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沃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作者:Stuart Diamond 斯圖爾特。戴蒙德,世界一流的談判家

一開始作者分享了一位女孩讀者告知作者她如何用學到的談判技巧來完成了一個成功的談判,否則因前班航班誤點,差一點就沒法完成去巴黎旅行。這個案例的分享展現了女孩做對了六件事,分別是:
1. 沉著冷靜
2. 準備充分
3. 找出決策者 - 機長
4. 專注於目標而不是對和錯 - 去巴黎
5. 進行人際溝通 - 不是針對條款,人心都是肉長的,用眼神,喚醒飛行員
6. 承認對方的地位和權力

談判有四個層次
1. 迫使對方按照你的意願行事 - 强權,錢,武力,需付出極高的代價,不是文明社會的方向
2. 讓對方用你的思路來思考
3. 讓對方理解你想要讓對方理解的觀念 - 雙方的觀念達成一致,譬如文化滲透,提供背景
4. 讓對方感受到你想要讓他感受的東西 - 最高境界

核心要訣
爭取更多,不是情緒, 面子

情景提煉原則
1. 目標至上 - 目標越具體越好
極喜時莫與人晤,極悲時莫與人疏
不在喝了酒之後去談判

2. 重視對手,不把對手當成弱勢群體,要尊重。拆遷例子。
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立場考慮事情。
要知道對手到底是誰 - 沒法收到中國企業的錢,國資委是後臺老闆,用顔面來説事
把握尺度很重要,不要太强勢,要讓對方感到尊重

3. 進行情感投資 - 每個人都是感性的
博弈論很少用
要調動情緒
情感補償 - 案例:離婚,女方還是要打官司,最後女士知道丈夫變成窮光蛋,日子過得很慘是就肯簽字了

4. 形勢是多變的 - 要熟悉不同的技巧

5. 循序漸進 - 面對艱難對手時,不過早暴露底綫
談判是否成功取決於你開始的時候開出多離譜的條件
錨定效應
一步一步的爭取 - 交罰款案例,透過問問題(地址,籃子,能否放進籃子)
先合作,小合同,聯盟達成

6. 不等價交易
要求加薪案例。公司幫助申請到低息貸款但不加薪
餐飲店的門頭放Coke/Pepsi的logo,產品還門頭
瓜貼上商標
贏在中國 - 鷄蛋 - 噴上字,錣一個Logo,孵化夢想,贏在中國,一億個鷄蛋

7. 利用對方的準則
指出對方不對的地方,扮演紳士角色
印度用英國準則 - 和平,紳士 - 爭取獨立
參加辯論賽 - 西安交通大學 - 説服大學參加 - 培養學生的原則是什麽?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然後成長。准中瞭解對方的原則

8. 坦誠相對,恪守道德
不騙人,不設陷阱
社會法則,自然法則
社會法則 - 作弊,送禮,行賄 - 短期收益
自然法則 - 種瓜得瓜
遵守道德底綫
感謝警察提醒綁安全帶,讓他生命的到保護

9. 重視溝通和表達
讀《關鍵對話》
你這個白癡 - 什麽原因讓你覺得我是個白癡?
提問,復述,總結,反應情感

10. 找到真正的問題所在
戴助聽器。女兒問:難道你不想聽到小孩的聲音嗎?
發現根本點

11. 接受雙方的差異
意大利人教非洲人種莊稼
河馬冲上來吃完莊稼
尊重差異
放棄中可卡因 - 

12. 學了前面11個原則要用
四象限
1. 問題和目標 - 長期,短期,妨礙,決策者,第三方,準備

2. 形勢分析 - 對方的需求和利益,自己的需求和利益,雙方各自的觀念,衝突,溝通的風格,相互之間的關係,用什麽方法來溝通比較好對方的準則規範是什麽,爲什麽會同意,爲什麽會拒絕

3. 做一個預案 - 選擇方案是什麽,如何降低風險 - 這裏需要集思廣益得到很多注意,需要創意。,循序漸進的策略,如何跟第三方達成一致表達方式怎麽做,談話的問題寫出來,備選的方案有哪些

4. 采取行動
最佳方案是什麽
談判的發言人是誰
怎麽開場,怎麽説話
談判過程,議程
截止日期
時間管理
針對對方的一些承諾或動機
談判之後的下一步是什麽
什麽時候采取行動
實現的過程

好的句子

談判就是要讓對方覺得贏了
我們有很多的不同,很多差異,但是我們能夠聯合做一些事來讓我們的孩子過上更好的生活。
吼叫是最無能的方法

學習 / 啓發 / 感動

憤怒就是來自於自己無能的感受。如果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去學一下這本書的談判技巧,這個社會就會變得更加和諧,大家都能夠照顧到別人的感受并且尋求一個共贏,用更多的創意而不是更多的强權來解決問題。

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生活中充滿著機會去談判。
這本書教的不衹是談判而是做人,如何跟別人打成協調和一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