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个体13周——向拖延同志学习!

前几天听了罗胖的罗辑思维,正好是讲拖延症的,讲了一种比较合理的方法,叫做结构性拖延,就是用一种更让人想拖延的事情,逼自己去做一些没那么想拖延的事情。终于,古典老师的战拖特效药也来了,虽然好像和上期的“斜杠”跨度有些大?不过不要紧,是更感兴趣的话题。
首先聊一聊之前的想法吧,我一直认为拖延症就是懒,只不过给了一个具体的症状,也就是一个明确的靶子。有了靶子也就容易去摧毁,总比懒这个属性要容易去改。因为总会有人喜欢拿“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这个盾牌来挡。如果是性格,那么就无法克服,因为难改嘛。但如果是症状,就能治啊,有药就行!可是事与愿违,拖延症仿佛成了绝症,变成了和懒一样的东西,无法战胜。
我有没有拖延症呢?我认为是没有的。我会推迟,但不是拖延。这之间有很大的不同。

推迟是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所以把不那么重要的事情推一推,被推迟的这件事如果长期被推迟,就有可能被断舍离掉。
而拖延是明明知道很重要,但是就是不愿意去做,找各种理由不去做,结果到deadline的时候一事无成,造成了严重损失。

这就是我对推迟和拖延的定义,我会把很多事情推推推,因为我认为这件事情并不重要,甚至无关大局。比如说制定月计划这件事,我认为,完成月目标,远比制定月计划更重要,因为事情并没有复杂到需要去做计划。另外还有一件事就是考虑是不是要买袜子,如果我觉得今天更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那就会把这件事情往后推。
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如果把计划制定的很满,而执行的时候并没有那么顺利,这时必然会有事情被推迟;而如果是制订了计划,却把其中一项从早晨推迟到晚上,再推迟到第二天,这时就可以通过事情的重要程度而判别是不是拖延了,如果是重要的事情,那就不是推迟,是拖延。值得庆幸的是,后一种情况在我这里很少出现。
所以我常和别人说,我并没有拖延症,因为我并没有拖延什么事情。

言归正传,古典老师认为应该如何解决拖延问题呢?
古典老师认为,应该弄清楚这三个问题:

  • What 什么是拖延
  • Why 拖延是怎么产生的
  • How 如何避免拖延

1. 什么是拖延?

1.1 拖延不是“症”

以前我们面对的是“懒”,我们认为“懒”是属性。但是“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所以我们很难战胜“懒”。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拖延症”,“拖延症”是病。但是“拖延症是绝症”,所以“拖延症”不可治愈。
现在古典老师告诉我们:其实,“拖延”只是一种状态,并不是病。改变一种状态,岂不应该很容易?
我们战胜对手的方法都是相似的,首先把自己思维里面“对手不可战胜”的想法清除掉。把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对手变得“不那么强大”。

1.2 不是所有的推迟都是拖延

我们平时遇到的很多的“拖延”其实都只是“推迟”而已。我们把对手想象的太强大,甚至有些草木皆兵了。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划分“拖延”与“推迟”的标准。
那什么才是拖延?古典老师认为,“拖延”需要有两个必要条件:

  1. 后果有害
  2. 本可避免

这样,我们平常说的“拖延”,就可以被划分为4类:

  1. 必要推迟: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推迟这件事是为了降低损失
  2. 积极推迟:现在的状态并不太好,推迟这件事以达到最佳效果
  3. 妄念:这件事根本没办法完成,或者其实根本没有意义,完全可以不去做
  4. 拖延:这件事应该去做,可是我就是想先做点别的不那么重要的事情

我们想要战胜敌人,就必须首先要知道“谁是我们的敌人”。分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可以争取的对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后才能战胜敌人。
“拖延”才是我们的敌人,而“必要推迟”,“积极推迟”是我们的朋友,“妄念”是我们可以争取的对象。所以,分清楚推迟和拖延,是我们战胜“拖延”的前提。

1.3 区分问题和人

拖延只是一种行为/状态,并不是人。这不是一个人的固有属性。不应把问题归结为自己的问题。因此,解决问题就不是针对自己,而是针对行为/状态。古典老师说“不能滥杀无辜”,更重要的是,自己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参与者,是战士。如果为了对付拖延症,却先伤了士兵,岂不是“杀敌一百,自损三千”?

