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w8模式的觉察

@所有人 

  [玫瑰][玫瑰]这周六是9w8组一组的共修,下周六依然是9w8组,因此邀请梳理9w8们一同梳理,看见模式的形成,也在梳理中照镜子,梳理时按照以下问题:

1、自己的模式如何形成的?与原生家庭的关系?

我在我妈怀里的时候我爸妈感情就不太好,我爸应该不太喜欢我妈,也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在我出生的时候我妈说我爸本来在来看我的路上在听到我是女孩后立马掉头就走了,一眼都没看我。也许从出生那刻起我就觉得我不被这个世界欢迎,没有人欢迎我,我不值得被无条件的爱着,不值得被保留下来,世界多一个少一个我都无所谓。我生下来后并没有给他两带来婚姻关系上的改善,在他两离婚前我跟我爸妈生活了两三年,这几年我对我爸没啥印象,但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凶,对我很不喜欢,很不欢迎,甚至可以说有点恶毒,也许这就是小时候留下的感受,导致于我之后只要看见他或者想着要见他我总觉的他很不喜欢我,很不欢迎我,很讨厌我,也一直在找证据证明,好像每一次都证据确凿。在我大概3岁左右我爸妈终于离婚了,法院判给我爸,但我爸不愿带走我,我妈赌气试探我爸是不是真不要我,她也说不带走我,我还记得一个场景,我大声哭喊着:“我的好妈妈,求求你把我带走吧,我的好妈妈,求求你把我带走吧,我会听话的…我妈当时肯定是也很无奈的,她一个人养活不了我,最后我被外公外婆带走了,我爸每年去外公外婆家送一次生活费,每年我就仅有一次跟他见面,每年那会我听到别人告诉我你爸来的时候我都是满怀期待的跑回家,一个人偷偷的在厨房的门口看着他跟外婆聊两句,简单的聊会就走了,没有慰问我,没有找我,没有冲我笑笑,没有给我带任何东西,就这样走了,下一次再见他,又要等一年,每年都是如此。我妈平时只要上完班周末就回来看我,买很多好吃的,跟我待两天又要去上班了,我记得每次我妈回来前我都会兴高采烈,满怀期待的盼望着妈妈早点到,到了我就跟我妈妈一起玩,睡。这种生活直到我上二年级,我妈也重新结婚了,也说服了我继父把我带到身边,我就离开外公外婆家来到我妈的新家,之后每年的生活费就换了一种方式给,我去爸爸家要,只要我这边需要用到什么钱我妈就会逼着我去要,我每次过去之前都会很痛苦,去了也痛苦,如果没要到钱也很痛苦,去爸爸家,爸爸的新家,有继母,有他后来生的女儿,我觉得我在那个家格格不入,我觉得他们都不欢迎我,对我很冷淡,甚至我爸经常对我露出嫌弃,讨厌的眼神和表情,也不跟我说话,我每次去到他们家我都如坐针毡,恨不得赶紧离开,但还要鼓足很大的勇气像爸爸张口要钱,一开口又要面对他嫌弃我,讨厌我,冷冷的样子,真的万般痛苦,如果没拿到钱,回家前我又要担心妈妈责怪我,甚至讽刺我,但确实没要的钱回到家我妈就会责怪我,挖苦我,很多次我被我妈逼的没办法,奔溃过好多次,在地上打滚痛哭流涕,就是感觉要被逼死的感觉,在学习上我妈也经常吓唬我,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你爸就更不会管你了。所以在学习上我的压力特别大。我跟妈这么多年一直相爱相杀,经常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对抗挺厉害。

2、对世界的基本生命观点和自己的终极恐惧是什么?

我对世界的基本生命观点是世界跟我没啥关系,你们都可以得到无条件的爱,就我不配,这个世界是你们,我怎么都是无所谓的,都是不重要的,你们爱怎么就怎么着吧,反正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我的终极恐惧是被直接情感扼杀,被直接不值得保留,被直接不记得被忽视

3、平时的注意力焦点在什么地方?自己的天赋优势在哪?自己的天赋又如何也成为自己的限制?

平时的注意力一直在外面,别人的眼神,表情,语气,动作,说话的方式,内容,就是别人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别人的需求,别人的言外之意我都特别敏感,特别在意,只要别人不高兴,一举一动不对了,我就会觉得别人嫌弃我,讨厌我,是不是我做的哪里不好了,是不是我惹她不高兴了,我就特别紧张,特别害怕,就想马上讨好别人。

天赋是在感受注意别人的肢体的微小动作上,面部表情上,情绪感受方面比较敏感,能瞬间捕捉到。

因为人生前半生所有的时间,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别人那,跟自己是失联的,能感知到别人,但对自己一直是无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不知道自己的情绪感受是什么,不知道自己愿不愿意,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说不,不知道拒绝,不知道为自己内心的声音,不知道怎么为自己发声,一直活着像个僵尸,行走在这个世界。

4、为了对抗底层的"绝望″,有哪些人格模式的策略?自己是如何在"契合"与"对抗″中摇摆的?

