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四季中,我还是最喜欢秋天的。虽然,有几丝淡淡的忧伤,凄苦。

浅浅的初秋,不热不冷的温度,风起初还是善解人意温柔的。清晨起雾了,远山似一位害羞的女子,酮体若隐若现,神秘撩人。深深浅浅的田野上,浓淡相宜的风景,一片丰收在望,成熟的季节,稳重而又有内涵。

夏末的时候,风使人感觉很是舒服了。尤其是每到夜幕降临时,蝉鸣声里,悠悠的微风吹着,人身上不再有黏黏糊糊的汗液。也不再手里使劲的摇着扇子。巷子口或者广场乘凉的那些个老人孩子,或者是敏感爱惜自己身体的人,则会夸张的手里拎件外套备着。年轻人则不理会,倒欢喜的多。觉着舒服极了!

临近中秋,风渐渐地凉了。树上的叶子颜色愈发变深,有些叶片的边若仔细观察,竟有点干枯状。很多花儿也相继慢慢萎掉,一场秋雨一场寒,令人唏嘘“最是人间留不住,红颜辞镜花辞树。”如同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在似水流年里,不知不觉中悄然而逝,花的香风知道。而人的感悟,心记得。有些人豁达,“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有些人黯然神伤“对秋深,离恨苦,数夜满庭风雨。”还有更多的人,则沉浸于着丰收的快乐,喜不自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是一个极容易诞生诗句的季节。

缘于诗人,喜欢多愁善感而又敏锐。大都容易伤春悲秋。或许也只有拥有感情丰富细腻,才能写出触动人心的文字,让秋天,充满唯美的诗意,蒙上一层淡淡的忧伤,那远山近水,那夜雨愁风,那怜花惜月,那离别殇情。自古逢秋悲寂寥。在诗人的笔下,似岁月如歌的行板,轻轻地撩拨心绪。记得柳永的《雨霖铃》中有一句“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更是淋漓尽致的道出了秋之萧瑟,人之落寞。

有时候,走着走着,会看到一种叫做芦苇的“美物”。之所以称之为“美物”,是我非常喜欢她的摇曳生姿。无论是天高云淡还是阴雨绵绵,她都以顽强的身姿,和排山倒海似的寒气做着对抗。风里,摇摆着任性和无所谓,雨里,纵然被淋湿浇透,还是高傲的挺立着身子,似乎可以想象出如同一个弱女子临危不惧,嘴边挂着对苦难轻蔑的笑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秋天,遇到晴朗的日子里,真是应该去田野里多走走的。倘若一抬头,瓦蓝瓦蓝的天空,或碧空如洗,或天高云淡,无论你生活中曾经历了什么样的挫折或不顺,又或许你正意志消沉,一蹶不振,还可能你心里正塞满委屈,当你抬头望的一瞬间,一切的不快便会烟消云散。天空辽阔无垠,而人又显得那么渺小,突然发现,生命是多么的可贵,一只南方的雁,一只蝴蝶的衰,一片叶子的飞舞,一朵花的凋零,就皆因这寒意袭来的秋。

因而,我是很不欢迎深秋夜里的风。甚而至于有点讨厌!大,急,很无情!往往是一夜秋风过,黄叶铺落了一地,花儿谢了很多,那牵念远方的心,就生生揪得疼!

我总幼稚得想,天可以凉,风不能紧。就轻轻的吹吧,轻些,温柔些,让叶子枯得慢些,让花儿凋得迟些,让远方的消息来得早些。让担忧的心踏实些。

又过仲秋,雨淋湿了一次又一次我的思念。那风一夜又一夜刮瘦了我的回忆。每每夜半闻风雨,在黑暗中睁大眼睛,多情的替窗外那些无助生出几丝哀伤,即使再努力也徒劳无功,想象不全此时此刻你的模样,这愁怨的秋!竟冲淡了流年,洗刷了记忆!

总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唯愿天涯流浪心,冷暖自知,永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天在下班时,看了看联想的前同事的微信群,感觉特别的开心,回想起多年前在联想客户信息支持部一起工作的领导和同事...
    LiHongxi阅读 39评论 0 0
  • 一、班级情况分析 我任教的班级学生大体上学习兴趣比较浓,主动性较强,有些孩子善于动笔,但是,个别学生的表现的确不够...
    李ss阅读 133评论 0 0
  • 人们常说:“痛打落水狗”。 ——当你落水的时候,才知道伸向你的那只手有多么重要。 一、 时隔两个月再见青松,他给我...
    沧海小粟阅读 567评论 0 3
  • (文/亦浓) 一样的雪花飘落 一样的寒凉 诉不尽 儿女情痴 幽幽绵长 道不尽 满目沧桑 满纸凄凉 心念动,泪千行 ...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642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