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红烧肉

红烧肉,是一道广为流传的大众菜肴。它的历史不知道有多久,但是至少在有苏东坡的时候就有了这道菜。要不然怎么会和古代大文豪捆绑上叫东坡肉呢?

如果愿意听我唠叨,可以接着看下去的,如果你真的是来看菜谱的,那就直接拖到第四段吧。难道你真的是来看菜谱的?(伤心脸)

为什么第二篇是菜谱?民以食为天,群里吃货多。第一篇是写写写,写得累了没力气了,就该要吃吃吃补充元気了呀。鸡汤煲多了也不解饿,还是来点实际的红烧肉吧。我又没什么干货,想来想去也就是做菜还能稍稍拿得出手。都说微信公众号要定好位,这个定位我一直没有想好,我不喜欢鸡汤,但是也不反鸡汤,我没有干货,只能绞尽脑汁想出来一道红烧肉。只有发生在我身边生活中的小事情。分享给大家。所以我突然就有了方向了。就是家常菜谱。小伙伴们也可以在后台给我发消息告诉我想看什么菜的做法。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我没有做过,我一定会买来实验一下再告诉你,哈哈哈,不要感动得流眼泪哦。

其实一个人生活不常做饭。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做饭要花很多时间。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大家都匆匆忙忙。看似很多重要的、不得不做的事情已经占据了我们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慢下来,好好地做一道菜,对每个独自在外面打拼的人来说都变得那么奢侈。一道美味的红烧肉经过食材的选择,处理,烹饪到最后上桌,两个小时已经够快了。可是吃呢?半个小时就能把盘子清得精光光。酒足饭饱之后面对一桌的狼藉,摸一摸肚上的游泳圈,真是别提有多么悔恨。但是有时候我还是愿意做这样一件费时间又费精力的事。

一个周末,在深圳工作的谭公子来我这儿玩。对于吃腻了外面茶餐厅的我,难得抓到这样一个机会。做一道红烧肉,练习一下生疏的手艺,和弟弟过一个普通的周末。想想从小到大,他好像也没有吃过几次我做的菜。随着我们各自长大,在不同的城市读书,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在不同的地方生活,以后这样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就更激发了我做菜的欲望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并不挑剔,但是也不能没有。采购很简单。带上钱,带上嘴。开门,走到菜市场,找到猪肉铺,对老板说:给我来两斤上好的牛肉。(哦,不是,是上好的五花肉)多么豪气。可是,什么是五花肉,怎么样又才算上好的五花肉?

五花肉,即是猪肋排上的肉。五花肉有着肥瘦间隔的结构。肥肉遇肉易化,瘦肉久煮也不柴。兼有肥肉和瘦肉的优点,两者放在一起之后又抵消了两者的缺点。也难怪古往今来,红烧肉和扣肉都非他莫属。据说极品五花肉是10层。我们就是普通人家,找个三层分明的五花肉就可以了。第一层是猪皮,第二层是猪油,第三层是薄薄的瘦猪肉,第四层又是猪油,第五层是深层的猪瘦肉,所谓五花。当然挑选五花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有的人喜欢吃瘦的多一些,觉得肥的太油腻,容易长胖,比如我。有的人喜欢吃肥的多一些,觉得光是瘦肉,塞牙,比如我外公。所以肥多还是瘦多,自己掂量一下吧。你当然可以直接对猪肉摊的老板说,要肥的多一点的还是瘦的多一点的。他都会尽量满足你。

主要食材选择好了该轮到辅料了。要不然光凸凸的一盘肉,一点点缀也没有,也太了无生趣了。而且有人喜欢光吃肉,就有人喜欢吃肉下面吸收到肉和酱之精华的梅菜。

可以和五花肉搭配的菜有很多。这里主要介绍以下三种。相信大家都吃过或者见过。

梅干菜,是常见的搭配。常见于江浙一代的东坡肉。梅干菜本身就有吸油的效果。五花肉和梅干菜在一起可以让肉不那么油腻,又可以滋润梅干菜,让它不那么干。真是绝配。

豆腐泡也是五花肉的一个好伴侣。对于喜欢吃豆制品的人来说,将豆腐泡做到红烧肉里面,简直是让豆腐有了肉的味道,但又不腻。通常,我会将豆腐泡一剖两半儿,让它充分吸收酱汁,这样更加入味。

