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病丨“连续1年,我觉得做什么都毫无意义。”文章

“我得了抑郁症。”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个论调,大多数人会说自己有抑郁倾向,或直接评判自己的抑郁等级,而在我接触的大多数年轻人身上,他们实际上并不是得了抑郁症,而是“空心病”。

“你怕死吗?”

“不怕。”

“你是否会有自残行为?”

“没有。”

“那你为什么说你得了抑郁症?”

“因为我觉得做啥事都没意思,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致。

01

/

你是否经常会感知到生活的无意义性?

无意义就是虚无,当你去追寻意义时,你会发现你的心燃起一些光芒,接着被熄灭,很偶然。偶然间,你突然发现筑起了的城墙坍塌了,同时很偶然的,你接纳了一些失望,厌倦了一些事。

在很长很长的某一段时间里,你不想做事,你不想选择,你不想上进,你不想上班、上课,觉得无论是扣工资也好,还是记旷课也罢,都没关系。

你唯一想要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

这就是空心病。

在如今的社交网络里,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言论,并从中找到自己:

现在的我,才18岁,却已经忘记了自己要去干什么,每天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胆小自卑到不敢辞职换下一份,很怕自己不能找到更好的,休息的时候可以自己一个人在屋子里待一天,有时候我真的好怕我以后会就这样过一辈子,好怕,却又感觉我无能为力。

起初,我以为这是悲观,后来我发现不是,悲观者的使命是忽略使命,以一种自认为和谐的姿态在这个俗世里摸爬滚打。

而空心的状态是没有努力就无能为力的状态。历经生活百态的人呈现这种状态,可能是发现了生命无意义的真相;年轻人沉浸在这种状态之中,他是生病了。

02

/

我在过去的一年,或者更久的时间,是沉浸在这种状态之中的。

我不再朝着生命歌唱,不再朝着写作的前方而行,有一刻,我发现我孤单的灵魂连自己都无法慰藉。当我用一个词汇去定义我自己时,忽然大脑就冒出了一个词语:孤魂野鬼。

当我去剖析那段时光时,我发现自己那时刚刚经历过心理创伤,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治愈。尽管我意识到这一点,依然无法去寻找心理咨询师去帮助我,自己治愈更是无能为力。

那种情形大概是:你被种种不得已的理由缠身,做出的最优解就是一己肉身,豁的出去,去和压根就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去死磕。但在那么一瞬间以及漫长的以后,你都没用力气挥拳了。

死磕后发现,缠住你的那个东西就是答案,偏偏你动他不得,你被那个东西死死的揪着,透不过气来。

有一天,突然想着不能再搁置自己。想着写一些东西,想着写一下这些年里习得的理由,每天写《十二月》,写了半年多,才写了两万字。

我一度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也被消耗殆尽了,当时我并不觉得难过。唯一遗憾的是被不知道什么东西抽走了我的力量,毫无缘由的、毫无痕迹的把我依赖的东西打磨掉。在之后的时光里,我每天写一屏,两三百字,周末看着大纲去设定,慢慢的,如你们所想的那样,不知从何时开始,突然就有了一些追求的力气。

突然有一天,我有一种大梦初醒的感觉。我意识到自己在碌碌无为的状态里熬了一年,浪费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黄金时代,我想找个地方好好地睡一觉,哭一场。

03

/

空心病是一年里活了一天,以最迫不得已的姿态重复了365遍。

仔细回想,从空心病中逃离并没有那么简单,不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很漫长很漫长。就好比:之前的时光你都是元气满满的在做事,突然有一天,你做任何事都提不起精神了。

当我回想过去的状态,空心病的呈现状态是:

1. 大多数情况下,我意识不到自己在做选择;

2. 即使我认知到自己在做选择,但选择的结果对我来说不重要;

3. 不仅选择不重要,生活也不重要;

4. 即使这事看似很重要,但这事对我不重要。

空心病最可怕之处,是摧毁意志,你调动不起意志来针对它,因为它的本质是摧毁你对生活的期待。空心病是和时间是纠缠在一起的,你如果要打败空心病,势必要打败时间中的自己。

我制定了时间表、行动表,学习了时间管理的各种方法,最终还是没有抵御住时间。当我想要努力时,心里总会想起一个声音:就这样吧,你没有半点可能,即使你做成了,又会怎样呢?

这是一种极度耗费精力的状态,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还在生活之中,何时何地都是被耗竭的状态。17年6月,我撑不下去了,想要去外面旅行散散心。

我去了成都。

成都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里面的人都在很好的享受生活。但这并没有治愈我,无论是看到北京的小伙伴们在用尽力气的努力,还是成都的小伙伴慵懒地在生活,我都感觉到一种无法言说的难过。

尤其是当我在一个火锅店排了三个小时的队,我意识到这座城市的人都有理由的消耗时间,去用另一种状态去区分工作与生活,我第一次出现了一种无理由的挫败感,我忽而意识到生活中的安稳与运气是多么的重要。

04

/

我时常会做梦,梦到十七岁的时候。每次梦醒时,都有一种真如隔世的感觉,我想如果真的可以回到那个时候,我会做什么。

可我又惧怕回到那个时间,从17岁到现在,虽然没有用力的生活,但终于习惯了理所当然地独处与思索,并用“生活是美好的”这句话来说服自己,保有一份真切坦然生活的可能。

尤其是意识到这段成长的时间有多纠结,更能体会到成长不易。

说回到空心病。打败它的是心里还保有一份对写作热爱的光芒,慢慢放大,慢慢自足。还有就是我的精神很贫瘠,从热闹的外界得不到一丝一毫的力气,因而我没有底气,没办法坦然地虚度时光,我只能认认真真的年轻。

最后,以创作人程璧写的《光芒》中的一句歌词为结语:这一刻我开始歌唱,无所谓使命无所谓方向,万人之岛在身后沉默,孤单的灵魂也盛开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