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心理专家解答丨孩子叛逆究竟是谁的过错?

原创 平安老师 

“父爱无言”、“父母虽不曾表达,但总是倾尽所有的爱着我们”……诸如此类的话,我们从小到大听过无数遍,但这些话灌输给我们的理念真的正确吗?难道不说出来的爱就更加伟大吗?难道不说出来的爱就更加深沉吗?

然而,这些话是在迫使我们忽略沟通的重要性。

在我以往的咨询案例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或焦急或无奈。他们不明白“我们这么爱他,他以前是那么听话的一个孩子,为什么现在会这么叛逆,怎么什么话都听不进去?”

当然,每一位父母都是无条件的深爱着自己的孩子,这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当父母深陷于和孩子沟通难的疑惑时,是否考虑过是沟通方式产生了问题,需要进行一些改变呢?

今天平安想和各位聊聊父母与孩子叛逆期沟通中的语言暴力。

对于父母来说

您还记得,您对孩子说过最伤人的话是什么吗?

我的来访者柔柔记得。

是她第一次鼓起勇气向爸爸问数学题时,爸爸骂的那句:

“你怎么比猪还蠢?猪脑子都不如,猪都会了你还教不会。”

是她不敢向亲戚打招呼而躲起来的时候,妈妈骂的那句:

“就你这样的性格,长大了也没用,就是个废人”。

是她跟爸妈说自己暂时还不想结婚时,爸妈劈头盖脸骂的那句:

“不结婚你对得起我们吗?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脑子都读傻了。”

柔柔就是听着无数这样的话长大的。

有一次,柔柔和妈妈聊起小时候被打骂的经历,她想告诉妈妈,那样的教育方式对自己造成了伤害,妈妈却用一句话堵住了她的嘴:“你怎么那么记仇?”

她不明白,为什么最亲的人总要用语言这把刀来刺伤自己,却从不觉得那是一种伤害?

“我只是想我的父母能和我好好说话而已,为什么那么难?”柔柔的经历,绝不是个例。

父母的语言暴力,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

很多父母的语言暴力都是以“我这都是为你好”作为万能理由。

就像柔柔爸妈经常对她说的:“你是我女儿我才骂你。只有爱你的人才会骂你,陌生人会管你死活吗?”

我爱你,才会辱骂你,嫌弃你,打击你,否定你。听起来就很魔幻。

在蔡康永看来,“所谓的‘我是为你好’,是父母以为‘我’知道什么叫对你好。‘我’比你更懂什么是对你好的事情,你还要听‘我’告诉你怎么做。”

而父母会说“我是为你好”,本质上是由于他们不知道‘人不能改变别人’,他们觉得只要付出就是高贵的。

比如在爱情关系中,一方的不断付出,对另外一方来讲可能会是灾难。

“你认为是付出,对方却反而感到很困扰。这是因为你的付出不是他要的东西,以及他没有要求你这样做,结果你的所有付出就变成了一段关系中的负担。”亲子关系也是如此。但不可否认,父母的确有在付出。

对于孩子来说

做儿女的处境很惨,从出生开始,不可避免的,抚养你的人要付出很大的心力,你势必会感到亏欠,就像两个人之间有债务关系,你欠着父母的。”这也是子女想反抗父母时陷入内心冲突的原因。

想反抗父母,又觉得父母对自己有养育之恩,父母是爱自己的。“我怎么不听父母话呢?我不能这么想。”孩子充满内疚感。

所以,父母要如何看待自己有孩子这件事,是父母的功课。

而作为孩子的一方,得为自己找到一条出路,让父母认同:

我并不是你人生的零件。

我不是你人生的附属品。

我不是你人生的延续。

我没有义务要替你完成你没有完成的梦想。

这些措辞对父母而言很伤人,他们听到可能会崩溃。

“所以我们要找到迂回的方式,一步一步把双方之间的边界建立起来。这是一个工程,但你应该一有机会就盖一块砖头上去,让这个界限逐渐地形成。不建立起界限,无异于你永远都在邀请别人入侵你不可接受的范围。”

建立合理的友好边界

那么,该如何与父母建立合理的界限呢?

