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就够了》

本书是解决成人自我学习提升的书,为自我提升读书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成甲在《好好学习》一书中指出,衡量你的学习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是: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是否得到了改变。


稍等

房价高涨

孩子的奶粉也是大问题

孩子的教育也需要大把的钱

父母的医疗养老问题

夫妻关系

……

你的职业发展也没有想象的顺利

需要提升的能力还是很多

但是你的精力很有限

成人学习遇到的三大问题:

第一,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压力与学习的矛盾

一个人总是在他需要的精力与可提供的精力之间寻求平衡。那些消耗个体精力的事情,叫做“生存负载”,而处理这些负载需要“生存力量”。无论生存负载还是生存力量,都由外部和内部因素构成。

关于生存负载,外部负载主要指的就是工作,包括职场工作和没有薪水的家庭工作;内部负载主要来自于个体不断发展的生活期望——想买房,想换车,想升职,想40岁之前达到财务自由。

生存力量呢,外部的力量源自于家庭背景、人脉资源、经济能力等;内部的力量就是个人的能力和经验。

生存力量除以生存负载,就是“生存余力”,如果能够保持一定的余力,那么就能够很好地应对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更好地承担风险,能够从事各种探索性和创造性活动,也更有可能进行学习。

这是一对矛盾:工作压力越大、对未来的期望越高,就越需要学习,而学习需要生存余力,但压力越大也以为着越少的生存余力——你有想法,但是没有时间。

第二,看不懂,记不住——搞错学习主题

看书要看得懂,还要记住,这是知识学习的思路,是应付考试的思路,是学院教育的思路,而不是成人学习的思路。

这是以图书为学习的主体,你可能会说:“这么做错了吗?”

当然错了,学习的主题应该是学习者,是你自己。

阅读本身也不能创造价值,理解和记忆知识都不能创造价值。改变行为才有可能创造价值。改变行为只发生在把读来或者听来的知识结合自身经验进行反思之后。

读书看不懂,读不下;读懂了,读完了,就没有然后。

我读励志类或者说成功学的书,读的时候特别热血沸腾,就犹如看了毛片一样,但是过后就完全忘记了,生活依旧。

此书介绍的方法,重要的不是看懂,而是能和自己的经验发生联系;重要的不是记住,而是能够应将知识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第三,看不下去——不明学习目的

《福尔摩斯探案集.血字的研究》中,华生医生惊讶地发现,福尔摩斯居然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旋转。福尔摩斯解释道,因为人的大脑容量有限,他不能让这些没用的知识占据那些有用知识的位置,“这与我有什么关系呢?你说我们在围着太阳转,就算我们是在围着月亮转,对我或我的工作也不会有半个子儿的影响。”

成年人生存余力有限,要带着问题去读书。

今年古典老师的新书《跃迁》中指出:现在真正串联一个又一个知识的,不是学科知识,而是场景问题。和知识树不一样,问题树依托一个真实、高价值,并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来开展。

稍等——《跃迁》

成人学习不同于学生学习的5条公理:自我导向,关联经验,强调实践,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内在驱动。根据这5条公理,赵周老师给出了便签阅读法,来解决成人学习的三大问题。

便签学习的方法:

彼得.圣吉:要想教给人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就不要刻意去教,而应当给他们一种工具,通过使用工具培养新的思维模式。

便签法的目标

⑴缓解书太厚读不完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⑵帮你集中注意力。

⑶聚焦于思考和应用,而不是知识本身。

⑷保持兴趣,效果外显化。

⑸方便事后整理。

⑹加快学习进度。

⑺能更有效地处理晦涩难懂或重要的地方。

基本原则

⑴对阅读要有不同的看法,不再停留在对书负责的阶段,而要明白阅读致用类图书的目的一定是应用。

⑵使用便签是为了在阅读时保持清晰的思路。

⑶采用简单易用原则和使用不引人注意的工具,比如便签、笔。因为它们简单,所以可以使用降低便签的复杂程度。这样你就可以把心思集中在阅读和思考上,而不是费尽心思地掌握便签法。很多教人阅读的方法都是听起来很美,用起来未必有效,因为方法本身太复杂,要求太高,让想应用它的人望而却步。

RIA读书法

R,阅读书本的片段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A¹,联系自己的相关经历

A²,自己以后该如何应用

这种方法虽然简单,但实际上已经包含了拆书帮理念的核心:以学习者为中心、实践导向、具备3个核心步骤(RIA)。这些理念的核心就是成人学习的理论,也就是作者给出的学习双螺旋理论。

学习的双螺旋理论:

学习螺旋一,体验——反思

智慧的人身上表现出来的睿智之处,聪明的人不一定具有。智慧的人知道如何聆听别人的话,知道如何权衡建议,并能与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智慧的人特别善于做出明确、明智和公正的判断。智慧的人知道从他人的经验中受益,也懂得从他人和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智慧的核心是如何处理经验。能够从经验中反思,能够从自己和他人的错误中学习,然后在生活实际中应用,是谓智慧人。

反思性实践的要点是对经验的反思,由以下4个过程组成:

⑴联结,把新知识与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

⑵整合,寻找知识之间的联系。

⑶确认,确定已经获得的观点和情感的真实性。

⑷内化,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教育学家杰克.麦吉罗甚至说:理解自身经验的意义是人类最基本的人性需要。

在希伯来语中,智慧的定义是:有技巧地将知识适当地应用在生活中。因为智慧植根于丰富的生活经验,因此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得到发展。只读书是没有用的,能够很好地将知识应用于生活中,才是智慧的体现。

因此学习螺旋:体验——反思——体验——反思……

学习螺旋二,归纳——演绎

学习者的大脑把外在的知识转化为内在的能力,从而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用不同的方法去处理(行为改变),这个过程在认知研究中,被认为是归纳和演绎的反复作用。

稍等

总之,学习不管采取那种形式,都是为了改变行为。作者想给我们一个通过读书本的片段,来结合自身经验与反思,来指导自己的生活行为准则。查理芒格也指出: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更好的学习。

按照此书进行自我教育存在一个霸哥,要是没有拆书专家指导,读书量少的人或者说理解能力差的人无法很好的应用这种方法学习。


求学之道无坦途,问艺之路无捷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带着书中的问题去阅读。 问题:第一, 为什么有些学习方式更有效,而有些却不行? 第二,想让职场工作者快速增加能...
    徐美美惠阅读 473评论 0 2
  • 第一章 成人学习的三大问题: 没时间,没精力。---压力与学习的矛盾。 生存负载主要是压力,分为外部负载和内部负载...
    Whoisamber阅读 671评论 2 3
  • 前面介绍了如何内化阅读内容的几个小技巧(你真的懂得读书吗?),今天我们介绍一个非常实用的阅读方法——拆书法。 关于...
    凌峰LF阅读 5,602评论 1 19
  • 这本书是我读了最吃力的一本,前前后后一直读不下去,最终还是根据最近的主题阅读和速读方法,明确了自己的读书目的,静下...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492评论 0 1
  • 这是一封给爷爷的信。 车窗外,错落的青瓦白墙慢慢缩小,连绵的山丘间歇浮现,终会淹没于高楼大厦间……又是离家时,...
    陶陶笔记阅读 5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