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品级是酒文化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秋雨:

著名文化学者,理论家、文化史学家、散文家。著有《文化苦旅》等多部影响力巨大的文化研究、散文类著作。本文根据其在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白酒品质论坛暨2016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文化峰会”上的演讲内容整理。

       我想跟大家聊一聊,在一个写作人心目中,酒文化遇到了什么样的课题。

       好的演讲,要从负面讲到正面,不应该直接讲正面,酒文化现在所遇到的负面问题,是在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心理阻力。饭桌上大家喝酒的时候,很多官员最怕有人拍照,因为喝酒好像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所以有的政府规定官员喝的酒不能高于多少钱以上,这样一来就只能是地方产的酒,而那个规定在我们看起来有点负面,在社会上却极容易成为一个新闻。最近台湾一个最大的新闻,就是一个外交官酒驾,酒驾能不能出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我们在整治交通的时候,为了保证人身安全,不得不经常对酒驾提出一个非常严重的警告,所以酒驾自然就成为人们心目当中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了,这就是负面的新闻。

       在不喝酒的人们心目当中,酒与奥运会兴奋剂有点相近,甚至与刺激品有关。由于社会生活的展开,酒的负面因素展现出来了,怎么办?

        我们做酒的人,特别是做中国白酒的人,在这样的一个社会气氛当中,要做好自己的事,这点我觉得非常重要。不管外面是一种怎么样的负面评价,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正面。中国白酒,就像一棵树,我们有的时候要剪掉一些枝叶,目的是为了让它更健康。在酒的问题有一些负面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触动。我们不希望白酒变成了一种被大家看作奢侈的、不道德的结果。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建设中国白酒文化。从做文化的人角度来看,我要给中国的白酒提一点建议。

       不要借文化说大话,要让酒文化回位创新。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些年我们的酒对于中国文化的吸取往往有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产品共同的问题,喜欢借文化说大话。具体表现在拼命的借文化说大话,说得越古老越好,在时间上是第一,在空间上也是第一。就好像“中国第一风情村”,“全球大枣集散地”,“北方饺子第一城”等等,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讲大话,讲空话,讲伤害自己同行的话越讲越多,这就变成了一种恶性竞争,因为讲大话其实是在贬低同行。所以我们的文化要从这个方面超脱出来。世界上任何东西并不是越大越好,也并不是越古越好。西安的汉阳陵里面曾经出土了一种酒,绿色的,时间很久了还能喝,但它只能作为一种研究科学的题材。而我们现在的白酒,要进行质量监控,科学数据监控,医疗数据监控,这是古人做不到,因此质量一定是超过古人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努力让文化回到创新的方位上。

       如果讲复古和年代,世界上有两个地方比中国更有资格,一是伊拉克、二是埃及,他们比中华文明要早的多。但是如果全世界总是听他们讲巴比伦和法老,说明他们的民族文化创新太少,拿不出新东西。

        有一次我到德国的梅森市陶瓷厂观光,他们陶瓷的价格是我们景德镇的十倍,但仍然还是人山人海,而且一进门他们就会主动告诉你,这个瓷器200年前来自中国。那么为什么这个陶瓷那么红?一是坚持手工打造,二是坚持年年创新。他们与当代的美学家维护东方美学的基础上,通过一点一滴的创新,成为非常重要的品牌。

        我们的白酒文化不要说老话说大话说空话,不要说把同行压下去的话。我们作为生机勃勃的当代的大国,我们的文化要在今天的酒上增加新的文化因素。

       不要复古保守,要让酒文化更具有人格魅力

        我们反复讲文化,文化的含义是什么?欧洲有一个大文化人叫荣格,他的年纪比鲁迅大8岁,他讲过一句话对我影响很深:一切文化最后都沉淀为人格。所以,除了我们在文化的意义上不要过多的讲复古、讲保守,讲历史之外,我们在文化上要让酒更具有人格魅力。

       让酒更具有人格魅力,是中国古代到现代世界都非常强调的话题。我们谈到中国古代酒的时候会想到中国的古人,我们会想到曹操,会想到陶渊明,会想到李白,会想到杜甫,会想到王维和苏东坡。酒和人是联系在一起的,他们讲的话我们印象非常深,他们喝酒的形态我们印象非常深。曹操总是在唱歌的时候喝酒,酒已经和他自己的生命连在了一起;李白认为天下的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杜甫认为李白不应该被杀,因为他有才华,写了很多诗,然后飘零酒一杯,这是他对李白这个人的描述;苏东坡抬头看月亮时要拿酒,面对大江大河说话时要把酒倒在江里面。所以,酒与他们的人格魅力联系到了一起。

