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夫妻关系的善意谎言

​◎故事

谈到夫妻之间的谎言,我总会想起一个小故事:

有一对贫穷的夫妻,他们已经好几年没有给对方准备圣诞礼物。

这一年的圣诞,妻子想在圣诞节的时候给先生惊喜。

妻子有一头美丽的长发,她想给先生的怀表换个新的表链,于是瞒着先生剪去长发,把长发卖了换钱,买了表链。

回到家,先生看见妻子的短发很震惊,原来他也给妻子准备了一个礼物。

妻子把礼物拆开,发现是个发夹。

◎心理

§什么是夫妻之间的善意谎言?

所谓谎言,用哲学的方法来说就是「名不符实」。

譬如当先生跟妻子说,我今晚七点要加班,而到了七点他真的在加班,那么他说的话(名,语言)就符合真实的情况。

人一天会说很多谎,大多数的谎言都无关紧要,是便利生活的润滑剂。

但夫妻关系和我们与同事、不相识的人们之间的关系不同,夫妻基本是一个生活的共同体,分享家庭的空间与各自的时间。

夫妻之间会用各种语言交谈,谎言只是交谈的其中一种形式。

但因为夫妻关系的特殊性,让谎言成为一个很难逃避的课题。

譬如面对一个你根本不想深交的同事,每天打哈哈,避免社交无可厚非,反正离开上班时间,大家可以完全不用有任何交集。

夫妻关系不同,按心理学家史坦博格(Robert Sternber)的「爱情三角」理论,爱由亲密、激情和承诺三元素组成。

夫妻关系不因双方不在同一个空间,就失去夫妻之实。

因此当一位做先生的,在独自出差期间碰上不请自来的佳人,他作为一位人夫的身份,应当尽的责任仍旧存在。

因为妻子不在所以就可以偷腥,可以到处浪,这就不符合夫妻之间的承诺。

了解什么是谎言,我们才能去谈所谓夫妻之间「善意的谎言」。

基本上,善意的谎言也可能是危险的,有三个原因:

1. 为对方好的自我欺骗

一般对于善意谎言的理解,就是「说谎的效果比起说实话,对对方更有利。」

譬如在开头的故事里,这对夫妻双方都想给对方一个惊喜,出于善意。

换言之,善意的基本形式就是「为对方好」。

然而,如果我我们只是单纯的想要对对方好,却不知道对方需要什么,那么我们对对方的好,可能只是满足我们自己,而不能真正有益于对方。

譬如一对夫妻,先生出轨了一阵子,他认为妻子内心能够承受刺激的能力很差,所以选择不说,以为不让妻子知道自己的黑历史,对对方好。

说穿了,这种解释只是为自己好,因为没有人有权力为伴侣决定他该怎么做。

因此善意的谎言并非自认为对对方好,因为我们很难估量什么叫做对对方有利。

好比开头的故事,贫穷的夫妻想要送对方礼物,但他们忽略了对方内在的感受,最后这种一味对对方好的念头,最后换得一场空。

2. 说谎会陷入滑坡效应

可以确定的是,说谎可能会变成一种习惯,越说越多,越说越没有负罪感。

2016年,伦敦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认知神经学系助理教授塔利.沙罗特(Tali Sharot)曾发表一篇论文,他们通过实验,检测说谎的次数对大脑的影响。结果发现,大脑管理情感的杏仁核,随着说谎的次数上升,反应就会减弱。

研究结果意味着,人是会「说谎成性」的动物。

即使一开始是善意的谎言,但为了圆谎,逐渐地就会失去对谎言的负罪感,进而失去对谎言的控制能力,陷入「滑坡效应」(Slippery Slope)的深渊。

所谓「滑坡效应」,你可以想象说一个谎,就会让自己往斜坡下滑一步,刚开始好像随时都能回到正轨。

但就像所有的坏习惯,烟瘾和酒瘾,刚开始都能自我控制,可是随着坏习惯的依赖与成瘾加深,最后无法自拔。

那些包装在「为对方好」,其实是利己的谎言,往往导致的结果就是如此:用一个谎言去圆上一个谎言,一方面谎言越来越难自圆其说。

随着自己说谎成性,结果连本来没必要说谎的事情,也开始说谎,导致谎言逐渐充斥在夫妻的共同空间。

3. 谎言往往会带来内心的纠结与不安

伦敦大学实验心理系阿佐维多(Ruben T Azevedo)等学者的研究告诉我们,说谎总是让人陷入「道德困境」,毕竟说谎背后牵涉的,多是我们的道德观与利益的抗争。

夫妻之间,一旦进入这种道德观与利益的交战,就会产生一个副作用:

一旦我们说越来越多的谎,我们就会倾向隐瞒更多的自我。所以本来无须隐瞒的事情,也会开始隐瞒。

但夫妻由于共享一个生活空间,一旦开始出现这种身份抽离的现象。

抽离,经常是两人拉开距离的开始,也是互相逐渐出现越来越多冷漠的情况。

冷漠带来不了解,不了解带来误会与各种猜疑,然后一步步(也是滑坡效应)毁灭夫妻关系。

进而,因为谎言而产生的纠结与不安,将使我们的内心陷入痛苦。

因此可能说谎者本身的痛苦,比被欺骗者还大。无疑地,这非但损害关系,还损害个人的心理健康。

§如何面对夫妻关系中的谎言

谎言是一种交谈的形式,无论什么形式,都要回归一个夫妻相处的基本原则:「沟通」

除去那些无伤大雅,就跟应付没相干的同事、摆平路上推销的小伙子,那些有跟没有差不多的谎

只有一种善意的谎言,在夫妻关系中可能是有益的,就是促进沟通的谎言。

譬如有对夫妻,结婚前说好要丁克,过了几年,后来男方反悔。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争执后,双方开始进入冷战,各自过份投入工作,好减少共处一室的时间,减少冲突,但也同时减损了沟通机会。

后来为了要让双方坐下来好好谈谈,后来男方说了一个谎,好让双方有机会坐在一起好好谈,解决主要问题。

所以进一步说,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谎言,终究要引出的不是谎言,而是更多的实话。

当两个人坐下来,好好真心诚意的讨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如果谎言带出的还是谎言,那么这样的讨论只会让关系充斥更多的谎言。

在谎言中,就像在共同相处的空气中打进毒气,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结语

说谎总有代价,差别在于代价是大是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