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天赋,也能培养出兴趣

#微写作#第72篇

今年我开始了一个全新领域的学习,那就是音乐,不仅如此,我发现自己对音乐的兴趣开始变得越来越浓,每天一有休息时间就迫不及待地拿出尤克里里开始练习,或者是打开音响,跟着音乐边唱边跳。这是我过去完全没有想到的事情,要知道我可是一个从来不去KTV的人!不管是写作的坚持,还是现在对音乐的兴趣,它们都证明了一件事情,兴趣是完全可以培养出来的,和天赋无关。

兴趣应该如何去培养呢?我来说说自己的体会吧。

1. 想明白为什么

我今年选择去学习尤克里里和声乐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经历过一个酝酿和思考过程之后的理性决定。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就把音频内容的探索列为今年的重点,因此从年初起,我就开始给公众号的每篇文章录制音频。在录制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播讲水平相对比较弱,对自己的音频也很不满意,于是我就开始在网上找播音的课程,想进行系统学习,而且我也认为声音和表达能力也在变得越来越重要。正好这个时候了解到了传媒大学老师开的一个播音的微课,我便报了名,通过这个课程,我了解了一些播音的要领,但是阎老师的课太过于专业,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练习,而我那个时候并没有太多时间来练习,而且我的目标也不是成为一个播音员或者走一条专业的路,所以跟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没有继续了,不过这个课程倒是把我领入了门,让我对什么是好的声音和表达有了一定概念。

今年五月,我开始了一个新的项目——口语训练营。这个训练营主要是帮助大家进行英文语音上的训练,在给大家进行语音分解和示范的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其实之前学到的播音上的一些技巧完全可以运用到英文当中,为了帮助大家纠正发音,我需要不断去观察发声器官,发音时口腔应该如何打开,舌头的位置应该怎样等等。这个过程中,我对发声器官有了一定了解,而且我发现语言在某种程度上和音乐是相同的,都有节奏、强弱对比、音调的变化,只不过音乐变化的范围更广。我们口语训练素材中有一篇关于小孩子语言和阅读能力的文章,文章提到说,通过观察学前小孩对于节奏感的把握,我们可以了解他是否会存在语言和阅读上的障碍,因为我们就是通过节奏感来识别语言中的音节和词汇的。这近一步证实了语言和音乐之前的强练习。至此,我对音乐已经有了不一样的理解,这种全新的理解则是兴趣的开始。

除此之外,今年在社群给大家讲科学发展史的时候,我意识到音乐其实是古典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亚里士多德就认为体育训练的是一个人的体格,让身体变得健康,而音乐则能滋养一个人的灵魂,让灵魂变得健康。音乐其实是我的一个弱项,也是一个让我自卑的点,虽然我很小的时候短暂地学习过钢琴,小学是合唱团的一员,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渐渐失去了自信,并且觉得自己没有音乐天赋,也不愿意再唱歌。后来,我就开始回避音乐,现在回想起来,我应该是在用逃避的方式来避免自尊心受伤害。了解了古典教育的体系之后,我觉得音乐素养应该是综合素质的一部分,我应该得把这一部分给补上,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全面的人,而且音乐是我们感受美的一种方式。

因为以上的种种原因,我心中便渐渐有了学习音乐的这个念头。有了这个念头之后,我就得想如何开始,进行了一番思考之后,我最后选择先从尤克里里入手。

2. 为什么选择尤克里里

为什么会选择尤克里里来学习?这背后也是有着理性的思考。实际上,任何学习都是有着投入产出比的,这是我从舞蹈学习上获得的经验。过去这两三年,我一直在进行爵士舞的学习,但到了今年,特别是在经历了去纽约学习舞蹈之后,我意识到了一个问题——舞蹈学习简直就是是一个“奢侈品”,因为舞蹈的学习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是长期持续不断的投入,一段时间不练习,就会退步,而且舞蹈真的想学好,必须有芭蕾功底,而芭蕾功底又是需要依赖长期积累。另一方面,舞蹈的练习需要有专门的场地,如果我当天安排去练功房练习舞蹈的话,基本上来回就得花上3-4个小时,而且舞蹈训练不是每周一次就够的,最少得有三次。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有点太奢侈了,因为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以至于现在,我有一种前功尽弃的无奈感。

