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 -学校讲师班第二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会一:班级指导原则

高老师点评:第一个上台吃螃蟹,冲锋陷阵,感谢勇敢地走上前来带导第一个班会课,带导过程中做了很多努力,在做中学,语言比较简洁,学生发言安静倾听。

老师讲太多,束缚孩子的思路,让孩子自己动脑筋。完全按照流程,保持沉默,孩子静谧的时间。不用孩子思考投票。越简洁,越清晰,越好。

在座人数比较少,按照流程,中国特色的改动:四人小组讨论,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参加,应用最广。

班会二、查理

一节班会课一个目标,某一点有触动,让孩子感受不尊重的评论给别人带来的伤害,叫查理,永远记得那个被揉成一团的查理,让视觉影响永远刻在查理的心里。

班会课的目的是什么?如何与他人友好相处,可以在后面的班会课开展。“查理你怎么样”,而不是“查理他怎么样”。

凝重的班会课,不是好玩的,让孩子知道不经意的一句话会给别人带来伤害,表情凝重地举着:大家看看,查理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稳稳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可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可以让查理抚平。

投票选三到五条,太多相当于没有班规,一天一点进步,一个人举三次手,

班会3:情感轮

目标:识别自己的感觉,不能用语言表达,她就会用行动表示

每个组把自己的词语读出来,哪些不是情感词语?

班会4:积极暂停

物品不能超过5个,孩子提出的意见:接纳,前面是掌中大脑,也用开班会的形式来,孩子故意捣乱的时候也要写下去,最后投票表决,通过投票的选择,把最好的最合理的投票出来。

四个班会的收获:

1尊重学生,充分听学生的心声

2.教学目标要明确

3.每一步的指令都要清晰

4.投票的次数:3次?

5.按步骤走,不要加不要减,根据理解口语化表达

6.跟进,孩子针对自己的行为,哪些说得好的,再说需要改进,如何在课间安全而快乐地玩耍

7.指导原则:3条就够了

8.老师完全投入在课堂上,接纳尊重一切的存在

9.投票前,指着3r1h。选出来的以后发现不符合,对照着原则

10,在课室的一角贴一张纸,把需要开班会的主题贴在上面,上班会前投票,选取哪个主题

11.勇于犯错,没有完美的班会课

下午:【请坐下】一个人坐着,两个人压着,坐着那个人使劲网上坐起来。

我这样说说清楚了吧

【合作的杂耍】抛沙包,也有一只鸡,。

应该有一个人引导

会自然而然地在讨论中产生领导的人,大家都会依然地倾听,这个领导不是一开始选出来的,也不是任命的,那只火鸡是意外。

【请坐下】和【合作的杂耍】的区别:控制性,民主的差别,培养了孩子的品格:聆听,尊重,创新,组织能力,合作。学生老师间的合作,一开始七嘴八舌群龙无首,但是慢慢会越来越熟悉。比如开班会,一开始围坐乱糟糟,怎么办。让孩子自己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导活动1:

我们都有大脑盖子打开的时候,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都有情绪失控,在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说过什么话?或者听过其他老师说过的,带入这个情景中来,情绪安全。

我们是说活动,不是说游戏,一定先按流程说清楚,规则什么?再一二一二报数,先说流程,再开始。

启发与命令,驱使与干涉,鼓励与表扬,我们追着问:感受想法和决定。群体性的活动分享出来,不一定要追着问:感受决定。注意把控时间。

带导活动2

惩罚的四个后果

带导活动3:圈子

八个人的圈子,两个人试图进入。

学员欢乐,作为讲师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讲师的定位,一切要在自己掌握中。微笑着看着他们大笑,也不能有抵触情绪,接纳他,我们也要在活动中。

【可以给学生做!第一轮,想成为他们的中心,用一些科学的方法

【带导活动4】授权与干涉

邀请的志愿者,马敏同学。进入角色

我再邀请16位志愿者作为老师,指令清晰

观察者不能不理,鼓励他,安慰他,非常感谢你的问题,其他人有什么方法?这个问题我也没有想法,我也没有什么想法?我会回去好好思考一下。

带导的活动,从讲师方面:

1.场面的组织者,保证课程往前走。

2.指令清晰,少说多看

3.带导前要明确目标是什么,

4感觉不好的时候要鼓励学员

5.如果忘记了流程,先过,

6.观察者的作用非常大。

【有效跟进的四个陷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效跟进的四个提示】

1.告知,我看到……

2.提醒记得我们的约定哟

3.闭嘴

4.致谢:谢谢你遵守我们的约定

有限的选择:你关还是我关,

看电视时间:30分钟,如果电视剧是40分钟,你就让他看完,

闭嘴,不再说什么,孩子不情愿完成,你要说:谢谢我们的约定。

【tht教师互助解决问题】一个沉默的孩子,请他帮忙,

分享收获:每个人写在手册上,找两个小伙伴说,把小伙伴和你不一样的收获写在本子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