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话/ 湘云之“憨” 湘云之“真”

憨湘云醉眠芍药裀

     红楼十二钗各有代表画面,但若是能与宝钗扑蝶、黛玉葬花相媲美的,只心许“憨湘云醉眠芍药裀”了。

     果见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药花瓣枕着。众人看了,又是爱,又是笑,忙上来推唤挽扶。湘云口内犹作睡语说酒令,唧唧嘟嘟说:泉香而酒冽,玉盏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众人笑推他,说道:“快醒醒儿吃饭去,这潮凳上还睡出病来呢。”湘云慢启秋波,见了众人,低头看了一看自己,方知是醉了。原是来纳凉避静的,不觉的因多罚了两杯酒,娇嫋不胜,便睡着了,心中反觉自愧。连忙起身扎挣着同人来至红香圃中,用过水,又吃了两盏酽茶。探春忙命将醒酒石拿来给他衔在口内,一时又命他喝了一些酸汤,方才觉得好了些。

     这一景,幸有湘云可得见,只有湘云可得见!宝钗会么?宝钗稳重自持身份,必不肯喝多,也不肯乱卧。黛玉可否?黛玉体弱思虑过多,不能多喝,也不能卧凉。换作其他金钗,都会顾惜身份,谨言慎行,何处去见“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的“美人醉卧芍药花”的纯美,何处去见“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药花瓣枕着”的“人即是花花即是人”的和谐,何处去见“口内犹作睡语说酒令,唧唧嘟嘟说:泉香而酒冽,玉盏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的“梦里画中两相宜”的娇憨!在第63回,湘云抽到的是海棠签,题着“香梦沉酣”,诗云“只恐夜深花睡去”,黛玉即笑道:“夜深”两个字,改为“石凉”两个字。海棠素有“睡美人”之誉,也意指湘云酒后卧石的事。



   年轻时读红楼,倒没有读出史湘云除去这一幕外的多少美。渐读渐深,体会到曹公怀着一片慈悲之心、珍爱之心,才能慢慢地体会出史湘云独特的魅力。曹公誉湘云为“憨”,取湘云娇憨动人,自是十分恰适。

    看湘云,娇俏有声。湘云是个爱说话的,“那史湘云又是极爱说话的,那里禁得起香菱又请教他谈诗,越发高了兴,没昼没夜高谈阔论起来。”虽有时被嫌“聒噪”但不失可爱。且不说那一声“二哥哥”因咬舌别具风情,但读湘云入海棠社这段言语:史湘云道:“你们忘了请我,我还要罚你们呢。就拿韵来,我虽不能,只得勉强出丑。容我入社,扫地焚香我也情愿。”湘云并非不能为诗,也非圈子外人,言语中毫不在意忘她之事,直拉拉要“罚”众人,又急着“拿韵来”,恳求“容”她入社,情愿“扫地焚香”。听湘云之语,若见一娇俏儿女错过了昨日的闺中聚会的嬉笑打骂,遗憾之声、急切之声、撒娇之声、恳求之声、戏言之声,声声在耳!

    看湘云,淘气有色。单看她穿衣,好好的一个大家闺秀,“穿衣裳还更爱穿别人的衣裳”,偏偏穿上还不算,还“把宝兄弟的袍子穿上,靴子也穿上,额子也勒上,猛一瞧倒象是宝兄弟,就是多两个坠子。”哄得老太太只把她当宝玉。“老太太的一个新新的大红猩猩毡斗蓬放在那里,谁知眼错不见他就披了,又大又长,他就拿了个汗巾子拦腰系上,和丫头们在后院子扑雪人儿去,一跤栽到沟跟前,弄了一身泥水。”活脱脱一个淘气的小子,让人爱之至极:“偏他只爱打扮成个小子的样儿,原比他打扮女儿更俏丽了些。”


我品湘云,更觉她“真”。

    言是真言。听听她和宝玉的话,心里怎么想怎么说。别人明知而不言的,她直直地就说出来了,不修饰不掩藏,直指宝玉的心病。

宝玉道:“罢,罢,罢!不用提这个话。”史湘云道:“提这个便怎么?我知道你的心病,恐怕你的林妹妹听见,又怪嗔我赞了宝姐姐。可是为这个不是?”袭人在旁嗤的一笑,说道:“云姑娘,你如今大了,越发心直口快了。”宝玉笑道:“我说你们这几个人难说话,果然不错。”史湘云道:“好哥哥,你不必说话教我恶心。只会在我们跟前说话,见了你林妹妹,又不知怎么了。”

听她怼黛玉,“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腥膻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锦心绣口”四个字让黛玉这个“不让人”的伶牙俐齿也无言以对。为什么?因为湘云当得起!《芦雪庵争联即景诗》一回中,湘云才思敏捷,妙句连珠,一人战宝钗、宝琴、黛玉三人,诗情大发,何其痛快!

