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百态,一个小人物的故事:他从小辍学,终于逆袭,却不幸猝死…

周末和母亲视频,然后镜头中出现了我快有六七年没有见过的表舅妈,她凑到镜头前很亲热的喊我的名字,我们相互寒暄了几句,我问她是不是农闲了,到县城散心啊。

没想不问不打紧,一问差点了不得,她突然猝不及防的吼出了哭声,眼泪飙出来,把我和母亲唬得一惊一乍,母亲赶紧要我先挂了电话,等一下再说。

挂了视频好一会,母亲给我发了条消息,“你表舅妈家的虎子出事了”。

我心里一惊,又深感意外。

图片来自网络

1

虎子是我表舅妈的最小的儿子,上面还有三个姐姐。排行老小来之不易的小儿子,让农村本来就很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小舅妈家显得更加浓郁。他从小就受全家人的宠溺和娇惯,家里所有人都让着他,好吃的好喝的,都是优先满足他,和姐姐们吵架,受罚的永远都是姐姐,无论姐姐们有没有错。

就这样过了六七年,转眼到了上学的时候,但一个被极度娇纵的儿子,进入学校后,必然的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成绩差,经常和学生打架,很频繁的被老师体罚等。

小的时候父母是舍不得管,稍微大点吧,就有点管不住了。农村的父母,老实巴交又没有什么教育的技巧,用在女儿身上的一吓二唬三体罚,又不忍心用在这个宝贝儿子身上。

可是学校不同于家里啊,没有人顺着他,也不会有人帮助他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他很不开心,经常逃学,旷课,然后换来的又是老师的狂揍以及不断的留级,甚至当同年入学的孩子都已经读初中了,他还在三年级做最后一名。这又让他极度的自卑,于是厌学更甚。

然后就一直在熬,终于熬到了16岁,那年他才初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死活不去学校了。家里人实在是拗不过,加上学校老师也一点都不欢迎,所以干干脆脆,就辍学了。

辍学后的他,喜大普奔的过起了自己潇洒惬意的日子,那时候表舅和表舅妈还年轻,家里又有三个姐姐可以打工挣钱,所以他每天的任务不是骑着摩托车上街,就是穿着新衣服闲逛,再或者就是窝在沙发里一集又一集的看电视连续剧。

这样过了一年多,估计也是自己觉得无聊了,闹着要出去打工,于是在第二年过完年后,就跟着自己的三姐(大姐二姐已出嫁)去了上海。三姐在上海的一家超市做收银兼理货,他去了后先从推购物车做起。

听我母亲讲,自从他去了上海以后,姐姐每月寄给家里的钱少了很多,很多花销都用在了这个弟弟身上。母亲说,小舅妈和三女儿讲:“你每个月少给家里的钱,给你弟弟,男孩子能花钱,要抽烟要喝酒还要交朋友,男孩子能花钱是本事”。

母亲讲,表舅妈想着虎子能边打工边哄一个媳妇,这样子一辈子的任务也算完成了,所以支持他花钱交朋友。

也许确实是舍得花钱的效果,长得还不赖的虎子,半年不到就开始谈恋爱了,表舅妈高兴的不得了,逢人就说道,一边貌似谦虚的念叨“小孩子玩耍的事情怎么能当真呢”,然后一边又啧啧得意的加一句“虎子也是有本事,说哄了一个媳妇就哄一个,人家40岁的还在光棍,他不到18就能哄媳妇了,有本事哩”。

不过表舅妈说的不错,在哄女朋友这一方面,他确实是很有本事,谈了不到一年的恋爱,他就和这姑娘结婚了。18岁刚刚成年的他,就已经成了大他两岁的女子的丈夫。

图片来自网络

2

婚后的虎子,特别会哄老婆欢心,人也大变样,好像一下子有了责任感,比如以前上街,只管自己吃好喝好,家里什么都不买,现在赶个集回来,还知道给媳妇买煎饼,买凉皮,给表舅买茶叶,给表舅妈买手套。乐的表舅和表舅妈一扫之前虎子学习不上进的阴郁,用庄家人的话又逢人就说:“行行出状元,不见得只有读书好的娃娃才是个好娃娃,要不然中国几亿农民还不活人了啊,只要孩子平安孝顺,比什么都强”。

而虎子也确实给表舅妈和表舅舅争了一口气。结婚第二年,媳妇生了孩子,然后就留在家里带孩子了,虎子为了多挣钱,就没去上海干超市的活儿了,而是跟着村里年纪比较大的一些老匠人去了宁夏,在那里的建筑公司上干活。虽然建筑工地上活比较累,但是挣得钱多。

就在包括二舅妈在内的人很多人,都觉得虎子这活干不长久的时候,没想到他竟然一干就是大半年,在这半年里,听家里有事临时回了几趟家的人讲,虎子干活很麻利,而且很能吃苦,工头很喜欢他。

后来因为我到外地去学习,很久没有听到他的消息。然后有一年寒假回家的时候,母亲说带我去表舅妈家走亲戚,还给我说,带我去见识见识农村人盖的楼房。

一脸诧异的我跟着母亲去走亲戚,表舅妈和我家隔着一座山,翻过山,下山的时候,母亲就远远的指着半山腰一座显眼的2层小楼给我看,说那是表舅妈家的新楼房,是虎子自己赚钱盖的。

我们边下山,母亲边和我讲虎子的事情,说他人真的很聪明,特别灵泛,很会和人打交道,跟着大工头很多年,很受大工头的器重,甚至还给他借了20万,要虎子自己做包工头,然后,虎子靠着这20万,承包了几个小工程,然后就慢慢发家了,现在镇子上的很多人,都把活给虎子干,虎子随便包一个活,哪怕给人盖一溜猪圈,花个十天半个月,都能赚几千块钱。

