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年前,失踪的不光是妹妹,还有雯婕。她知道,她是个恶毒姐姐,是她丢掉了自己的妹妹,她也注定得不到爸妈的原谅

自从妹妹失踪后,雯婕常常会做同一个梦。

梦里面妹妹还是八岁时候的样子,她被爸爸抱在怀里,妈妈在一旁端着生日蛋糕,妹妹清脆的笑声和生日歌重叠在一起,又迅速分解在空气中。屋里的灯那么亮,只有她一个人站在一旁,就像一个透明人,没有人看得到她,她努力的想发出声音,却没有任何作用。直到精疲力尽无助的坐在地上流着眼泪。每到这个时候眼前突然就会裂开几道黑黢黢的细缝,每条细缝里都能看到妹妹充满仇恨的脸。

妹妹失踪了八年,这八年来这个梦一直纠缠着雯婕。它时刻提醒着她,是她弄丢了自己的妹妹。这个梦让雯婕苦不堪言。

那一年妹妹八岁,雯婕十二岁。小孩子的嫉妒心让雯婕十分厌恶自己的妹妹。她常常故意弄坏妹妹喜欢的洋娃娃,故意揪妹妹的小辫子,故意弄脏妹妹的新衣服,抢走妹妹的零食。看着一脸委屈流着眼泪却无能无力的妹妹,雯婕心里就会得到满足,她觉得妹妹就像是一个掠夺者,抢走了那份原本完整的爱。

妹妹走丢后才是真正人生噩梦的开始。家里吃饭妈妈总是会给妹妹留一副碗筷,逢年过节妈妈会突然放下筷子,重重的叹口气,“小妹在该多好啊”。说话的时候总会意味深长的扫一眼自己,雯婕知道,这话是说给自己听的,她总能低着头,不停的往嘴里送饭。雯婕开始的时候会安慰她不要难过了,只会换来一声冷笑。“是呀,你才不会感到难过。”

雯婕知道,她这辈子都注定要生活在痛苦中,再也感觉不到快乐的滋味了。

妹妹丢的那天,雯婕去学校接她回家。她像往常一样快步走在前面,故意甩开妹妹一段距离,让她努力的小跑才能跟上自己。直到快到家门口,雯婕才发现,妹妹并没有气喘吁吁跟在自己身后。她以为是妹妹在恶作剧,她一边喊着妹妹的名字,一边试探的寻找。她开始步子很慢,然后开始慢慢加速加速,她找遍了家附近所有的地方,顺着原路又重新回到妹妹的学校,从学校又找回家,还是没有找到。内心滋生的不安裹住了她的脚,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妹妹走丢了。她无助的蹲在地上开始放声大哭。

那一瞬间雯婕觉得天昏地暗,铺天盖地的自责痛苦像她席卷而来。她多希望这是妹妹用来捉弄她的恶作剧,作为弄坏她玩具的代价。她多希望妹妹已经平安回家,她肯定不会再去揪她的小辫子。她多希望那天她能回头看一眼身后的妹妹,她再也不会去抢她的零食。

妹妹走丢的那天,爸爸妈妈像是疯了一般,跑遍了大街小巷,可即便是掘地三尺,依旧杳无音讯。雯婕记得很清楚,那天妈妈红着眼睛,充满仇恨的看着自己。

“你滚,你从这个家滚出去,你不是我女儿?你怎么能那么恶毒?”

她的脸颊不停地抽搐,雯婕像是一只小猫,蜷缩在一角,不停的发抖。爸爸在一旁抽着烟,沉默不语。十二岁的雯婕感觉这个世界抛弃了她,她的手紧紧握着衣角,是她弄丢了自己妹妹,她不是个好姐姐,她是个恶毒的人。

从那以后,雯婕开始生活在无边无际的痛苦里。妈妈一直保留着妹妹的房间,不让自己进去,寻人启事复印了一沓又一沓。所有的人都知道,雯婕是一个恶毒的姐姐。甚至她走在路上,都能感觉到身后的人的议论和揶揄。

雯婕想讨好妈妈,她用功学习,主动帮着妈妈做家务,可始终没能得到认可。一次下雨,雯婕冒着雨骑着车去给妈妈送伞。虽然穿了雨衣,可到了妈妈办公室,雨水还是淋透了半个身子。单位的阿姨看着湿透了的雯婕,羡慕又心疼,“你看,还是生个女儿好,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懂得心疼人,你看看,这么大的雨都湿透了,别感冒了啊。”

可妈妈冷冷的看了一眼自己,“什么小棉袄,要是真有心,当初也不会丢了自己的妹妹。”办公室的气氛一下子尴尬起来,刚才还夸雯婕的那个阿姨悻悻看看雯婕,不知道说什么好,雯婕低着头,看着身上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在地板上。

雯婕渐渐地没有朋友,她开始变得怯懦。她意识到她只能永远活在对妹妹的愧疚中。从那个时候开始,雯婕不停地梦到妹妹。

有一次雯婕不小心碰了一下挂在墙上的妹妹的照片,相框摔了下来,碎了一地。妈妈冲了过来,狠狠把推倒在地。

“你怎么那么没心没肺,从小就嫉妒你妹妹,故意弄丢了她还不够吗?我说了多少次,她的东西,你不要碰!”