随着天气不断转凉,秋天也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这个时候你需要的不只是秋衣秋裤,还有浑身是宝的大白萝卜。而且白萝卜还被誉为小人参,营养价值极高。清脆爽口,一直为大众所喜爱。做到红烧肉里的白萝卜会变得晶莹剔透,仿佛也受到了肉肉的熏陶,想把自己变成不肥腻的肥肉。香甜爽口,入口即化。


当然,有了主角,配角还不够。有时候路人甲乙丙丁也不能少。关于配料。油盐酱醋糖自不用说。还有一些很重要的调味料如八角,桂皮,香叶更是能为一盘红烧肉在味道和香气上锦上添花。葱姜蒜也是我的最爱。这里就忽略掉对葱姜蒜避而远之的某只啦。不喜欢葱姜蒜可以不放。这个世界里总可以找到替代品。料酒可以替代姜去腥。作为一个江西人,怎么能不在菜里放辣椒呢。干辣椒为首选。两个就够了。


切菜:

所有材料中,需要切的大概只有五花肉和萝卜了。

刀,是什么样的刀?金丝大环刀~扯远了。五花肉可以让肉铺的伙计帮你切好,要大要小,只有你说不出的,没有他做不到的。因为,他有一把好刀。你也直接说红烧肉的大小,让他自由发挥。在他发挥的过程中,即时纠正,大一点,小一点,唉,对!白萝卜切成大丁。跟肉的大小差不多。这样才相配嘛。


开火,上锅:

有人会将肉飞一遍水。但是我懒,所以这个步骤省略。你要是跟我一样懒,也可以省略。


最关键的,也是最需要考验技术的,我认为是第一步。我们买回来的五花肉都是白花花的。怎么样才能让它红扑扑的诱人呢?当然是润色啦。(敲黑板。。。)我们用糖融在油里给肉肉上色。可以选择白沙糖,也可以选择冰糖。在锅里放入少量的油,油温升高到差不多,下三小勺糖。慢慢地搅动让它融化,融化到差不多了不要着急下肉。继续搅动,这时候表面会开始起一个一个的小黄泡泡,这里我把它叫糖油泡泡吧。等到泡泡逐渐变大,覆盖更广的时候,下肉。太早,没有什么糖油泡泡,会没什么颜色。太晚,会烧焦烧糊的。所以这个时间要把握得恰到好处。(认真脸)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放肉,那么还是保守一点吧,融化了有一点点泡泡了就下肉。毕竟,过犹不及嘛。上不了色我们还能补救,要是烧糊了就不能吃了。

肉下锅之后翻炒。让尊贵的五花肉镀一层金色。充分翻炒。这个翻炒的过程中,你要加盐。还有生抽,老抽。刚才提到的补救措施,就是老抽啦。老抽也可以给你的肉肉补一点颜色。让他们在锅里尽情的翻腾吧。



翻炒的差不多了,可以将其他的调料放入锅中。其他的调料是上面提到的蒜,干辣椒,八角,桂皮,香叶,然后加水和白萝卜。水差不多要沒掉白萝卜和肉。然后盖上锅盖,开始漫长的炖肉过程。这个过程可以转稍微小的一点的火。炖的时间可长可短。长一点可以炖一个小时。这样炖出来的肉肉更入味。短一点炖熟,大概40分钟。有一个测验的方法,就是用一根筷子去戳一下肉肉,如果很容易戳穿就基本上可以吃了。在炖的过程中,你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煮饭,比如看电视,比如准备其他的菜。但是要随时注意锅里的动向,不要让它烧干。




最后一步,起锅。当你觉得肉肉炖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准备起锅了。在这之前注意锅里还有多少水。如果汁水太多,可以调大火收一收汁。


叮~可以起锅啦。一盘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的红烧肉就做好啦。我把端到桌上的过程中,仿佛看见它在向我招手:来啊,来啊,来吃我吧~~~


于我来说,和家人在一起吃家常菜,不管吃什么,都是幸福的。多一点这样的机会,多留一些这样的回忆。这盘红烧肉,我吃出了幸福的味道。看完之后,是不是觉得并不难?

以前我也有和弟弟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我对弟弟比较苛责。觉得我上了一整天班还要回家做菜,而他却在家里玩游戏。所以那个时候我都是带着怨念在做菜。同样一道菜,同样的食材,同样的调料,同样的顺序,同样的做菜的人和吃菜的人,做出来的味道完全不同。那时候做的菜简直是惨不忍吃。所以,最重要的调料,是做菜的人的心态。你若是带着分享态度去做,这道菜里就有幸福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