停止日常舞蹈训练之后,我也开始思索自己为什么要学习舞蹈。其实,我并不想走专业这条路,也没有想过要去演出,如果仅仅平时随便跳跳,我现在的水平已经足够了。我想自己真正想要的还是舞蹈可以给人带来的气质上的改变,如果这个是我学习舞蹈的目的的话,那么芭蕾其实是最好的入门选择。北京实际上有很专业的芭蕾课程,我应该跟着专业机构从芭蕾开始进行系统的训练,而我也必须明确自己学习的目的——为了获得优雅的气质以及欣赏美的能力。这是以后的计划了。

有了这次经验之后,我对于选择什么乐器就有了自己的标准:首先,它的投入产出比要高,入门要快,因为这样会让学习过程中的成就感比较高;其次,练习门槛必须足够低,得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练习的,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最后,它必须能够让我自娱自乐(舞蹈就不是一个人的活动,一个人跳会很没意思)。基于以上原因,我最后选择了尤克里里,因为它入门很快,又很小巧,即便出去度个假、出个差,我也能把它带在身上,而且随时可以拿出来给大家来个弹唱表演。尤克里里和声乐这样的组合完全能够满足我对音乐素养培养的需求,因为在学习过程我能够了解音乐的基本知识,训练自己的乐感,了解伴奏与和弦等等,而且还能够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的人——可以随时随地自娱自乐,也可以随时随地给他人带来欢乐,多好!

学到现在,我越来越觉得当初选择尤克里里是非常明智的,我的生活也因此多了很多乐趣,我经常会在休息时间拿出尤克里里练习一会儿,每次都会陶醉其中,而且每练熟了一种指法或者学会一支曲子,我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3. 持续可见的成就感是培养兴趣的关键

在兴趣的培养过程中,明白为什么要学很重要,想明白了为什么,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才是有意义的,我们才会有足够的动力,我也是因为有了想要学的理由,才会有想去学的冲动。然而,这股动力是否能够保持则取决于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否拥有持续可见的成就感。

其实,我觉得天赋最重要的作用就在于它能够让一个人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持续可见的成就感,因为如果一个人在某个领域有天赋,那么他就会比一般人学得要快,这种快速进步会让他们体验到成长的快乐,而且也会让他们脱颖而出,这会极大地提高他们的自尊心。

然而,对于没有天赋的人来说,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碍,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懂得如何利用策略给自己创造持续可见的成就感,那么我们就能成功培养出兴趣,当投入的时间足够多的时候,它们就会成为我们的优势。

那么在培养兴趣的过程中,有哪些策略可以帮助我们创造持续可见的成就感呢?以下是我的经验:

1)以“作品”为单位来进行练习,“作品”能够让我们提前体会拥有这门技能所能带来的成就感,比如说,我学尤克里里就是为了以后能够弹唱,我学html为的是能够做成网页,大家学英文最终也是为了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以前的学习和教学方式是,先花很长的时间进行基础训练,等到有了基础之后再去练习作品,这就意味着我们得先经历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这会降低很多人的积极性。我觉得更好的方式是以作品为单位,比如学尤克里里救直接拿自己喜欢的曲子来练,学习英文就直接从一篇学完能够拿出来“炫”的文章来练习,在练习作品的过程中来练习基本功,这样的话,学习就会因为目标的存在而变得更有意义,我们的动力也会更足。我就是基于这种理念来设计口语训练营,在训练营中,我们以作品为单位,这样就能让大家提前体会到“一口流利英文”的感觉。

2)将作品分解为基础单位来练习,逐步攻破所有技能元素。其实任何一种技能都是有很多基本技能元素组成,比如尤克里里就由不同的和弦,不同的拨弦方式,而任何一个曲子都是由各种和弦和拨弦方式组合而成的,所以在练习过程中,我们可以先把这个作品中的基本技能元素都练熟,等到熟练之后,我们就能相对好地完成这个作品。然后,我们再通过下一个作品的练习,来训练新的技能元素。我在练习一个尤克里里曲子的时候,就是先把作品分解,然后集中精力逐一攻破当中的难点,攻破的方式就是不断重复,直到完全熟练。利用这种方式,我基本一周利用闲余时间就能完成一支曲子。英文的练习也是同样如此,我将一篇文章分解成10天的训练任务,然后每一小段都会进行详细的分解,包括一些单词的发音要领,一些特殊发音现象等等,学员只要花时间把这些难点攻破,把每天的内容练到脱口而出的水平,两周下来,基本能够流利地完成一个小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