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的温度》第十三章:第三者

我上大学前夕,父亲给了我一块欧米茄手表。他说是在东南亚旅游时某个购物点买的。戴了不到一个月,表停了。我拿去修。修表匠拆开表壳后,马上建议我把表扔了。我说,你会不会说话。修表匠冷冷一笑,把表芯拿到我眼皮底下——表芯是塑料的。假表?假表都比你的表好!你帮我扔了。

因为没有表,我基本根据上课时间和太阳位置判断时间。太阳离最西边还有一段距离,主楼里的人很安静地上着三点至五点的课。我猜时间大致是下午四点半。我回到主楼一楼大堂,找了个公用电话,拨打到颜芐的宿舍。

大概是国庆节那几天,在东山中学在京校友会的迎新晚宴上,我和颜芐互留了宿舍电话。我没有期望宿舍电话有人接,没想到接通了,接电话的正好是颜芐。互相问了好之后,我直奔主题,请她转告努尔娜古丽今天晚上往我宿舍打个电话。颜芐答应得很干脆。我道谢之后挂了机。

当天晚上,我在宿舍等努尔娜古丽的回电。张国荣的新歌《左右手》听了一遍又一遍,听到我能背出歌词的时候,电话响了。我赤脚从床铺跳下,在电话铃响第三声前接起。电话那头不是努尔娜古丽,是梁夏。

没等我问他去哪了。梁夏先开口了,告诉我他和一位朋友在云南一个小城市。

“那里有什么好玩的?”我问。

“喂,不是玩。我朋友是游记作者,在替《寂静星球》写云南的旅游攻略。我跟着学习学习。”电话那头很嘈杂,梁夏扯着嗓子在喊。

“学什么?”

“长途电话费很贵,回来再说。喂,说正事,你圣诞夜有没有空?”

“咋了?你要请我吃饭?”

“求你一件事。”

“说。”

“圣诞夜你去陪一下古丽。之前每年我都陪她。今年我回不来了,至少要元旦以后才能回北京。”

“我去陪你女朋友?你忒不靠谱了。没空。”

“就这样决定了,她的呼机号码是×××××,很好记的,×××××。”电话里传来汽车喇嘛声音。

“你总得给我一个说法吧。”我拿起旁边架子上的圆珠笔,把号码写在手上。

“回来给你一个大说法!×××××,你提前一天约她。求你了。汽车要开了,我们还要去下一站。拜拜!”

“喂!喂!喂!”电话那头传来嘟嘟嘟嘟的声音。

撂下电话,我看着手掌中的号码有些发慌。心情从等待努尔娜古丽来电变成了害怕电话铃声响。我把连接到音箱上的随身听取下来,换上耳线塞进耳朵,音量调到最大,保证可以覆盖可能到来的电话响铃声。

张国荣专辑反反复复听了好多遍,再听下去好歌要被糟蹋了。我决定出去转一转。

深秋的夜晚,寒气袭人。没想到校道上人还是不少,时不时就有几个人走过。我身上穿的是白天穿过的运动外套,丝毫抵挡不了冷风。夹杂在三五成群的学生群里,我沿着校道从东往西走。

寒意怂恿肚子向我抗议。我走进学校西门口一家卖面食的小店,要了一碗馄饨。“好温暖啊。”我的眼镜片瞬间起了雾。胃迅速被馄饨和汤填得满满。我琢磨了起来:周边事物的新鲜填补了内心部分无聊,随着时间的前进,熟悉了周边的风景,势必会百无聊赖。不如找些事情做做。走出小店,我这么对自己说。

回到宿舍大概是九点,舍友们大多回来了。电话被老范占用,看他低声细语的样子,一时半会结束不了通话。我问老袁,有没有找我的电话。得到否定答复后,我折回到一楼,用公共电话拨通了寻呼台电话,“我CALL××××××”。我把话筒夹在左肩膀和左脸下颚中间,左手掌张开,右手点着左手掌上的数字。

守在电话机前不到五分钟,铃声响了。

“是哪位?骆页吗”清脆的女声在电话那头响起,是她。

“古丽,你好。我是骆页。”我的姿势是和刚才差不多,夹住话筒,腾出的双手互搓手指头。

“骆页同学,好久不见!怎么不来找我玩?”努尔娜古丽听起来有点亢奋,“颜芐说你有事找我?晚上打你宿舍电话没打通。”

“有人和女朋友煲电话粥。我想问你,平安夜有没有空?”我被努尔娜古丽的热情感染,本不知该怎么说的话直接从口中蹦了出来。

“骆页同学,你是在约我吗?”努尔娜古丽在电话那头微笑,虽然我不可能看见,但我就是有这样的感觉。

“是,是吧。”我平顺了一下瞬时急促的呼吸。

“我可是有男朋友的哦。不过你约我,我很高兴,说明我有魅力。”努尔娜古丽说话很得体。

男朋友?她说的男朋友指的是梁夏吗?

“本来我找你是想问梁夏去哪了的。一小时前,他打电话给我了,说在云南,还要我陪你过平安夜。”说出真正的理由,我松了一口气。

沉默的电话那头,过了若干秒才响起努尔娜古丽的笑声,笑声很努力地想传递高兴,但用力过度,反倒让人觉察出里面的苦涩。“好啊。既然我们的梁夏大人安排了,那我们就遂他意。”

“古丽,你不用勉强。”

“没事啊。骆页同学,你会勉强吗?和我约会?”

“不会,不会。我很闲。”

“哦,我是用来打发时间的对象而已。梁夏同学打发了我十几年呢。”

“不,不,不。我不是找你寻开心。”我想了想,觉得把内心真正所想说出来比较好,“梁夏找我约你的时候,我是抗拒的。后来,我想,与其一个人无聊度日,不如找有意义的事情做。和你约会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

“所以什么。”

“所以,你是独一无二的,和你一起就算什么事情都不做本身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真心话吗?”

“真心话。”

“我原谅你了。你不知道我刚才有多生气,差点摔了电话。说得好像我是梁夏的私有商品,他想给谁就给谁。梁夏是个混蛋,没想到你也是混蛋。”努尔娜古丽的声音恢复到了一贯的悦耳声调。

“不好意思。我是混蛋。”我对舍友的女朋友说过于亲密的话,确有混蛋之嫌。

“不过,你是嘴甜的混蛋。那平安夜的档期我就安排给你了!”

那天晚上,我和努尔娜古丽在电话里聊了很久。时间久远,不太记得聊了什么,无非是一些无意义的对话。我能清晰记住的是那通电话的香味,白玉兰花的香味。或许是因为青春的相互吸引,我从与努尔娜古丽的聊天里获得了久违的轻松和愉悦。(未完待续)

从头读点击这里

阅读《左手的温度》其他章节点击这里

阅读作者那是在乎的短篇小说点击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