建立界限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式的,不要忽然一道铁门拉下来,让亲子关系突然决裂。

“我不太相信爸爸妈妈们会完全拒绝这种互相商量的模式,因为他们也是人,他们也希望被关心,被需要。如果你能够引导父母,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而不是把他们捆绑在做父母的身份里面,相信他们会得到很大的放松。”

比如有的妈妈在失去婚姻后想寻找新的伴侣,但孩子强烈反对。

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资格干涉妈妈的选择,相对应的,妈妈就有资格干涉你的选择。

如果你认为“爸爸妈妈”就应该为你做什么,“爸爸妈妈”就会认为你应该为他们做什么。

这就是双方在践踏对方界限最悲惨的状态。

“妈妈不要被绑在妈妈的身份里,那她就渐渐能够学习,她会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把追着你不放当成是生活的唯一目标。”

在现实中,与父母建立界限感可能会遇到最大的阻碍,就是父母的“反作用力”。

稍有反抗,她们就会用更恶毒的话骂你,甚至可能用极端的话威胁你:

不听话,你就是不孝。

不听话,你就滚出这个家。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觉得很无力,很想放弃。

但如果你觉得与父母建立起合理的边界、维护个人空间比较好,就努力地去做,把它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程度。

一旦父母反抗你就选择放弃,那父母可能会觉得,语言暴力就是和你相处最有效的方式。

与父母建立合理的边界,无非是把对方放在心上的一个态度。

“如果你跟父母亲说话的时候,能记得你说这句话不是为了增加双方的障碍,而是为了让双方能够更明确收到‘边界在哪里’的信号。那个边界不见得是防御性的边界,也可能是友好的边界。就是说,我能够容纳你到这里,在这个范围内我都要尽可能地拥抱你,让你感受到我的关心。”这一点很少人能够做到。

“每个人听到边界这个概念,都只想到我是防守的,我要把你挡在边界的外面,而不是在边界所及的范围内,尽量让别人感受到你的关心和温暖。”

要看到事情的根源

我们常常看到,有的人在一段关系里饱受语言暴力的折磨,一说话就吵架,却始终无法做出改变,双方无法学会好好说话。

一个朋友目前就陷在语言暴力的恋爱关系里。

男友一吵架就叫她滚,尽数她的缺点,用最恶毒的话骂她:蠢、笨、犯贱、情商低、不会说话、有病……

她想分手,又舍不得,继续这段关系,自己又很辛苦。

“除了这一点,他其他地方都很好,我只是不知道怎么才能让他改变”。

在亲子、夫妻间的亲密关系里学会好好说话,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最重要的是,你要看到事情的根源。

比方说,“我为什么要跟我的父母住在一起”,或者是“我为什么要跟我的父母好好相处?”你去想这每一件事情的根源。

如果你发现你有能力可以不和父母生活在一个房子里,而你依然选择跟他们在一起,你一定有你的原因。

然后根据这个原因,去设计这段关系的发展方向,我觉得这样会好得多。当然,恋爱关系也是如此。

“你谈恋爱是为了让自己得到支持,得到更多力量,收获更多温暖。但恋爱后你发现,恋爱反而比一个人的时候增加了更多的痛苦和烦恼,你的力气全部都花在解决无穷无尽的痛苦上,而不是得到当初谈这段恋爱想得到的东西。所以如果有一段情感关系已经让人感到麻烦到爆炸,那你就应该好好想想,你在这段关系中贪恋的是什么了。”

当你想清楚为什么想要维系这段关系,你想得到的是什么,你就知道你为什么要和对方进行沟通。

把你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然后带着Ta进入你的世界。从而去创造彼此舒服的、值得信赖的沟通氛围。

此外,在亲子关系中,要把父母当人看。

父母有可能教养不好,他们有可能就是侵略性很强,但你要明白,父母就是人。

他们今天会饿,会不耐烦,会懒惰,会贪婪,他们就是人。

把他们放回人的位置,不要再想,作为父母怎么能够这样讲话。

当你能够把他们从父母的神坛上放下来,父母也会有机会反省,自己不是养了一个不孝的孩子,而是一个人被另一个平等的人指出了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