为了对抗底层的绝望,让自己有存在感,我必须去契合高人,这个高人一开始绝对是符合我理想中的样子的,我会把所有的注意力给到他,尽全力的去讨好满足他,我的想法我的感受我的需求,我累不累,我想不想,我愿不愿意都无所谓,你高兴了我就高兴了,完全在高人那迷失了自己,丧失了自我,。如果在契合过程中或者我已经那么契合你了,却没有换到我想要的,我就会对抗,暗暗地对抗,甚至报复,但还是会契合,契合不会停,边契合边对抗,看心里的难受程度(麻醉药效果)如果不难受或者难受少,契合多或者完全契合,如果相当难受就往死里对抗,不管不顾的就要对抗,让你抓狂为止,还是会契合但会少点,就是契合不能停,停了就不知道怎么活了,会很恐惧,感觉要被直接遗弃了,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存在。

5、自己的"自我麻痹″的防御机制是如何运作的?

比如今天我和我妈或者老公吵架了,当时肯定是很难受才吵的,吵到最后都是我的不对的时候或者我怎么都没理的时候或者我不知道怎么回他或者我觉得有苦说不出的时候我一般睡一觉第二天就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不想想起昨天的吵架的事,该干嘛干嘛,对老公或者妈还是像平常一样对待。

平常感觉无聊,无意义,不想一个人呆着感受自己的时候我会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比如出门随便逛逛,刷手机,听音乐,闲聊,去厨房忙点好吃的,想有的没的,就是不想让自己在当下。

平常跟朋友面对面聊天经常聊着聊着就觉得有点累了,魂就开始不知道跑哪去了,听不见他说啥了,就自己飘到八百米去了,但朋友说啥我还能应和一下。其实人在心不在。

我还记得我继母曾当着好多人面前说我爸是在娶了她之后才发财的,她就是我爸的财神爷。其实那时我心里是很难受的,但我却还能对大家笑了笑,其实内心十分愤怒。

朋友指责我,侵犯我界限的时候我当时是蒙的,脑袋一片空白,还会觉得她做的没问题,第二天才缓过来,心里越想越气。

当学东西学的有点困难的时候,老师或者教练给我讲解的时候我是听不进去的,一直打哈欠,全身没劲,就想躺下,好想马上离开这里,就是不想法子记住

平常受伤,比如切菜切了手或者摔了或者磕了,我是不会喊疼的,也不会叫人来帮忙,也不会告诉别人,很冷静的处理下伤口该干嘛干嘛,甚至不处理,有时候腿上的伤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弄的,被发现时才按了按才感觉好疼。

6、9号(被动)与8号(主动出击)这两个矛盾的面向如何导致自己内心的冲突,又如何在人格上统合在一起的?

偏8那一部分其实是有自己的独立意志的,凡事想按自己的方式来,但想按自己的方式来又会跟别人有冲突,别人也有跟你不一样的方式啊,主型9号又很在意别人的想法,态度和感受,所以内心就会有很大的冲突,为了让它统一起来,只能先运用9号主型的特点先关注特定的人的感受想法需求去契合,契合到一定程度,觉得差不多了就开始控制了,理直气壮的让人按着自己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简单粗暴霸道。

7、自己的一对一面相对应的是8号的侧翼,这意味着在一对一情感的追求上有何特殊性?

基本上和对上的人融为一体了,我能完全感知你的情绪感受,你的需求,你的想法,你的身体细微的肢体动作所传达出来的信息,我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我可以听你的,都是牺牲我自己,我的尊严为代价,我的情绪受你的情绪影响,跟着你的情绪起伏,我完全没有自己了,你就必须听我的,你必须按着我的方式来,你必须在我有需求的时候满足我,你的所有的一切包括命都是我的,必须按着我的方式来,不能违背我。

8、在压力状态下会表现什么样的状态?去到健康状态需要突破的是什么?

压力状态上会焦虑,对抗,满腔的愤怒无处发泄,只要不如自己所愿的全部对抗出去,抱怨,评判,指责,甚至攻击,我不好过你也别好过,非得把你作死不可,注意力一直在不如意的事和人上,不断的消耗着消耗着,外在看起来有力量,其实内心很无力。

去到健康状态需要突破的我觉得是多关注自己的感受和内心那些声音,把内心无尽的愤怒,声音都以合理的方式把它表达出来,不断的揭露自己不真实的那一面,不断的感受自己的起心动念,不断的触碰自己的内在小孩,跟内在小孩不断的链接,接纳,允许,陪伴,倾听内在小孩,带着内在小孩一点点体验自我放弃,陪他着,倾听她,接纳,允许,给他力量,带着她一点点穿越绝望,绝望感觉是最底层的东西,穿越了绝望最后真正的积极主动性就会升起,而不是自我放弃,每日浑浑噩噩度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件:陈老师说让我觉察一下我的模式到底是受害还是拯救走到了最后的孤绝,他觉得我是受害。 第一反应,他说的根本不对!...
    dyinginzhesun阅读 36评论 0 2
  • 1、主题是什么? 幻象就是我的神,承受不了与神分离的痛 2、事件是什么? 林妈妈这个幻象破掉,对我来说是一个致命的...
    九型观心临在践行阅读 574评论 3 6
  • 主型的觉察: 1、在过去生活中你经历了哪些震惊点(挫败点/冲击点),你是如何面对的? 小时候从我有记忆开始,我一直...
    Mike回到自己阅读 448评论 5 8
  • 期待很久的课程就这样紧凑的结束了,自己内心不平静也不想结束,想想就有些淡淡的不舍和悲伤,感受到了那种熟悉的离别的痛...
    薇如_不负遇见阅读 827评论 0 14
  • 1) 9号人格模式的形成 我出生时是接生婆来家给我妈接生的,爸爸不在身边,在出生后,别人告诉我爸生女儿了,我爸...
    零耗阅读 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