   笑是真乐。开心时,全不顾形象,不收敛不端着,尽情尽兴,发自内心开怀不顾其它。。

众人听了,越发哄然大笑,前仰后合。只听“咕咚”一声响,不知什么倒了,急忙看时,原来是湘云伏在椅子背儿上,那椅子原不曾放稳,被他全身伏着背子大笑,他又不提防,两下里错了劲,向东一歪,连人带椅都歪倒了,幸有板壁挡住,不曾落地。众人一见,越发笑个不住。

    情是真心。细品湘云,单就品她与宝钗知己之交心,便可摹得湘云的真情,发自内心地感受宝钗之好并报之以知己之好,不虚伪、不矫情、不嫉妒、不妄自自尊。

     湘云一见他这般景况,只当有什么新闻,忙也来一看,也要笑时,忽然想起宝钗素日待他厚道,便忙掩住口。知道林黛玉不让人,怕他言语之中取笑,便忙拉过他来道:“走罢。我想起袭人来,他说午间要到池子里去洗衣裳,想必去了,咱们那里找他去。”看她认宝钗为知己的行径。湘云看着宝钗为宝玉摇扇赶虫一幕,少女之心一片烂漫,笑已经到了口边,这是她豪爽之性;可又想起宝钗待她的情意,洞晓黛玉平素争强之言语,不愿听那取笑宝钗之言,那是湘云认宝钗为知心姐妹的情意。

     湘云听了,心中自是感服,极赞他想的周到。宝钗又笑道:“我是一片真心为你的话。你千万别多心,想着我小看了你,咱们两个就白好了。你若不多心,我就好叫他们办去的。”湘云忙笑道:“好姐姐,你这样说,倒多心待我了。凭他怎么糊涂,连个好歹也不知,还成个人了?我若不把姐姐当亲姐姐一样看,上回那些家常话烦难事也不肯尽情告诉你了。”看她体贴宝钗待她真心的情意。宝钗是真心待她,湘云是真心接纳宝钗的好意,知好歹懂情意,三观正情商高,也值当宝钗待她好。

     贾母喜的忙问:“这茶想的到,且是地方,东西都干净。”湘云笑道:“这是宝姐姐帮着我预备的。”贾母道:“我说这个孩子细致,凡事想的妥当。”看她感宝钗之好,没有抹去她人之光华的半点心思,不争不卑,当真不枉宝钗待她之好!

     因着史太君的关系,湘云和宝玉算是青梅竹马。后了,来个林妹妹,三个人也算亲密无间。由头都在史太君这儿,都是史太君心疼的人儿,但细细较真,宝玉居首,黛玉次之,湘云纵使疼爱也是他家之人,只能偶尔接来住住。这一读,“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着实让人叹息!文中虽然涉及不多,也透出了湘云处境不为人道的苦楚。单从三十二回中宝钗和袭人的对话中便可见一斑。但也只读到“连眼圈儿都红了,口里含含糊糊待说不说的”,只寻到“在家里做活做到三更天,若是替别人做一点半点,他家的那些奶奶太太们还不受用呢。”这么在体己面前的只言片语。较身世,她比黛玉更为可怜。同是父母双亡,黛玉虽寄人篱下,却有着真心疼爱的外祖母,朝夕相伴的姐妹,用心相待的宝玉。而湘云,虽在自己家,却是“一点儿也做不得主”,“累的很”。这样一位原生家庭并不美满的女孩子,却没有一点悲情、没有一点卑微、没有一点自伤,何其难得,何其有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人之趣 史湘云是一个有趣的人!有她在场的地方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湘云是生动的,是单纯的女子。雪地里大口吃肉的天真浪...
    六个太阳金阅读 1,024评论 0 6
  •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但是在我忙碌的一天里,当想起来,却不知道该如何超度您的灵魂,该如何表达我对您的思念和爱恋,...
    爱每一个当下阅读 318评论 0 2
  •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时光荏苒的脑洞阅读 205评论 0 0
  • 本文系更好时代原创出品,由更好时代签约作者「一方」执笔,于2017年6月2日全网首发,正文计1318字,预计阅读4...
    更好时代阅读 162评论 0 0
  • 清晨一觉醒来梦隐梦现回忆里就像下了一场雨雨后的世界经历过清洗冲刷一切打湿重来 昨日又昨日那些记忆恍然若梦碎片已重组...
    懒墨阅读 308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