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玉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18点47分

“叔,你去哪儿啊?”收拾大门口的积雪时,我看到泽玉叔走过来,老远就跟他打招呼。

泽玉叔腿脚还灵便,但毕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我说的他没有听见,虽然离我已经不远了。

一个唐姓邻居走在他的前边,戴着一个大棉帽子,他扬起脸,看着我说:“岁数大了,耳朵聋了,你说的声音小了,他听不见了。”

我知道的,泽玉叔的耳朵早就听不太清了,除非你近距离和他交流。

“你清雪?”泽玉叔停下脚,跟我打招呼。

我以为他要进家门,就打开门,准备请他进来。

“不,我到陆刚家去一趟,一会回来。”他摆摆手,脸上都是沧桑的笑。

泽玉叔离开后,我的脑海中迅速闪出微信圈的小崔。小崔是泽玉叔的儿子,他唯一的儿子,在外漂了也接近十五年了吧。

小崔是泽玉叔儿子的乳名,大概是这样写。泽玉叔在这个比我小不几岁的儿子身上,没少操心。

泽玉叔还有三个姑娘:其中老大、老二读过中专后,分配到县城工作,日子过得还算舒坦;最小的那个,初中毕业后,到县城打工,也在那里组合了家庭,因为没有固定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吧些。

泽玉叔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人,他在小崔身上的心思,最终都被儿子扔掉了。

小崔从邮电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乡镇工作,工资待遇很好,泽玉叔很是满意,认为总算是出了头。

但不久泽玉叔就担心了,几番和我说,小崔这个孩子不让人省心,跟着一群赌鬼混开了。

泽玉叔为此去过几趟,但终于没管住小崔,眼睁睁地看着小崔后来把工作丢了。小崔不但丢了工作,还欠下一屁股债。

父债子还,这反过来了,泽玉叔没有推脱,一点点把小崔欠下的赌债还上了。

丢了工作,泽玉叔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似乎还可以让小崔重新回到单位工作,但小崔看透了,索性不管那一套,愣是离开了家。

无法愉快的,父子之间矛盾重重,几乎达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程度。

虽然如此,泽玉叔还是惦记着小崔,但小崔可不领情,索性就在外边漂着。

我的微信圈中有他,曾经劝他回来看看,他说这里不属于他,我也就无言了。

思量间,泽玉叔已经走进院落,我打开门,请他进屋上炕坐下。

还是在农村好,进屋坐到炕上,温暖的感觉就来了。

泽玉叔于我是有恩的。我印象最深的,我还邻居打家具的木料就是他吆着牛到很远的地方,顶着星星和我一起运回来的。

泽玉叔的生日和我的父亲是同一天,我离父亲远,困难的时候,也就买几包挂面过去祝寿。

“你坐下,我给你泡点蜂蜜水喝吧。”我知道泽玉叔胃不算好,很少喝茶水。

“好。”泽玉叔稳坐到炕上,脸上的皱纹更深了。

“小崔没来电话吗?”我很想和泽玉叔说说我和小崔聊过的事情,但又不能深说;以我估计,小崔会给家里打电话的。

果然打过,不过泽玉叔拒绝和他通话,打来的电话,几乎都是我的婶去接。

想想也是,既然难以沟通,索性不说也好,免得再让彼此伤心。

泽玉叔是很擅长八卦那一套的,他读了很多年的易经,算命的书也看了不少,常常拿张三李四的和书中讲的去验证,验证的多了,他就对村落间的人们的命运耳熟能详了。

“你看,某某,就是那么个命,注定要娶两个老婆。果不然,第一个因为闹了点家庭矛盾,喝药走了,后来他的姑姑又给他介绍了一个,也有二十多年了。”

他所讲的,我几乎都知道,似乎说的都是那么回事,也就不再当成故事听,露出些敬意了。

我们老祖宗的积累还是很深邃的,泽玉叔也就略懂些皮毛,都有这番剖析,难怪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研究了。

我都习惯了,他一旦坐定,必定是先讲一通这些,而后才能跟着你的话题走。今天也不例外。

“街面上,我那天去赶集,有卖画的,那画能往家里贴吗?”泽玉叔愤愤地说,露出极为不满的表情。

我知道泽玉叔的意思,那些画的露点太多,超出一般人的接受程度了。

“市场经济,没有办法啊!”他感慨地说。

我没有表态,他也默认了这种现实。

“看吧,今年的玉米愣是少卖了四千元,不卖就让耗子给偷光了。”泽玉叔真是无奈的,他抗拒不了市场,只能忍痛割爱,把好好的玉米低价卖出去。

他卖玉米的事,我在信用社门口碰到他,他曾经和我说过一番,说一个人往车上抗玉米,累得腰疼,那么好的玉米,才八毛钱一斤。

也难为了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上万斤的玉米,一袋袋的抗到车上,我想想,都头大。

泽玉叔端起我给我冲的蜂蜜水,品品,满意地喝起来。

“那天我准备给你送豆腐,你婶子说你们出门了,我就没来。”泽玉叔放下碗,看着我又笑了,玉米的事忘到脑后了。

喝完水,他的八卦故事也聊得差不多了,泽玉叔起身要回家了。

“我得回去喂牛了,坐得太久了。”泽玉叔说着,已经迈步走出去。

看着泽玉叔离开的身影,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健在的父辈们,愿你们天天开心啊,虽然生活难得事事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来我一直想避免再见到李恩慧,可是在各种公开场合又不能避免见到她。本来我以为我已经忘了宋蔓嫣,因为李恩慧不断的嘲弄...
    西门宵阅读 264评论 0 1
  • 北飞的燕子哟 呢喃着 衔一枝西湖畔 沾满露珠的花儿 蹁蹁而来 徘徊在雾灵山麓的伊 寻不着一块宁静之地 花儿鲜艳欲滴...
    燕山松阅读 295评论 94 37
  • 要是结束了大学 就没有暑假这么一说了 不停是工作工作工作了 趁着最后一个暑假 好好干点什么才好 我不爱运动 我喜欢...
    梅井阅读 112评论 0 1
  • 以强手为对手,是让自己成功的有效捷径,如果成功有捷径的话。——巴顿将军 平时并不爱好体育,认识林丹与李宗伟也多是因...
    拙作叔阅读 1,154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