10年前的几千块钱,很多很多啊,听完母亲的描述,我心里觉得虎子真的有能耐。

到了表舅妈家里,这次表舅妈真的是毫不掩饰眉飞色舞的开启了狂夸儿子的模式,不过话说回来,人家儿子也确实值得夸。

我们到的时候,虎子不在家,在听完表舅妈的精彩演讲,观摩完带简易冲水马桶但在当时看来是豪华乡间别墅的小洋楼,吃完虎子媳妇做的手擀面,塞给虎子的小儿子(总共生了三个孩子,前面两个女儿,最后一个儿子,我总觉得他家儿子都听难得的)一个封了50块钱的红包后,我和母亲就准备回家了。

在出大门的时候,虎子迎面走了过来,叫我母亲婶婶,叫我的名字。只见他比原来胖了一圈,有了点啤酒肚,头发也有点乱,上面穿着一件锃亮的皮夹克,里面搭着秋衣一样的毛衣,毛衣有点起球,胳膊下夹着一个皮革制的小包。

他说刚去拜访了朋友,然后又非常客气的请我和母亲再坐一会。我和目前站着和他寒暄了两句,主要是母亲带着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语气狠狠的夸完后,我们就回家了。

此后,我又是持续的外地求学和工作,这期间很多年又没有听到关于虎子的消息。

图片来自网络

3

今年上半年,我回了一趟老家,给父亲大人过60岁的生日,然后请了一些亲戚朋友一起吃饭,席间虎子带着媳妇来了。

但,要不是母亲介绍,我差点认不出他就是虎子,想当年那次见面,用现在的标准来看,他也并不风光,可以说是典型的油腻,但至少人是精神的,可这次见面,他却显得十分萎靡。

只见他一脸褶皱,头发花白(他只比我大5岁),皮肤枯黄,眼神游离,整个人没有一点儿精神,我母亲引荐后,他才恍然大悟,强作欢颜的用故意提高了的音量说:“啊哟,妹子啊,你难得能回来一趟啊,你们这些城里人,是不是早就记不得我们这些农村人了呀”,说完自顾自的哈哈一笑,又故作爽朗的说:“妹子,以后还是要和我们这些农村亲戚多来往啊”。

我一个劲儿的点头,一口一个虎子哥叫得亲热,让他再没办法扯东扯西的说什么看不起农村人的话。

那天晚上回家,我问母亲虎子发生了什么事情。母亲讲,这几年他们家总是不顺,虎子干什么亏什么,做包工头,一下子借了很多钱,但是大老板跑了,没有给他钱,他欠着几十个工人的工钱,没钱还。他自己贩卖蔬菜,但是没赚钱;收过破烂,也亏本了;后来就只好去工地干活,可能是受了打击压力太大,干活的时候又不小心从高处掉下来,把腰给骨折了,又住院花了很多钱。然后出院后这一年就一直干点小本生意,两口子骑着摩托车赶集,到不同的镇子上摆卖调料地摊。

现在,家里有两个老人,三个孩子,虎子腰又受了伤,干不了重体力活,所以日子也很难过。

听完,母亲的话,我也唏嘘不已,但是当时,还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快就出事。

图片来自网络

4

虎子去的很突然,后来听我母亲讲,在和我视频的前一天,虎子走了。在他骑着三轮电动车从家里到县城的路上,由于积雪过厚,路况糟糕,加上车速没有控制好,然后整个人连人带车从没有护栏的一段环山公路上摔了下去。

据说,当第一个人发现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然后家里接到了电话才匆匆赶下来。

我们家算是住在县城的亲戚,二舅妈来县城,看着买办理丧事的物品,来我家借宿。白发人送黑发人(虎子其实也早就被生活熬白了头),二舅妈悲痛欲绝,所以才有了开头那一视频就痛哭涕零的一幕。

后来,又听我母亲讲,虎子来县城,是为了进货,快过年了货卖的快,想着多进点货,多挣点钱。之所以大冬天自己骑车来县城,只是因为舍不得多花钱,想省下20块钱的巴士费。

听完母亲的话后,我心中一阵莫名的悲哀,这个世界上,谁的生活容易?是的,谁都不容易。

虎子,一个从小受尽宠爱的小男孩,虽顽劣但善良,虽无学识但勤奋敢闯有担当,本来过着平凡却幸福的生活,却毫无预料的被一系列无妄之灾砸中,一个危机引发了整场人生多米诺骨牌的坍塌,甚至到最后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一点本钱都没有留。

但唏嘘之余,也值得人深省,越难熬的时光,越要心疼自己,无论什么时候,活着才有资本进行新一轮的拼搏,人生几十年,该省的可以省,但不该省的,一定要舍得给自己。

人这一生,最宝贵的只有生命,只要生命尚存,无论生活多苦逼日子多难熬,总还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周末闲暇的时候,看了一档夫妻观察治愈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四对明星夫妻呈现了4种不同性格的夫妻相处模式。...
    辰辰小姐阅读 530评论 0 2
  • 深蓝色的告白书 心碎的眼泪在纸上放肆地哭 那年的话曾想过说清楚 即使殊途 血淋淋的忏悔笔录 翻涌的眼泪在心底无声地...
    知君当此时阅读 311评论 0 0
  • 很久了 想找个地方好好写点东西 不那么特定,想写便写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多半是关于我自己,多半关于别人 也许有时候...
    纪念的纪念阅读 356评论 0 0
  • 以前总有人说大学就是个小型社会,什么人都能遇到。我觉得呀,其实哪儿都是个小社会。有人的地方就是一个社会。 我最近在...
    何阿禾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