1.4 拖延并不影响成功

有人即使有很严重的拖延,但是并不影响他的成功,比如达·芬奇。虽然拖延看起来很不好,却没有那么严重的影响。我们不用把拖延和失败者划等号,也不要因为拖延就给自己判了“死刑”。对于战胜“拖延”,我们不用急于一时,更不用紧张焦虑。

1.5 拖延是一种表象

拖延是一种行为,一种状态,但更多的是一种后果,一种表象。我们的拖延是一件不得不去做的事情,既然“不得不”,就必然有“不得不”的理由,这才是导致拖延的根本原因,才是拖延后面的本质。我们的对手好像是“拖延”,其实“拖延”只是前排的“打手”,而我们要对付的,其实是后面的“推手”。

2. 拖延是怎么产生的

2.1 导致拖延的并不是主观因素

拖延并不是我们主观上想去推迟,这很可能是有很多其他看不见的力量推动我们做出的这个决定。

2.1.1 拖延可能是基因带来的

拖延很可能是由于以前基因的某种保护机制带给我们的影响。这种保护机制只是为了防止人过度消耗宝贵的体力,从而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而短期的物质丰裕并不能让我们进化到取消这项保护机制。所以这个机制依旧会让每个人倾向于拖延。

2.1.2 现代社会是拖延诱因

现代社会与没有充分进化的人类产生了不兼容,使得拖延的问题被暴露出来:

  1. 专业分工:使人视野狭窄,难以从工作中产生成就感。
  2. 复杂系统反馈缓慢:任务周期长,很长时间才能看到成果,产生成就感。
  3. 商业社会关注结果:评价机制注重结果,因此忽视了过程中的成就感。
  4. 网络随时提供吸引力:网络满足人的各种欲望,让人想从没有成就感的任务中摆脱出来。

所以任务缺少成就感,与充满诱惑的网络成了拖延的两大诱因。
从这里可以看出,导致拖延的不是“我”,而是“基因”与“社会”。所以不要过度自责,诋毁与伤害自己。

基因、社会诱因和自我评价互相作用,拖延症就像干柴烈火遇到大风,越演越烈。

2.2 拖延背后的推手有很多

古典老师认为:拖延问题成因复杂,表现多样。光是一本《拖延心理学》,就梳理出十多个原因大类,从完美主义、害怕失败、争夺控制权、心里舒适区到时间感知类型等,细分能找出几十种原因。而原因背后有时间管理、目标设定、精力管理、完美主义、关系焦虑、压力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虽然每个人涉及的只是其中少数几种。但毕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我们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3. 如何避免拖延

3.1 需要有一个平常的心态

造成严重后果的并不是“拖延”,拖延只是一个表象,是一个由于复杂原因导致的不得不去做的行为,不得不进入的一种状态。因此,“拖延”可能是会伴随我们一生的朋友,我们只能学会与之和睦相处,却永远不能战胜或者摆脱。

3.1.1 接纳“拖延”

难以战胜,那么就先接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无产阶级不能消灭资产阶级,但无产阶级可以和资产阶级做朋友,于是政协产生了。在现阶段,我们不能战胜“拖延”,那么我们就可以想办法和“拖延”做朋友,让“拖延”为我所用。既然“拖延”是一个表象,就说明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因此,“拖延”可以提醒我们,可能有什么事情发生了,需要我们注意。所以,我们可以建立一种执行意图:If 我拖延了,Then 思考一下是什么导致了拖延。

3.1.2 试着和自己讲讲条件

不要当裁判员,去判定是对是错。而是去做一个谈判员,尝试去说服自己。
比如设定一个执行意图:If 我拖延了,Then 好好的享受20分钟拖延。
然后好好的去享受拖延的时光,在这段时间结束时,在去执行另一个意图:If 我已经拖延了20分钟,Then 我就工作5分钟。
改变自己面对拖延的心态,想拖延,那么就拖延吧,不过,我们要先谈好条件。

3.1.3 尝试向拖延请教

我们可以分别用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叙述发生问题的原因和感悟:

  • 我开始拖延,是因为……这教会我……
  • 你开始拖延,是因为……你学习到……
  • 他开始拖延,是因为……他学习到……

这样,我们就能把问题的焦点从自己身上移开,开始关注于问题的成因和感悟了。
古典老师在这里提出的“心理位移”的方法,应该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尝试。

3.2 关注于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对待拖延,60分就好。拖延并不是我们的死对头,必须拼个你死我活。我们战胜拖延,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生活却不是为了战胜拖延啊。

策略

我们要解决的并不是拖延,而是拖延背后的问题。造成拖延的普遍原因是:

  1. 问题太难,不会做
  2. 没有动力,不想做

针对这两点,我们就可以制定一个宏观的应对策略:增兵减灶。解释一下就是:拆解问题,降低难度;积聚动力,扩大胜率。

3.2.1 减灶:拆解问题,降低难度,以容易开始为第一要务

三个具体策略:精简、近战、边界

  1. 精简:做重要和恰当的事
  2. 近战:细分目标
  3. 建立边界:降低干扰

减灶的核心是:通过聚焦、调整目标、细分目标和建立边界,让启动阻力降低到最小,充分哄骗自己潜意识开始行动。“日拱一卒,不期速成”。

对于战拖而言,开始做比做多少重要,完成率比完成度更重要。

这里是不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对了,这就是“个人事务管理”的精简版呀,详细内容可以去看《小强升职记》、《GTD》等书籍。

