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漫漫归家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根据畅销书《漫漫寻家路》改编,故事源于作者萨罗·布莱尔利的一段真实经历。

 近几年来有关拐卖儿童,儿童走失题材的影片似乎特别受电影市场的欢迎。在中国,例如黄渤,赵薇和佟大为主演的《亲爱的》,以及刘德华主演的寻子电影《回家的路》都取得了相当不凡的成绩。

 这些电影之所以成功,不仅仅是因为明星效应,更多的还是抓住了社会的现状,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部由真实事件而改编的走失电影――《雄狮》。相信你看过以后一定有特别的感悟,不信的话听我慢慢道来。

 影片是由发生在印度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故事讲述了幼小男主萨罗和妈妈,哥哥古度以及妹妹夏绮拉生活在印度一个贫困的村庄――甘尼希塔莱,为了照顾生活,和哥哥一起打工的萨罗在火车站意外走丢,二十五年后的萨罗经过不断的回忆和寻找,最终回家的故事。

 影片以萨罗和哥哥去火车上偷煤为开头,而偷来的煤只能够换取两袋牛奶而已,连剩余的用来买萨罗爱吃的糖耳朵的钱都没有。影片中这一部分的片段都采用了较暗的背景颜色,着重突出了当时小萨罗生活的艰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下午,萨罗的哥哥要去做工来挣钱养家糊口,年幼懂事的萨罗为了分担哥哥的重任强烈要求一块同去,无奈的哥哥只好同意。可是还没有到达工作地点,小萨罗就困的不行了,眼看工作时间就快到了,哥哥只好把小萨罗放在了车站的椅子上,并且告诉他不要乱跑。

 午夜,小萨罗醒来,找不到了哥哥,加上恐惧等原因无意间闯进了一辆停靠在车站的一列火车的车厢中,熟睡了过去。当他醒来时,火车已经开了许久,路上的几次求救均无果。火车开了两三天终于在一个地方停车了,小萨罗想回家,无奈语言不通,什么也做不了,反而被人们排斥。没得选择只能流浪。

 小萨罗在流浪过程中,经历了一系列坏人的驱赶,以及贩卖组织的欺骗,但都逃出升天。真可谓是福大命大。

 之后小萨罗在好人的帮助下进入到了一所类似孤儿院的福利组织。一年以后被澳大利亚的一对夫妇所收养,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年后,长大的萨罗要去奥尔本读大学,在大学里遇到了现在的女友。在女友家聚餐是无意间看到了小时候想吃却吃不起的糖耳朵,瞬间往事涌上心头,萨罗哭了,当朋友们知道了这件事情后,为他出谋划策,希望他能找回自己的家。他们利用在火车上的时间与火车速度的乘积来圈定一个大致的范围,希望可以找到二十多年前自己睡着的那个车站,他只依稀记得,当年他睡觉的那个椅子的旁边有一个灯塔,这也是他找到那个车站的唯一一个线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里开始,故事进去到了高潮,萨罗发疯似的想找到以前的家,无心做任何事情。他和女友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冷淡,和家人及兄弟的矛盾也日益凸显。萨罗的弟弟是在萨罗被收养后才被收养的,精神上有点不太正常的弟弟使得养母受了很多伤害,所以萨罗不喜欢他,而养母不希望萨罗这样对待自己的弟弟。这一系列的矛盾终究爆发在了萨罗寻找家乡无果的愤懑下,终于女友离他而去,养母的身体也因为一系列的矛盾而变得虚弱。

 回家后的萨罗愤懑之极,撕掉了墙上标满了可能地点的地图,颓废的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脑的卫星地图上自己标注的那条范围线,手指无意识的滑动着,漫无目的的瞥着电脑屏幕,突然,标注线外的一个地点引起了萨罗的注意,从卫星地图上看,那是一个水洼,是的,那是他小时候经常游泳的那个水洼。萨罗兴奋的坐起来,凭着记忆,顺着水洼向上找,萨罗找到了那条铁路,顺着铁路,找到了自己曾经睡着的那个车站,车站里灯塔依稀可见。顺着灯塔向上寻找,萨罗找到了生他养他的村庄――甘尼希―塔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年萨罗把自己的出生地点都记错了,在外国,有些地名连读的感觉和不连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甚至可以理解成两个地方。

 之后萨罗把这件事告诉了女友,并恳求她等着他,等着他解开心中的这个疑惑,女友同意了。养母也终于明白了,萨罗一直在做这件事,不让自己知道,是怕让自己失望。最终,在家人,女友的支持下,萨罗踏上了回家的路。

 结局大家都猜的出来,当然是找到了母亲和妹妹,母亲认为,萨罗早晚会回来,所以一直没有搬家。而萨罗的亲哥哥在萨罗走失的那个晚上,也被车撞死了。电影基本到这里已经结束了,萨罗如愿以偿的回到了家,见到了自己的妈妈和亲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电影的名字为什么叫雄狮?且听我慢慢道来。

 原来这么多年,萨罗一直把自己的名字拼错了,他的真实名字叫――瑟卢。在印度,意思是雄狮。

 总体来说,整部片子的叙事方式,蒙太奇手法都颇有考究,值得一看,特别是影片的配乐,也十分完美,矛盾和冲突处理了恰如其分,一般来说,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并不好拍摄,但是从片中那些细节化和蒙太奇手法的处理,可以看出导演高超的掌控力。值得一看的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单分为3个部分: 一、产品市场 《引爆点》 — — 产品市场与运营推广 《长尾理论》 — — 产品市场 《魔鬼经...
    玩着玩着就伟大了阅读 693评论 0 7
  • 图画是以前的,发表是现在的,得奖是以后的
    海释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还记得你的样子, 忘了你的声音。 也许你的样子也变了。
    在飘落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