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酸爽事01|做肠镜是个什么体验?

简书作者:洋葱皮 

肠镜又叫电子结肠镜,是指经肛门将结肠镜送至回盲部,通过肠镜前端的电子摄像探头来观察结肠粘膜从而判断结肠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和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

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和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

1、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肠镜

1、原因不明的腹泻、腹痛、便血、黑便、大便检查潜血阳性、大便习惯改变、腹部包块、消瘦,贫血,怀疑有结肠、直肠、末段回肠病变者;

2、钡灌肠发现有肠腔有狭窄、溃疡、息肉、癌肿、憩室等病变,须取活检进一步明确病变性质者;

3、发现转移性腺癌,需要寻找原发病灶者;

4、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等病的诊断与随访;

5、做止血、息肉摘除等治疗;

6、大肠癌高危人群普查;

7、大肠癌及大肠息肉术后复查等。

2、做肠镜一般过程是怎样的?

1、肠道准备:肠道准备也就是要清空大肠内粪便,以便检查,这是肠镜检查成败的关键,需要严格按医院要求提前在家做好准备。

首先要在检查的前一天进流食(无渣饮食,禁食乳制品及西瓜等带籽食品),检查当天早餐禁食。那些说怕检查时没体力并建议检查前多吃点的所谓经验,都是不可取的。

清洁肠道每个医院不同,可根据就诊医院的医嘱进行,但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一般在检查前5小时服用,可根据医生提示用清肠剂+温水2000-3000毫升,在2小时内服用完毕;另一种是硫酸镁,25%-30%左右浓度的硫酸镁100ml,并在2小时内再服用电解质液或温开水2000-3000毫升。还有一些医院是服用甘露醇或番泻叶,每个医院方法不一,最常见的是使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常见品牌就是和爽、恒康正清等。

肠道清洁时要注意同时服用大量的温水或电解质液,即可大量冲刷肠道又可防止脱水。服用时要控制好速度,太慢了导致液体不从肠道经过,清肠效果差,太快了容易出现恶心呕吐情况。

服药后一般很快就会出现腹泻反应,反复多次后,大便会出现从排出粪块-粪水-清水这样一个过程,待看到水样便,且较为清澈时方为达到要求;如仍不清澈,可再喝1000毫升水;如仍有粪便或粪水样便,须告诉医师,做进一步清洁处理。

年龄大于60岁须在术前做心电图检查,以防意外。

2、检查体位:屈膝屈髋侧卧,也就是蜷起身子侧卧在检查床上,背对检查医生。有些单位要求检查前更换检查专用的开裆裤,有些医院不要求,只需褪下裤子即可。

3、检查时间:一般15分钟,根据个体差异或结肠病变情况会有所不同。

4、麻醉:普通检查不需要麻醉,检查过程并没有太忍受不住的痛苦,但也因人而异;无痛检查则需在检查前打针输入静脉麻醉药,一般是短效的, 检查后即可快速醒来,但检查完后须观察一定时间方可离开,并且在检查后当天不可驾汽车、骑电动车、高空作业或进行精细工作等;

5、检查过程:摆好体位后,医生会让你放松,并开始检查。将润滑好的纤维肠镜从肛门插入肠道,并持续往里推进,这个过程有解大便的感觉,有时需要向肠腔内注入少量空气以扩张或暴露肠腔,此时患者常感到明显的腹胀;由于大肠弯曲迂回,或患者有腹部手术史,肠粘连,肠镜在通过时,患者会感到一些胀痛;这些时候,你可以深呼吸并试着全身放松,可以让检查更加顺利完成。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有可疑病变,可能会需要进一步取样活检;检查完后,医生在退镜过程中,你又会有想解大便的感觉。当然如果你选择的是无痛肠镜,那一般你是在睡眠状态下完成检查的,你甚至会出现“还没有检查”的错觉。

肠检查术后如有明显腹痛、腹胀、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告诉医生以便进一步处理。

若是普通检查,一般检查完毕即可离院,如果是无痛肠镜,这有上述的注意事项;若在检查中还做了活检或息肉切除等操作,则需要根据医生医嘱做禁食或卧床休息等术后护理。

3、做肠镜是个什么体验?

