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本是中秋佳节,几个老朋友聚在一起,无话不谈,不亦乐乎。

吃月饼的时候,A君提起小时候过中秋节的回忆。

那时候二块五毛钱买十个月饼,一家人团团圆圆,吃得高高兴兴。

可现在的月饼,花样百出,却再也吃不出小时候那种美味,怎样吃都觉得滋味寡淡。

C君说,说到底还不是因为小时候穷,都没钱买零食,所以就一直盼着过节吃点好吃的。

话题就这样顺理成章过度到“穷”这个主题上。

大家都来自农村,且小时候家境都不太好,所以就这个话题,大家都有发言权。

于是,大家一边喝酒吃菜,一边“互相攀比”起来,比谁小时候过的日子更穷。


A君:

现在为了应酬,有时候会去饭店里吃饭。

总有人喜欢点一道粗粮菜,什么芋头、玉米、红薯之类的,我真的是一点都没兴趣。

尤其是红薯。

不管是多高档的饭店里的红薯,还是大街上香气扑鼻的烤红薯,我都没有兴趣。

因为小时候吃腻了,吃得想吐了。

那时候家里种田,粮食产量低,每年的稻子都不够吃,吃纯米饭是不可能的,红薯便是最好的辅粮。

从十月份红薯从地里挖起来开始,一日三餐,至少有两顿能看到红薯。

那时候我就在想,总有一天,我要吃上纯米饭。

我以后一定要挣好多好多钱,再也不要吃红薯了!

 

B君:

(对A君)好歹你还有红薯吃,甜甜的软软的,也挺好入口的。

我吃过真正的粗粮,是玉米面坨坨,就是本来是喂给猪吃的那种。

那时候估计六七岁,家里彻底断粮了,还有一点点玉米面,很粗糙的那种。

我妈为了哄我们吃,特意把玉米面煮熟后搓成圆球球,因为那样看起来会更有食欲。

是呢,要真是一碗粗粝的玉米面糊糊,一眼就能看出来跟猪食一样,估计我不会吃。

我至今都还记得那粗糙的玉米面团卡在喉咙里那种痒痒的感觉。

吞也吞不下,吐又不敢吐,喝了好大几口水,才咽了下去。

没办法啊,不吃就要饿,总不能让自己饿死吧。

还记得我妈带着我吃玉米面团的时候,把家里的门窗都给关起来的。

说怕是别人路过的时候看见,要笑话我们。

唉!所以,到现在,我都超喜欢吃米饭,就算是没菜,泡着开水我也可以吃三大碗。

怎么吃都不腻,就像是想要把小时候没有吃饱的补回来一样。

C君:

你们都说吃的,我也大同小异,反正也没什么好。

我说说读书的事情。

那时候上小学一学期要一百多的学费,可每次开学,我家里都拿不出钱来。

还好乡镇上的小学,班主任也好说话,赊账上学也并不是个例。

每学期我都是开学第一天才去学校,因为赊账,所以不需要走报名程序,直接去教室上学就行。

学期结束前,把学费交给老师就好。

虽然班里不止我一个人赊账上学,可当其他同学都已经在位子上坐得规规矩矩,我要一个人走进教室找位子坐下。

总觉得特别难为情,好像那几十双眼睛都盯在我身上。

我连头都不敢抬,上了好几节课都不想说话。

有一学期家里出了状况,快到期末了还是拿不出钱来。

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提醒我回去告诉爸妈交学费。

我的头埋得死死的,脸上发烫,很想往地下钻。

 

D君:

我也是赊账上学的一员。

我虽然也觉得挺自卑,但没你这么憋屈。

一二年级的时候懵懵懂懂,三年级的时候突然懂事了,我心里憋出一股劲,一定要好好学习!

记得三年级第一期半期考试我一下子考了全班第一,双科一百,老师都给惊讶到了。

老师发完卷子,然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地夸奖了我一番。

老师或许是真的发自内心夸我,想激励其他同学向我学习。

所以,他是这么夸我的:某某同学,家庭困难,比你们在座的很多同学家里都要困难。可是人家努力,拼命地把成绩提了上去。

你们条件比她好那么多,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说实话,老师夸奖我的时候,估计跟你(C君)在老师办公室催你学费那种感觉也差不多。

我也是全程埋着头,满脸通红。

我知道老师没有恶意,可他那样说真的让我觉得不高兴。

只夸我努力,夸我爱学习,夸我聪明不好吗?

为什么一定要把我塑造成为寒门贵子的那种形象呢?

反正自从那以后,虽然我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可人家提起我的时候,都会加上我家庭困难的标签。

 

三巡酒后,大家都有些微醺。

说起这些因为“穷”而发生的过往,不少人眼睛红红的,声音有些哽咽。

我举起酒杯,把声音提高了八度。

正是因为我们经历的这些,我们“穷”怕了,所以才要更努力地挣钱,更努力地生活啊!

不管怎样,我们依然感激父母将我们养育成人,也庆幸我们现在都能自食其力。

现在的社会环境比小时候好了很多,只要我们肯努力,肯想办法,是一定会让自己,让家人过上好生活的。

我们讨厌贫穷,但更应该感谢贫穷。

因为它让我们更加懂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有动力为了过好每一天而努力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给儿子洗澡,谈到现在的小孩过得是真幸福,蓦然就想到自己小时候。 一:记忆中,很小的时候家里住的...
    晏紫菽阅读 1,801评论 1 1
  • 我的小学在几个自然村之间的田地中央,离每个村子的距离差不多远近。但我家却住在自然村最靠外围的那头,从上一年级开始,...
    微凹阅读 354评论 6 5
  • 1 晚饭过后,带着儿子散步,一大一小沿着河边慢慢地走。九月初的傍晚,已经没有那么炎热,不时有凉风习习。这里做为家乡...
    素锦之年阅读 182评论 0 1
  • 早晨六点半的闹钟能准时把我叫起床(其实早醒了,但是还很困不想起床),毕竟丢了工作不会有人养我我还得养自己!...
    好附风雅的穷人阅读 238评论 0 1
  • 其实骨子里的叛逆并不明显。从小到大,我都是个尚算听话的孩子。按部就班学习,中规中矩考试,毫无悬念名列前茅。做老师眼...
    云紫烟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