       我们要重新唤起酒的人格典范。喝酒的人的人格水平是不一样的,我有一次到台湾,台湾大学的教授告诉我喝酒的人有九个等级,由非常正面到比较负面的,包括酒圣、酒神、酒仙、酒侠、酒士、酒混、酒鬼、酒徒、酒丐,这个故事说明喝酒的人是有人格标准的。在我们心目当中李白、杜甫、苏东坡为什么那么了不起?因为他们端起酒杯的时候人生非常辉煌。同理,造酒的人也应该有人格符号,酿酒的人也应该有人格符号,这是欧洲给我们的启发。在欧洲,有很多酿酒师的故事,在中国,比如季克良先生也有很多故事,我们酿酒企业家也有很多故事。

        欧洲一个家族一个团队,都不是空话,是实实在在的被很多人喜欢。到欧洲去他们经常会告诉你哪一个城堡的历史如何,现在造的酒的质量如何,他们的酒除了科学化和医学化之外,还要进一步到人格化,人格表示在喝酒的人,造酒的人。法国的酿酒师社会地位非常高,说出来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们中国也应该培养这样的人。

       不要增加腐朽的重量,要让酒文化与生态连在一起。

        我们现在到国外去会看到一个一个酒庄,把酒和自然环境联系在一起。有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待了好多年,写了一篇关于白酒的文章,他里面特别强调中国白酒的生态秘密,不是像我们讲的仅仅是粮食。他说白酒好像有坚果的味道,白酒有一点草药的清香,白酒有南方山水的气息。

        酒是大自然提炼给人类的,我们不要给传统品牌增加腐朽的重量,让酒紧紧的和自然环境和生态连在一起才是文化的大课题。文化总是要和生态环境连在一起的,总是要和大好河山连在一起的,这也将是我们下一代和外国人最终是否会喜欢中国酒的重要因素。我们的酒可以像酸奶一样,原汁原味的,也可以有小的变动,这样大家接受的程度会比原来的程度更高,年轻人会非常喜欢,外国人可能非常喜欢,女孩子男孩子会非常喜欢。在那个新的气氛下,那种酒的味道特别好,出现了很多这方面的酿酒专家,出现了与自然生态联系的酒文化。

       不要灌输式的广告,要让酒文化增加审美魅力。

        我们的白酒,包括我们的其他酒,黄酒红酒有没有可能提高一层审美等级,这点我们的古人做得很好。从魏晋南北朝一直到李白杜甫让酒进入到了非常好的审美化时期,而我们现在做的不够好。我建议文化人要在这方面多做一些贡献,酒厂的企业家对于酒文化的设计需要有文学的眼光,而不要停留在大话当中。在看电视广告的时候,我作为文学人非常遗憾,酒的广告能不能更国际化、更年轻化;酒的广告应该低调一点、美丽一点。比如:“我握着这个杯子突然理解了陶渊明”,这才是文化的广告;“三天前,我来到了一个美丽的海湾,为什么这个杯子的味道和它一样”,这是好的文学化的广告;“酒杯里有文化的声音,你相信吗?”这才是美丽的、不讲大话的、能让所有年轻人喜欢的传播方式,而不是灌输式的广告,是散文式的,诗画的广告。

        当我们传播话语改变以后,我们整个中国人对酒的印象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因为好多人年轻人对一件事情的接受,有时候就看网络上传播的句子,一个美丽的句子,比如洪荒之力,使大家对原来不认识的运动员马上产生了好感。大家想想看,如果在我们的酒的传播上用一些美丽的、有吸引的词汇,不是说空话大话排斥别人的话,我们酒的审美就会大大的提高。

        山河就在我们的酒当中,人格就在酒当中,审美就在酒当中。概括的说,我们人类吸收的是山河元气,大地元气。为什么西安那么多年前能够成为大帝国的首都?因为大地的元气在这里特别的充沛。酒是粮食精华和水果精华,酒是大自然提炼给人类的元气,所以酒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东西。我们增加酒的科学性、人格化,增加各种各样的魅力,生态魅力和审美魅力,我们中国酒的文化等级才会上去,我对这个是抱有很大的信心。

        我很早就有个决心,45岁以后不做官,50岁以后不接受采访,60岁以后基本不上电视,70岁以后不再演讲。三天以后是我70岁生日,也就是说,这个关于酒文化的演讲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演讲。我很高兴,今天每个人是人格化的一杯一杯的美酒,我等于参加了以酒为主题的一个生日盛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哎,差生是真的‘差’——不仅成绩差,品行还差,习惯还差,干什么都不行,玩也玩不出名堂。我看到差生就来气!”“班上...
    子曰诗云1024阅读 333评论 0 0
  • 每个大人都曾是孩子 文/源河 榕树上的知了开始声声叫着夏天,池塘里的蜻蜓开始轻轻点在荷尖,校园中的孩童开始载歌载舞...
    源河阅读 333评论 0 2
  • 1.马力全开,这样真的好吗! 2.车:感觉身体被掏空! 3.一次考300串烤串! 4.厉害了,我的鸽! 5.狗狗:...
    二疯佛阅读 191评论 0 0
  • 稳稳的幸福 关于如何化解内心的落差,我是有一整套理论的,谁让我这二十多年别的收获没有,落差收获了一箩筐。 落差形成...
    程意凉阅读 236评论 1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