3.2.2 增兵:转化、汇聚做一件事的动力

自我决定论认为人的基本需求有三种:

  • 有关爱的“关联”
  • 有关力量的“胜任”
  • 有关自由的“自主”

所以,做一件事之前可以先考量这几个需求:

  1. 我的能力足以胜任要做的这些事吗?我该如何提高能力或调整指标?
  2. 我做这件事是不是发自内心?我能主动选择从中学到些什么?我可以主动创造那些新奇的尝试?
  3. 做这件事的过程中,我如何与喜欢的人产生更多的“链接”?

通过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变“我必须”为“我想要”。这样就可以充分的积聚动力。
这里又像什么呢?精力管理,目标设定,关系焦虑还是压力管理?

机智的古典老师画了一个大圈,然后把拖延扔了进去,所有的这些,都可以作为解决焦虑的特效药。给机智的古典老师点个赞。


以下是分篇阅读笔记

回来看看古典老师的文章。

弄清概念

拖延不是“症”

在这段里面,古典老师又把拖延症的概念改变了,拖延是一种状态,而不是病,所以,也不会是绝症。
我们战胜对手的方法都是相同的,首先把自己思维里面“对手不可战胜”的想法清除掉。
以前我们面对的是“懒”,我们认为“懒”是属性。但是“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所以我们很难战胜“懒”。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拖延症”,“拖延症”是病。但是“拖延症是绝症”,所以“拖延症”不可治愈。
但古典老师告诉我们:其实,“拖延”只是一种状态,并不是病。那么,我们是不是有机会去改变这种状态呢?

不是所有的推迟都是拖延

古典老师提出一个概念“真性拖延”,有两个必要条件:

  1. 后果有害
  2. 本可避免

通过分类,还可以划分4种拖延(推迟):

  1. 必要推迟
  2. 积极推迟
  3. 妄念
  4. 真性拖延

我们想要战胜敌人,就必须首先要知道“谁是我们的敌人”。分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可以争取的对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后才能战胜敌人。
“真性拖延”就是我们的敌人,而“必要推迟”,“积极推迟”是我们的朋友,“妄念”是我们可以争取的对象。所以,分清楚推迟和拖延,是我们战胜“拖延”的第二步。

区分问题和人

这个问题描述的是行为/状态,而不是人。所以,这不是一个人的固有属性。不要把问题归结为自己的问题。
所以,解决问题就不是针对自己,而是针对行为/状态。古典老师说“不能滥杀无辜”,更重要的是,自己其实是解决问题的参与者,是战士。如果为了对付拖延症,却先伤了士兵,岂不是“杀敌一百,自损三千”?

选对策略

确定了对手,就该思考如何面对对手。

把拖延当作是自我管理的试金石

拖延的本质是自我管理和约束的失效。

从这个角度思考,如果一旦出现拖延的情况,就说明自我管理的体系破裂了,这个体系对于自我的约束已经不足以管束自我了。因为自我明明知道这件事情很重要,需要去做,不做会造成损失,却不能让自己去做,也就说明自己失去了对自己约束的能力。
因此,每一次拖延都可以作为“失控”的警钟。我们可以建立这么一个执行意图:if拖延,then约束自己。这样,拖延就变成了“失控”的表象,一旦发现这个表象,就可以及时的去解决本质问题。

“拖延”有足够多的东西去学

古典老师认为:拖延问题成因复杂,表现多样。原因背后有时间管理、目标设定、精力管理、完美主义、关系焦虑、压力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凡是能从拖延中学习的人,收获都会很大。
成因复杂,说明解决需要处理很多问题,难度很大。收获会很大,说明这些内容都很重要,是我们需要认真去面对的事情。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噫~~~老师,你这是在打马虎眼啊。

13-1 每日精进
今天我们系统了解了拖延这个概念——请你列出自己最常见的3个拖延的情景(别说你从来没有啊),然后分析下,它们属于四种推迟中的哪一种?
答:我最常见的拖延(推迟)的情景是:

  1. 今天不想洗衣服啦,一不小心忙晚了/今天好累呀,明天做会更好,并不影响后天锻炼。这是积极推迟。
  2. 月计划这个不需要今天做,明天看看有没有时间(应该是不需要),断舍离就好。因为这个月的月目标基本实现了,而且这个月其实更大的意义是为了不熟悉的事情去趟水,所以月计划并不能准确制定,也就失去了制定的意义。
  3. 今天还有很多事没去做,不能去统计袜子数量,所以可以推迟买袜子的事情,暂时不缺袜子,所以不会造成坏的影响。算作是必要推迟。