“貌似刚捅进去也没什么感觉,等到管子到肠子弯弯的地方的时候,有种绞痛的感觉,不过就是几秒就捅过去了,一般忍忍也就还好;从开始到肠子末端好像是有四次这样的绞痛;等到抽出来就没什么了。整个过程中都有一种在喷翔的感觉,不过实际上是管子运动带出来的假的大脑反应,最后管子拔出来也没喷翔。”

“会在某些拐弯的节点有点痛,但是绝对可以忍受,全程痛点2-3处,每次5-10秒,只要过了这个节点就不痛了,比起肠镜的痛苦,我觉得那个通便冲剂更痛苦”

“最多不到15秒你就睡着了,之后就等医生完成检查叫你起来吧~,起来之后会有的懵懵的,不会影响走路,但是不能开车之类,反应会有所下降,尽量休息一天多睡觉,第二天应该就能恢复了。”

"全程很放松,也没有觉得特别羞耻啊之类的,可能因为医生和助手都是女士。(~_~;)所以,除了肚子咕噜咕噜的,没其他感觉,还跟医生聊天夸她技术好。(; ̄ェ ̄)医生还夸本宝宝肠子直来着……退镜观察也很快,不一会儿就做完了。哇哈哈(≧∇≦)"

"个人觉得,做肠镜不是很难受,疼的地方应该就是拐弯的地方(就肚子绞疼的那种感觉),还有就是打气时!!!打气时肚子涨得真的挺难受,不是疼,是难受,不过疼和难受都是几秒的事。全程没哭,难受的时候就叫了几声"

“插入和深入的过程也不疼,但是真的是很想把它拉出来,刚开始试图和管子对抗,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不会疼,只是超级涨,超级想拉 还有对心灵的伤害,管子出来后,感觉跟便秘十天结束了一样幸福!感觉自己真无敌,以后啥都不怕了!"

“感觉一根管子从那里长驱直入,感觉是什么样呢,就像拉条状便没夹断时的感觉。。是不是有点太形象了。反正不难受。然后再往里深入时开始打气,肚子里开始咕噜咕噜,有时胀的挺难受,肚子里全是气放不出去是什么体验?”

“因为比较怕痛,所以选择了麻醉,但是做完之后到现在,各种动不动就想去厕所,还各种吃不下东西,后来咨询了下朋友的芭比,叔叔是医生,告诉我说这是肠镜的后遗症,过段时间就好了…”

"我的肠道特别弯曲,开始没多久就开始疼,我开始叫唤,医生还不让我喊。我就咬着唇,一路快咬到下巴了,实在不行了疼的哭出来了…医生还是很凶残。最后我几乎是躺在那狂哭,医生说要不然别做了,潜意识的我狂喊…不做了不做了…打开门我一路哭着出去的…"

“我整个过程除了第一个弯医生提醒我会有一点点疼,其实不是很疼。和最后一个弯特别疼,叫出来了,但只是几秒钟就过去了。总结一点就是放松再放松,深呼吸很管用!”

“开始前,我还是紧张,那个镜子进去后,我擦~想解便便啦,解便便啦,我要解便便!那种排便的感觉太明显,以至于我以为自己都排出来了(然而并没有)......然后后面就跟大多数朋友讲的一样,拐弯的时候比较痛,还有就是,往肠腔充气有点胀。后来,就慢慢退出来啦,退出来的时候我又以为自己失禁了……-_-||"

“...做的时候有喷翔的感觉,真怕喷医生一脸,还好最后没碰出来...慢慢挪到厕所蹲了半个小时,一直放屁〒_〒这辈子再也不想做这玩意了...”

(感谢知乎用户WQ9192,弗洛拉  周董 洪小猫 Mars chen 半个我 刘乐 条纹控 如此 匿名用户等的现身说法,你们的感受帮助了无数需要做肠镜的人做出了有益的选择。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