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中国: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

一年前,顾少强老师的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火爆网络;几个月后,她和丈夫定居成都。在她看来,丈夫就是她的世界。

四年前,大二一堂管理课上,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叫“我的梦想”。我当时写下“环游地球,赏遍天下美景,吃尽天下美食”的豪言壮语,并塞进信封,准备给5年后的自己;

四年后的今天,不知是机缘巧合,还是内心的这份渴望一直没灭,拆开信封对照着四年前的笔记,我竟真的踏上这条梦想之路。

1

几个小故事

5年前,2010年冬月的一个周末,朋友给我发了一条消息,说要不要做旅游。我二话没说,马不停蹄从学校漂洋过海赶到青岛(那时隧道还没开通),在没有任何互联网知识的前提下,注册了一个域名。

可想而知,夭折了。

但是从那时起,“旅行”这两个字就在我脑海中深深打上了烙印。

4年前的暑假,我们一行四人,用四辆很勉强的山地车,完成了从青岛到杭州为期11天1400公里的骑行。在到达杭州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倚在桥栏杆上休息,吹着凉爽的夜风出神的望着夜空,在感叹行程即将结束之际,也达成一致愿望:之后无论如何也要完成一次环游中国的旅行。

两年前,毕业工作。没想到刚开始工作就参加了公司一年一度的带薪5天福利旅游(到现在都非常感激老东家)。那次去了桂林,为此我还专门买了一台相机。山水桂林名不虚传,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再次了撩拨了我那蠢蠢欲动的心。

直至半年前离开创业团队着手准备做旅行,到今日方案落地,这一刻,断断续续准备了六年。

对于刚上大学的新生来说,六年的时间,自己的未来规划可能会被反复修改。庆幸的是,我还一直保留着那份初心。

当然,环游中国可真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朋友也劝说,这是一场赌博,筹码是那不切实际沉睡了六年的幻想,你可能为此丧失最宝贵的时间,而醒来才发现是一场虚无缥缈的梦。我也明白,正值需要拼搏的年纪,每一天都显得极为可贵。但正是这极为宝贵的年纪,我才要去实现埋藏了六年的愿望。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埋藏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愿望。如果可以,借此环游中国的机会,跟随我们的视角,带你看看这异彩纷呈的世界!

2

整体规划

对于这次环游,我和辉哥做了近一个月的工作准备,方案大体是这样:出发前我们对目的城市做一个大体的了解,用顺风车的方式顺路载客,到达目的城市后从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交通食宿、他人视角等不同角度对这个城市进行描写。当然,这个描写是基于我们自身实践得来的。

每游完一个城市,我们会把游记在微信公众号和其他自媒体推送,把经验、经历给读者分享,也是希望能帮到热爱旅行的朋友们。

3

出行方式

之所以在城市之间选择顺风车的方式,一是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倡导共享经济,二是赚取油费,减轻经济压力;

为了在城市中减少时间浪费,我们也会骑行;同样,为了能去比较偏远但景色很优美的部落,也会选择徒步+帐篷的方式;

4

经济收入

这次行程路途遥远、时间跨度较大,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想必是大家关心的话题,毕竟我们也算是穷游。空有一腔热血,但没有资金基础,半路也会夭折。所以这一路必须自给自足,于是我跟辉哥提出“100元环游中国”的这个决定,也算是给自己的挑战。

对于了解穷游的朋友来说,边赚钱边游玩是可行的。但是我们想除了用常规的方法维持收入外,再寻找比较新颖的玩法,比如文章内容的输出。

1. 常规方法

常规方法就比较多了,例如摆地摊卖旅行纪念品、兼职打工、街头艺术、游记投稿等。我们也会而且是必须这么做:一方面是能保证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这种体验,也是给写作提供丰富且有趣的素材。

有意思的是,我跟辉哥还专门研究了纸上涂鸦,算是一种街头艺术吧。照着视频喷了几张,感觉效果还不错。假以时日,可以拿出手了。

上图一张。

2. 内容输出

新颖玩法比如前文提到的顺风车,但我们考虑最多的还是用我们文章内容的输出:只要文章对读者有帮助,或者读者支持我们的这次出行,会慷慨解囊,随文打赏;

我们计划推出“慢递业务”:每到达一个城市,我们会挑选有代表地方特色的明信片,读者朋友若想写什么话送给几年后的自己或者他人,我们负责代笔并保存。等到约定时间,我们会给读者朋友邮寄过去,看看那时候的自己有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

其他方式也会售卖旅行相关的书籍和我们自己的涂鸦作品,随书赠送当地小礼品或者明信片。等等。

慢递业务和网上售书、涂鸦作品等方式还属于测试阶段,待时机成熟会相继推出,也希望读者朋友们多多支持。

3. 特色代购

我们也会给读者朋友代购当地有名的产品,比如阳澄湖大闸蟹、拉萨开光的佛珠或者查干湖捕鱼节刚捕上的冬鱼等等。出发之前我们提前通知,届时也请读者朋友们留意。

旅行时的经济收入方法比较多,我们会在之后的文章慢慢呈现,在这就不一一介绍了。假如朋友们有比较好的建议,可以留言,我们在这里先谢过了!

5

给读者朋友们的

吧啦吧啦这么多,一直说我们的事,那么我们能给读者朋友们提供什么呢?

既然是带着大家去看看这个世界,我们会认真的对待旅行日记,把美好的画面展现在大家眼前,也乐意传播正能量。

对于环游过程,想必大家也能读出: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旅行路线或者城市攻略,还有通过我们自己摸索、总结的能够花极少的钱完成一次难忘旅程的方法,给那些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钱包不允许的朋友们,尤其是大学生朋友们。我们也愿意做一个背书的人。

对于自驾的朋友们,若你们的路线与我们路线有重合,不如我们结伴而行;对于背包客的朋友们,我们也会免费送你一程,一起聊聊这一路的风景。

当然,还包括上文提供的个性服务。

6

诗和远方

最后,我想谈一谈文章开篇的小故事。

若是说道梦想,我想在职业上的前辈可能会一笑而过。毕竟梦想这个词我们见过太多太多。但是在这个社会,你总要有样足以让你安身立命的资本,之后再谈梦想。没有现在苟且的生活,哪有以后的诗和远方。

我对此深信不疑!所以,这次环游,不仅仅是抱着那丰满的愿望,更是带着他一步一步完成一次职业规划。

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对吧?

最后,我要特别强调一下,所发的文章都来自于叫做“一个匠人”的微信公众号!而要出去看看,环游中国的是这个公众号的主人,他是我的学长,一个勇于将梦想付诸实践的人。在简书,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个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