里放射核素,摧毁了四百八十五座村庄和居住地,其中70座永远埋在地下。伴随的是,白俄罗斯百分之二十三的领土遭到铯-137污染,辐射量超过每平方公里一居里;乌克兰八分之四点八的领土受到污染,俄罗斯是八分之零点五。一千八百多万公顷耕地的辐射量超过每平方公里一居里,总共有两千四百公顷的土地无法耕作。白俄罗斯森林遍布,但是百分之二十六的林地以及普里皮亚季河。、第聂伯河和索日河周围很大一部分湿地都遭受辐射污染,永久存在的低剂量辐射导致罹患癌症、智力不足、神经系统疾病和遗传突变的人口逐年增加。

以上来自白俄罗斯百科全书

距离切尔诺贝利核灾已经三十年了,如果不是看了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这本《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对于发生在我出生以前的切尔诺贝利我一无所知。

而S.A.阿列克谢耶维奇冒着生活危险,前往切尔诺贝利,采访在切尔诺贝利核灾幸存的人们,让全世界知道了切尔诺贝利的存在,以及切尔诺贝利过后,生活在那片土地的人们。

核灾刚发生后,人们不顾一切与反应炉搏斗,对于突然发生的爆照,人们不知道意味着什么,所以起初只是戴着帆布手套,穿着可以忽略不计的防护服和防尘口罩,按照上级指示用白色粉末清洗街道和房屋。接着,他们被送去医院,十几天后,死亡。

辐射是什么?不知道。对于自己突然要离开从出生起就在的地方,人们更是不解。没发生战乱,没有暴动,为什么要离开?辐射在哪?

核灾发生后的几周,离反应堆近的地方,开始有人陆陆续续死亡。

怀有身孕的妻子抬起接受了一千六百万伦琴辐射后15天去世的丈夫的手臂,感觉骨头晃来晃去,仿佛已经和身体分离。肺和肝的碎片都从嘴里跑出来,他被自己的内脏呛着。两个月后,女儿出生,看着和其他宝宝一样健康,但是检查后,有肝硬化,先天性心脏病,肝脏受有二十八伦琴的辐射,四个小时候,她死了。女儿吸收了所有辐射,她是妈妈肚子里的避雷针,她救了妈妈。

死亡突然就降临在身边,没有什么理由。而这种死亡却无法用文字去一一描写。

面对身边接二连三的离去,离开赖以生活的土地,没有人问他们经历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没有人想听和死亡或者恐惧有关的故事。可是还是有人记得,有些回忆还是存在于活着的人的脑海里。

人为什么要记得?关于丈夫和妻子,父母与孩子,家里的猫和狗,屋前住的未来得及收的蔬菜,空荡的街道,破碎的窗玻璃,无人的房子,空气和土地。

记得的人,为什么却又拼命想遗忘一切?

切尔诺贝利带走了千万人的性命,摧毁了千万亩的土地,留下的只是无能为力和分崩离析,还有太多的不解和为什么。为什么每个人对切尔诺贝利缄默不言?为什么甚少有人书写关于切尔诺贝利的故事?人们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描写纳粹集中营,但是对于切尔诺贝利,人们保持沉默,为什么?

这是意外么?如果人类战胜了切尔诺贝利,故事会是什么样子,人们是不是会书写它,会讨论它,但是我们关于诺尔切贝利一无所知,我们不清楚这其中的意义,无法把它放入人类的经验或者时间的框架里,我们对于它,乱了阵脚。我们选择的是,好像世界上没有切尔诺贝利。

切尔诺贝利核灾发生在过去,但影响却从过去来到现在,延生到了未来。目前四号反应炉用石棺封存这,里面仍有大约二十吨核燃料,里面是什么情况,无人知晓。而在四号反应炉之外永久存在的低剂量辐射导致罹患癌症、智力不足、神经系统疾病和遗传突变的人口依旧逐年在增加。

石棺会不会崩塌?没有人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至今我们仍无法进入石棺去检视。而到底是谁造成切尔诺贝利核灾呢?没人能给出正确答案。或许,听听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我们隐约可以知道,切尔诺贝利核灾带来了什么。

已经过去的了,总会把安全留下吧。不不,如果石棺崩塌,后果会比一九八六年严重更多。那时候,或许再也没有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