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不要忘记自己是谁

一个人要么忙着活着,要么忙着死去。

啤酒

the convict crew that tarred the factory roof in the spring of 49 wound up sitting in row at 10:00 in the morning. drinking icy-cold beer, courtesy of the hardest screw thar ever walk a turn at shawshank state prison.就在49年的春天,一群在工厂房顶上装修的囚犯,在早晨十点围成一堆坐着,喝着冰爽的啤酒,享受着肖申克监狱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狱官请的客。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一群囚犯正拿着拖把在屋顶上干活,一边听着在旁边的狱官们聊天。此时狱官长说到他的混蛋哥哥去世了,有一笔数万美元的财产留给他,当其他狱官羡慕他得到一笔彩票大奖时,他却抱怨到:“美国会对我做什么,首先会拿走一大半的税金,估计还剩下的钱够买辆新车,还得交新车税,保养费...”。此时安迪仿佛着魔一般,放下手中拖把,慢慢的走向狱官们。突然发现安迪走近的狱官们,吓得抽出了手枪,并指着安迪。安迪问狱官长,你信任你的妻子吗。狱官长以为安迪在嘲笑他,愤怒的抓住安迪的胸口衣领,一边说到,这混蛋要自己发生意外了,一边把他往推下楼去。在风中摇摇晃晃的安迪对狱官长说,那笔财产可以全部拿到手,狱官长视乎不相信这是真的,又问一次,全部?安迪说,全部。接着解释到,国税局允许每人一生一次免费赠予他人一笔数额不大于六万美元的财产,免税。狱官长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法律漏洞避税,把这笔钱赠与妻子就可以了。无知的狱官长说到,你就是那个杀了自己妻子的银行家,我为什么要相信你。身体几乎悬在空中安迪答道,你可以问国税局,答案也是一样,我就不该告诉你的,你肯定自己也可以查到。狱官长依然拽着他的衣领说,我不需要你告诉我怎么做。安迪说,但你需要有个人帮你填表,请律师还要花钱,我可以帮你省下一笔钱,几乎全部免费,只要请我的同事们每人三瓶啤酒就好。在户外工作要是有啤酒喝的话,会更像个男人点,那是我的浅薄之见,长官。然后在完工的前一天,就在49年的春天,一群在工厂房顶上装修的囚犯,在早晨十点围成一堆坐着,喝着冰爽的啤酒,享受着肖申克监狱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狱官请的客。


音乐

由于安迪坚持每周寄一封信,请求政府捐赠图书以扩充监狱的图书馆,在第六年,州政府不堪其扰,只好寄了几箱书籍和2000美金给他,并在信中告诉他不要再寄信了。喜出望外的安迪,声称以后要每周寄两封信。此时,安迪就像一个孩子收到礼物一般,眼睛里充满了对美好事物的期待。这时,安迪发现一张紫色的音乐唱片,他慢慢取出里面的黑色胶片,用手指触摸胶片上面的纹理,并不由自主的把它放到唱片机上。听到音乐的警卫朝安迪喊了一声,为了不让警卫打断音乐,安迪鬼使神差般的把门锁上,并打开了广播。天籁之音传遍了监狱的每一个角落,操场上的囚犯们彷佛被按了暂停键一样,所有人出奇地望着广播喇叭,医务室的囚犯也如梦初醒,纷纷爬起床来望向窗外,这一刻,囚犯们的灵魂穿过高耸的石墙,飞向天空,在悠扬的旋律中获得了自由。

“就是在这里才有意义,有音乐才不会忘记,忘记这个世界上,有些地方,是这些高耸的石墙关不住的,还是有些东西,在人的内心,是他们这些人碰不到的夺不走的,完完全全属于你的东西。”

离开前,安迪说与瑞德对话。“你知道墨西哥人怎么形容太平洋的吗,他们说那里是没有回忆的。”

安迪离开监狱后,

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and when they fly away,the part of you that knows it was a sin to lock them up dose rejoice.有些鸟不能关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翼太夺目了,当他们飞走时,你心里很清楚,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

电影从瑞德口中直接说出了体制化一词,体制化一词从瑞德口中说出,可他也逃脱不了体制化的束缚,好在安迪埋下了伏笔。

体制化:“体制”可理解为包括某种规则、习惯、意识和氛围的环境,体制化的根源是意识形态,想要避免体制化,就要敢于怀疑,积极论证,保持批判性思维。避免自己被体制化,我们必须勇敢、思想、看和听墙外的信息,创造强化独立的人格,扩大自己的自由。

因为人对一种事物的依赖是出自自己的精神思维以及习惯,而在跳出原有的限制之外后,人们本能的反应是想在新的体制内寻找旧的体制拘束。

这是个严肃的话题,一般避而不谈。其实大可不必,依我看,体制化无处不在,公司里,家庭里,地方上,都有。社会上,生活上也有,这个不是非黑即白的东西,它也有两面性。首先,应该要意识到它的存在,电影里面的瑞德就意识到了,这很好。但他也被体制化了,你会发现,人是一种可以被周围环境改造彻底改变的生物,这里说的改变,不是物理的,是意识上的,是永久的。环境对人的影响,是翻天覆地的,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异,除了表面的财富地位,最根本还是环境,也是无法通过其他方面轻易弥补的。当然这部电影主要不是讲这个的,它不是1984,它是肖申克。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提醒自己,不要被环境固化了。

还记得瑞德说过一句话吗,“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对于瑞德来说,那确实是危险的,在那个环境下,希望是会让人发疯的。所以,在那里,希望也是最宝贵的,这个希望,不单是逃出肖申克的希望,还包括更广泛的一种含义。与瑞德下棋的时候,安迪说,这是谋略的游戏,这部电影没有一句废话,两个无期徒刑的囚犯,在玩谋略的游戏,不是什么跳棋,扑克牌,而是国际象棋。安迪的所有作为,下国际象棋,在天台请朋友喝啤酒,建设图书馆,放音乐唱片,都围绕一个主题,就是人的精神。监狱是一个没有自由的地方,是一个非人的地方,安迪可以承受肉体上折磨,但不能没有精神上的粮食。这里所说的希望,已经超出了肖申克的范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肖申克,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谁,这才是肖申克主要讲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肖申克的救赎》是由弗兰克.达拉邦特导演,内容改编自斯蒂芬.金《四季奇谭》,于1994年上映的一部电影。电影全片通...
    小若姐姐阅读 2,173评论 7 71
  • 第一次观看肖申克的救赎是在8年前了,当时以为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精妙的越狱故事,主人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勇敢到达了自由的...
    蓝海杨阅读 877评论 3 10
  • 上一章 他们在山中的酒店定了两天的房间。第一天到达时已是中午,在酒店里整理好行李后,一行人坐车到市里找地方吃饭,然...
    霖坤公子阅读 238评论 0 1
  • 姓名:徐芳芳 公司:南京凯弘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349期努力二组【日精进打卡第2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徐芳芳_4548阅读 60评论 0 0
  • 涂爹爹的粉铺里来了两个生人,一少一老。 年少的那个是个二十多岁的青年男子,唇红齿白,精心打理的短发,一件天蓝色的外...
    盖帮帮主阅读 26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