拖延并不会影响成功

有人即使有很严重的拖延,比如达·芬奇,但是并不影响他的成功。所以拖延虽然看起来很不好,却没有那么严重的影响。我们不用急于一时,更不用紧张焦虑。

拖延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拖延可能是基因带来的

也许在过去,拖延和懒惰会防止人过度消耗宝贵的体力,而被继承下来。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有这个问题,不需要长吁短叹,过度自责。

现代社会是拖延诱因

现代社会与没有充分进化的人类产生了不兼容,使得拖延的问题被暴露出来:

  1. 专业分工:使人视野狭窄,难以从工作中产生成就感。
  2. 复杂系统反馈缓慢:任务周期长,很长时间才能看到成果,产生成就感。
  3. 商业社会关注结果:评价机制注重结果,因此忽视了过程中的成就感。
  4. 网络随时提供吸引力:网络满足人的各种欲望,让人想从没有成就感的任务中摆脱出来。

所以任务缺少成就感,与充满诱惑的网络成了拖延的两大诱因。
导致拖延的不是“我”,而是“基因”与“社会”。所以不要过度自责,诋毁与伤害自己。

基因、社会诱因和自我评价互相作用,拖延症就像干柴烈火遇到大风,越演越烈。

如何应对

平常的面对拖延,避免后续的“情绪税”。

问:怎样快速战胜拖延?
答:“战胜”本身就是“不再拖延”的大敌。

因为“拖延”可能是会伴随我们一生的朋友,我们只能学会与之和睦相处,却永远不能战胜或者摆脱。

1. 接纳

不能战胜,那么就接纳。在社会主义阶段,我们不能彻底的消灭资产阶级,那么我们就和资产阶级做朋友,于是政协产生了。在现阶段,我们不能战胜“拖延”,那么我们就可以想办法和“拖延”做朋友,让“拖延”为我所用。

2. 试着和自己讲讲条件

不要当裁判员,去判定是对是错。而是去做一个谈判员,尝试去说服自己。
比如设定一个执行意图:if我拖延了,then好好的享受20分钟拖延。
然后好好的去享受拖延的时光,在这段时间结束时,在去执行另一个意图:if我已经拖延了20分钟,then我就工作5分钟。
大脑很容易被欺骗:

A: 我就尝一点点,一点点而已。
B: 诶,你怎么全吃了。

A: 我就玩5分钟。
B: 都玩了1小时了,赶紧休息会儿吧。

所以,聪明的我们,也可以耍耍我们的大脑。

3. 尝试向拖延请教

古典老师在这个环节提出了“心理位移”的方法。
分别用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叙述发生问题的原因和感悟:

  • 我开始拖延,是因为……这教会我……
  • 你开始拖延,是因为……你学习到……
  • 他开始拖延,是因为……他学习到……

然后就把问题从自己身上移开,开始关注与问题的成因和感悟了。
这个方法应该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尝试。

抽时间用“自由书写”的方式分析一个你的真性拖延,大概需要15分钟安静的时间,尽量用白纸手写,并跟我们说说你的分析结果。
如果你做不到,就分析下自己“为什么要拖延自由书写”好啦。
答:臣妾真是做不到呀TvT

战拖秘籍

60分战拖原则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60分钟就好。第二次看才反应过来,意思是及格就好。
拖延症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或者说,拖延只是一个表象,深层之下是更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

战胜拖延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生活却不是为了战胜拖延

策略

造成拖延的原因是:

  1. 问题太难,不会做
  2. 没有动力,不想做

核心策略:增兵减灶
策略解释:拆解问题,降低难度;积聚动力,扩大胜率。

一、 减灶:拆解问题,降低难度,以容易开始为第一要务

三个具体策略:精简、近战、边界

  1. 精简:做重要和恰当的事
  2. 近战:细分目标
  3. 建立边界:降低干扰
    减灶的核心是:通过聚焦、调整目标、细分目标和建立边界,让启动阻力降低到最小,充分哄骗自己潜意识开始行动。

对于战拖而言,开始做比做多少重要,完成率比完成度更重要。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

二、增兵:转化、汇聚做一件事的动力

自我决定论认为人的基本需求有三种:

  • 有关爱的“关联”
  • 有关力量的“胜任”
  • 有关自由的“自主”

所以,做一件事之前可以先考量这几个需求:

  1. 我的能力足以胜任要做的这些事吗?我该如何提高能力或调整指标?
  2. 我做这件事是不是发自内心?我能主动选择从中学到些什么?我可以主动创造那些新奇的尝试?
  3. 做这件事的过程中,我如何与喜欢的人产生更多的“链接”?

变“我必须”为“我想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5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30评论 0 27
  •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剧增,几乎每个人都感觉到时间的紧迫感,越来越多的儿女存在严重拖延的情况,有人说,这是...
    奔跑的星辰阅读 334评论 0 0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4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6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