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个体】13-2拖延的自我谈判艺术

成长工具卡by蝈蝈
一、专栏笔记
(一)拖延的三个原因

1.我们有拖延的基因(“拖延”基金在过去某个时段保护过我们)。

2.现代社会是拖延的诱因(多变化,多线程,多协作的现代社会,我们经常调整进度--“拖延“就开始了)。

3.自我的情绪加剧拖延的发展(一旦我们把拖延妖魔化,随之而来的坏情绪反而更伤害自己,更加拖延)。

基因、社会诱因和自我评价互相作用,拖延症就像干柴烈火遇到大风.越演越烈。

(二)和拖延的三正确玩耍的三种性感姿势:

问:怎样快速战胜拖延症?
答:“战胜”这个词本身就是“不再拖延”的大敌。

如果你能对于自己有点儿拖延有平常心,那我就达到目标了。

1.接纳

对于拖延,最好的策略,是先接纳。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拖延后要学会鼓励自己.对自己说:

“哦.拖延你来啦―老一师一好!"。

“这次有进步,我马上发现自己拖延了。”

2.试着和自己讲讲条件

别当法官,试着当个谈判员。用WOOP给自己设定一个执行意图:

"If我拖延了,Then我就好好享受拖延20分钟。”

"If我已经拖了20分钟,Then我就工作5分钟。”

如此循环。估计用不了几次循环,你就可以做“该做”的事了。

3.尝试向拖延请教

请教也是个好方法,你可以试试“心理位移”的自由书写方式。
第一行你可以这么开头:

我开始拖延,是因为……这教会我……

然后写完以后,另起一行写同一个事情,不过这次要换
第二人称:

你开始拖延,是因为……你学习到……

然后写完以后,再另起一行,这次用第三人称写这件事:

他开始拖延,是因为……他学习到……

写完你就会慢慢理解拖延背后的很多心绪,情感上也
理解了。

总结:对于拖延,最好的策略是先接纳。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除此之外,你得学若感性些一一哄哄拖延、学习拖延,这个拖延自然就没了。

二、每日精进

抽时间用“自由书写”的方式分析一个你的真性拖延,大概需要15分钟安静的时间,尽量用白纸手写,并跟我们说说你的分析结果。

今天我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真性拖延--考试没有过线:

我开始拖延,是因为开始的时候我觉得离考试还有一年的时间,过两个月准备还来得及,于是开始拖延;两个月过后提醒自己:可以准备了考试资料,但依然没有行动,我对于考试的事情似乎已经忘记;最后三个月开始慌了,赶紧准备考试资料,但通过复习才知道备考的时间已严重不足,超出自己的预期,导致自己对于通过考试没有信心,越来越消极,最后的结果是考试没有过线(自证预言)。这件事教会我,做好一件事前,要早做规划,早一点开始就会多一点积累,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

你开始拖延,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考试的重要性,也许这次考试会影响你以后的人生。你学习到:思想决定行为,人生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重要的事情要优先做,专注地做。

他开始拖延,是因为他之前就有拖延的习惯,但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没有改掉拖延的个毛病,另外,他对考试盲目乐观,导致行动缓慢,准备不足。他学习到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要及时改正拖延的习惯,做事不要太乐观,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

三、行动

1.制定年、月、周计划、每天三件事,并定期进行周检视、月总结。

2.学着接纳“拖延”,和它和平相处,向拖延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