雯婕低着头,咬着牙。那个时候已经是妹妹失踪的第四年了。她含着眼泪,想捡起妹妹的照片,却被一把推开。

“你不要动!”雯婕看着地上的照片,里面的妹妹笑靥如花,温顺的蜷在妈妈的怀里。雯婕原来觉得因为有了妹妹她只能有一半的爱,现在还是因为妹妹她连一丝一毫的爱都得不到了。

“她不会回来了,不会了。”雯婕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

妈妈先是一愣,然后狠狠的给了雯婕一巴掌。

“你给我滚。”

雯婕捂着脸,夺门而出。

雯婕记不清楚是怎样被片警送回家的。只记得回家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在,桌子上放着吃了一般的饭菜,按照惯例,放着一副空碗筷,那是留给妹妹的,显然不是留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的情绪很平静,就像是自己旅游回来一样,客气的给片警道谢。雯婕回到自己的房间,锁上门,不停地哭,不停地哭,用这种方式折磨着自己。她依稀听到爸爸的敲门声,妈妈依旧不痛不痒。

“她要是饿了,会自己出来吃饭的,她才不会饿到自己呢,不用管她。”

敲门的声音犹豫了几下,就停止了。

八年来,雯婕不止一次的希望那天走丢的是自己。要是她自己该多好,这样妹妹就可以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那应该会很幸福吧。

每次做到那个梦,痛苦就会顺着原来的路径重新再来一遍。梦里妹妹的脸透过缝隙越来越清晰,她的眼神充满着仇恨,每一张见都是这样。雯婕在半夜被这个梦惊醒,发现自己出了一身的汗。她在黑暗中看着天花板,好像隐隐能看到妹妹的脸。她因为这种恐惧闭上眼睛,关于妹妹走丢的细节也越来越清晰,她那天是怎么样故意甩开妹妹,怎样心里窃喜,甚至她曾经给妹妹说过的每一句恶毒的话,一遍又一遍回想着曾经对妹妹的伤害,有意或者无意的不好,都不断浮现,至于妹妹如何故意讨爸妈的欢心,给爸妈打自己的小报告这些都完全想不起来了。

妈妈说的没错,她不是个好姐姐,她是个恶毒的姐姐。这个家,她就应该是透明的,只有妹妹才能让这个家变得欢乐。

雯婕知道,妹妹的失踪带给她最大的痛苦不是内疚自责,而是得不到父母的原谅。她知道父母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她也是。她多希望失踪的妹妹突然出现,这样生活才能回归正轨,她才能得到所有人的原谅。她开始有意识的选择逃避,直到自己变成一个孤僻郁郁寡欢的成年人。

上大学后,雯婕稍微得到了解脱。可这种快乐刚刚冒出了苗头就迅速熄灭了。雯婕刚到学校没多久,就接到妈妈的电话让她在学校里贴上妹妹的寻人启事,因为她梦到妹妹在雯婕的学校里念书。

“妈,我这里是学校,不能随便贴的,不能因为你的一个梦就……”

还没有等雯婕说完,电话那头就不耐烦。

“怎么,你不想找回你妹妹是吗?我就知道你根本不想找回她,让你贴寻人启事都不肯。”

雯婕有点为难,“妈,你别无理取闹好吗?我在这里贴也没有作用啊,再说了,网上不是一直有妹妹的寻人启事吗?”

“我无理取闹?我无理取闹还是你没心没肺?我明明就是梦到小妹在你学校,才让你贴的,我梦一直很准……”

雯婕默默的挂了电话。那天她走遍了学校各个角落,贴上了妹妹的寻人启事,一直到傍晚。阴沉的云像揭了一半的膏药,灰蓝色的寻人启事像是幼童握在手里的糖纸,压抑的让雯婕喘不过气来。她甚至在想,是不是妹妹在狠狠的诅咒着自己,诅咒这个不曾回头看过一眼她的姐姐,诅咒自己永远得不到妈妈的宽恕原谅。

八年前,失踪的不单单是妹妹,还有雯婕。

雯婕找不回走失的妹妹,也找不回走失的自己。那天雯婕做了一个梦,她梦到自己在回宿舍的路上看到妹妹,还是八岁的样子,手里拿着她最喜欢的洋娃娃,蹲在地上无助的哭泣,她轻轻的走过去,牵起妹妹的手。

“不哭了,以后姐姐不欺负你了,走,我们回家吧。”

如果一切来得及。

那年,妹妹八岁,雯婕十二岁。那天放学,雯婕去接妹妹回家,她像往常一样,紧紧拉着妹妹的手,妹妹蹦蹦跳跳,她摸了摸妹妹的小辫子,妹妹抬起头开心的露出两颗小虎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