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扯三国演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姓不谈大只提小,个人觉得三国记述,是为了告诉读者人是怎么死的。搞懂了怎么死的才会好好想怎么活。关羽是傲死的,为什么呢?个人觉得这云长自始至终没离傲,因为他只服刘备一人,性格使然义走一生,如果从仁义礼智信为人的话,云长义占50%仁礼智信四者50%,说他傲死其实早就应该,自从温酒斩华雄出名,往后便是名上出名,顷刻之间斩了颜良文丑,曹操对云长着实不错,死也不肯留下的傲气,曹操真的杀了他真不为过,曹操爱才守信放他,且过五关斩六将也是死罪,曹操又放了云长一马,后单刀赴会之胆气,此必然让人不知天高地厚的越来越傲,以至于吴主孙权都傲都瞧不上,孙权想要他女儿做太子妃竟回:“虎女岂能嫁犬子”。真的太过分。孙权在怎么人家也是一方的老大,你在牛也是刘老大手下是臣子。你可以傲你自己的,但不可瞧不起人甚至侮辱人。直至后期不听马良劝,走麦城被砍头惨死而终。不过话说回来关公确是有能力和实力傲。张飞是躁死的,为什么呢?翼德性格缺陷便是太急躁,张飞的义不比关羽少,但如当年翼德被曹操逮住,依那急躁的本性早就死翘翘了,忍辱负重在张飞这样的英雄行不通。个人觉得说他躁死也早应该,自从出道每每有战时,就是和刘备请求我去出干了谁谁谁,如不是谋士算计好在出战早死了,就连和吕布他也这样想,岂不急着找死,云长看他不敌,上去帮忙还是不敌,刘备上前三人才与持平。不过有着万人敌的本事急躁就可暂略去,直至后期年岁大了还不自省未免过了,云长之死让他更加急躁严重,只想给二哥报仇别无其他,让手下去做完不成的活儿,完不成还要砍头,把人家给逼急了导致自己身首异处实不该啊。其实要以现在来说 张飞这急脾气是病,而且病的不清,应该叫急躁焦虑症吧这得治呀。吕布是跳死的,为什么呢?个人意思是跳槽跳死的,关键是这奉先将军跳槽和别人不一样,杀了丁原跟董卓,斩了义父董卓后战败投袁绍,袁绍猜忌去依附张杨,起兵战败靠刘备,想做老大不是那块料被曹操擒了,留个后手凭着万万人敌的本事想跟孟德,曹操不要他斩了。三国武将吕布说第二无人敢称第一,按理说对阿瞞哥有用,关键是奉先跳槽还把自己老大搞死,有了这前两次要命前科,不要说阿瞞哥本就多疑,是人也是很后怕啊。诸葛亮是累死的,为什么呢?孔明那么聪明不会省心,个人觉得他性格过于细腻精致,基本上每场出谋划策排兵布阵都精确到分毫之微。也确实只要有孔明在蜀汉无忧,忧都让这卧龙先生担了能不累吗?况诸葛亮兴汉灭魏还有些逆天不累死是不行的。周瑜是气死的,公瑾性格个人觉得怪癖,文武双全的大才但爱生气而且气性太大。要是世上没有比他高的人还不至于气到致命,可偏偏遇到孔明次次比他高一点还没办法,气就一点点积攒转为郁闷,直至受伤毒气攻心,医生交代切不可动气了,可这那是人能控制的住的,偏偏孔明也损要命时来个大的一命呜呼。袁绍、袁术哥俩是作死的,为什么呢?二人在那乱世其实算不上本事人,靠的是四世三公的老家底,结果哥俩混的盘子大了,这回哥俩就开始作了,先是袁术称帝冒天下之大不韪作死了,接着袁绍几倍于曹操的军队开始自大,军事上袁绍不行还不纳贤言也作死了。曹操是该死的,为什么呢?我的意思是孟德在那个时代,做了自己所做的,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所有的才能,基本完成了降世人间所有的功绩寿终了。很多人难懂曹操,个人觉得孟德雄才大略,那个乱世曹操能称雄已是雄才,说他奸个人觉得非也,岂不说阿瞞把权利交给汉献帝他能否拿得起,阿瞞哥家族也是旺族,真把权利上缴,谁能说没有别的权臣弄权来灭阿瞞九族呢?再说皇帝灭了功臣九族的也不是没有,孟德不会那么傻,而且后期确实曹世后人英明了两代,其子曹丕虽不如老子文韬武略,但绝对是个政治高手,三子曹彰武功盖世,四子曹植才华横溢,其孙曹叡也是洞察秋毫的君主,不过曹氏魏国的皇帝都英年早逝,天意不续魏啊。司马懿算是老死的,为什么呢?俗话说七十古来稀,仲达满七十。天下最后终落司马家天意啊!司马懿本就天降大任之人,本就雄才伟略能屈能伸在加命好,仲达不像孔明基本上自出山就受重用,也不像公瑾在东吴说一不二,哪怕后来的鲁肃、吕蒙、陆逊都督们都不能比。魏自曹操起都一直提防司马懿,知道司马懿有本事怕控制不住,所谓忍辱才能负重啊,跟的都是极聪明的人,一点点不对头死好几回了。天不负仲达活的长还真等到他翻身了。天下终归司马晋朝。回头看那些英雄们都白忙活了,不过如今看仲达也还不是白忙活了吗?人过留名嘛,有本事就做功绩是对的。没本事就做个清净百姓也是对的,因为《水浒传》、《三国演义》里都有着神话的情节,这也是提醒人们不管什么世道,不管成就多大,头上三尺有神明,不可做恶是对的。罗贯中不愧为施耐庵的弟子,对比老师的水浒有过之耳,其出演阵容堪比水浒,情节更精致了一些,描景描人描对阵也是处处随诗词,此间精彩之处更是令人快哉!且精彩中的精彩更多,三国名著就是名著,感谢罗贯中先生给后辈留此宝-致敬。-未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