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政策出台后,现在的影城又将多了一个“抢饭碗”的对手!

大事件丨影指点点

继视频网站之后,点播影院也来抢放映端的饭碗了。

据悉,与主打便携设备播放的视频平台不同,一些高端的点播影院在音响、座椅等观影环境和观影设备的硬指标上,已经逐步向当下的常规院线影城看齐。而与视频平台的目的类似,点播影院也是来“抢生意”滴!

点播影院又称私人影院,和传统电影院最大的区别是,它可以由顾客来点播电影的,即在已有的片源范围内,观众想看啥就看啥!

其消费价格总体上与常规电影院不相上下,这种具备点播灵活自主,观影环境私密、优质等特点,显然更符合当下大众的个性消费模式,尤其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点播影院,点播片目灵活,其放映的内容会更倾向于拥有好口碑并受到一定观影群体关注的影片,且放映周期可以更长。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点播影院超过12000家,如果这一新生业态能够健康发展,成为电影产业链上的一部分,发挥出其相应的功能。不仅能够能够延长电影制作方的盈利周期,也可以使得电影放映市场更公平。

但之前整个电影行业对于点播影院的支持并不多,大家的质疑主要集中在版权、经营管理、窗口期等方面。

2017年4月21日,广电总局81号文定义了点播影院和点播院线,正式宣告国家对这点播影院这一行业的认可。

同时《关于规范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也对私人影院(现称点播影院)做出了要求规范,其中对于点播影院/院线的定义、主管部门、成立门槛、内容来源、计费和放映系统认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和定义。

但在相关影院的管理、节目源和放映档期等方面,众多从业者还是存在疑惑。

5月15日,一众私人影院(点播影院)的经营商在三亚成立了“中国私人影院联盟”,希望能通过行业协会的自律形成一套管理体系。

但据广电总局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行业协会的自律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主管部门正在积极磋商具体的管理办法,虽然对于其中详细内容不方便透露,但相关政策将会在7月1日前出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所所长刘汉文的观点可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认为,在未来影院的形态将更加多样化,除点播影院之外,还有动感影院、环幕影院、穹幕影院等等,在这种大方向下,要注意把新生事物纳入监管视野,保证未来发展 将有章可循。

在点播影院的节目源上,上述《通知》中强调,点播影院/点播院线放映、发行的影片须依法通过审查,包括依法获得公映许可的国内外影片和依法设立的电视台、互联网视频网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引进的电影。

但关于点播影院的具体版权类型,《通知》中并没有详细解释,相关人士表示,在7月1日前发布的管理办法中会有详细的说明。

除此之外,影指君得到的消息是,相关部门希望点播影院承担起B级片和艺术片的放映重任,在传统大院线和手机视频app之间获取生存空间。

但在目前看来,私人影院中可选的余地很多,在《通知》的第六条规定:“点播影院、点播院线放映、发行的影片须依法通过审查,包括依法获得公映许可的国内外影片和依法设立的电视台、互联网视频网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引进的电影等。上述电影均应当获得合法放映授权。“

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范围,打个比方说,如果私人影院购买了一个爱奇艺vip会员,即可合法观看所有该平台上的版权影片。(目前爱奇艺的会员续费一年只需99元)

而且还有审查的问题,网络影片的版权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并不是电影局)进行审查,而且很多内容是下放到网络平台,节目内容“自检”合格即可,这对传统影院来说可能不太公平。

目前有相当部分的私人影院都号称拥有几千部正版片源,动画片、爱情片、动作片等类型涵盖丰富,可以随意点播。

不过其局限在于,私人影院里并没有与院线同步的新片。“不同步”所说的是影片放映及票房回收的窗口期。出于对传统影院票房的保护,以往院线影片通常要在影院下线一段时间以后,才可以提供给其他播放渠道,这段时间被称之为窗口期。

而这恰恰是目前点播影院和传统影院之间的最大分歧所在,在传统影院的期待中,窗口期应该在30-60天之间,为影院留出足够的放映空间。但在影指君的了解中,点播院线和相关视频网站的预期是7天甚至是零窗口期。

目前业内院线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提早的点播会抢占现行院线窗口,并且不可逆转地损害原有电影产业的金融模式。

即提早开放点播将会使传统影院损失每年数亿或更多的票房,对影院的生存造成巨大的压力。之前电影局相关领导就曾约谈过几大视频网站,希望能在院线新片的上映窗口期上给传统影院留出更多的空间(放映时间)。

而来自视频网站和点播影院的声音却认为,我国观影人群的非影院观影需求,尤其是付费需求强烈且潜力巨大,如果仍然固守传统发行窗口的时间体系,让新生事物为院线让路,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新一代播放渠道的发展空间,有违与新生代群体的“与时俱进”。

在当下内地电影市场发展的脚步放缓,影院单银幕产出每况愈下,如今又来了“新生事物”——点播院线和视频网站来“抢生意”,势必让影院生存的困境愈发严峻!

除了寄希望于主管部门的宏观协调外, 院线/影院的经营者也是时候静下来思考一下了,该如何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新娱乐方式尤其是同业竞争的冲击了,另外在影院项目拓展投建上是否也要更冷静谨慎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