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母亲的时候那些所谓的懂她都不是真的懂

跨过今天晚上十二点,就是我妈57岁生日了。

今年我27岁,肚子里的八宝是个小妞,预产期也在这个射手月。


我姥姥今年90岁。

她33岁时的明天,最小的姑娘出生了。

那一天的她可能也不觉得惊喜,这是她第四个小姑娘了。她大大咧咧地照顾着我妈,随随便便就拉扯大了。我妈和我三个姨的身高就像逆着的Wi-Fi信号,也反映了我姥姥越来越漫不经心拉扯孩子的随意态度。

我妈从小瘦瘦小小,白白净净,笑起来的眼睛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好似个月亮。她很安静,默默地喜欢用眼神观察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美好,她内心就欣喜,这个世界丑陋,她就安静地想抓起一块小抹布给擦一擦。她喜欢在心里放很多东西,喜欢跟着我漂亮耀眼的三姨身后模仿好看时髦的事物。她在这个喧闹的世界里,在那个凌乱的年代中,就是一抹漂亮的纯白色。小小的她看到我姥爷眉头紧锁满头大汗,就会跑过去抓起比自己脸都大的蒲扇跳着脚给她的爸爸扇扇子,捏肩膀。在别人找到自我,学会和父母顶嘴的时候,她总是那个为爸妈想东想西,恨不得把家里的藏在角落里米粒大的灰尘都给清扫干净。

我妈四岁的时候,赶上我姥爷的日子最不好过。那时候分不清昼与夜,黑与白。刺耳的声音,莫名的指控都是鞭子,随意抽打着和我姥爷一样的好人。姥爷说,他当然想过,不然就一走了之吧。可是当他拖着疲惫和伤疤回到家,在黑暗中看到他的小女儿的睡脸,他就不由自主地微笑。有个这么可爱的女儿,他怎么舍得?

我姥爷最喜欢她。我想,如果反过来她是我的小女儿,我也最喜欢她。


我妈特别怕老,怕丑。

所以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妈就是美的。随时都香喷喷。只要她有空,我就喜欢跟着她,偷偷地踩她的高跟鞋,涂她的口红,喷她的香水。她特别喜欢高跟鞋。我家的鞋柜里,永远看不到一双平底鞋是属于她的,即便是拖鞋,也是有态度的坡跟。

小时候住需要爬楼梯的单元楼,一抬头总能看到她在我上面几个台阶走着,刻在我脑海里的都是那两个细细的高跟,啪嗒啪嗒,留下有规律的,清脆的声响。女人味,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就是满鞋柜细细的跟和亮眼的漆皮。

她的发型总是有型,每天睡前都要用小卷夹子打理好她的刘海。早晨除了要描绘精致的妆容外,她梳得朝气蓬勃的盘头总能引得路人忍不住多看两眼,没过几天就成了家附近流行的款式。

有我妈在的地方,都很干净温馨。床单总与窗帘可以搭配。室内的小物件总是那么别致。以至于每次打开家门,寻不到任何一处鲜花,却暖心得如同置身花海。

曾经的她,学习认真,上学时的成绩单上的数字优秀得惊人。她工作努力,直到退休了,曾经在工作中的身影还让后辈们念念不忘。

她说话总是笑眯眯的,细声细气的,所以偶尔对我生气的时候我才会觉得格外的害怕。平常日子里,她和我一样喜欢可爱的东西。就比如我从她那里继承了堆成了山一样的毛绒玩具,和到了临近三十岁都不灭的童心。二十多年前她哄我睡觉的儿歌,有几首我依旧觉得好听,一直萦绕耳畔。她不擅长做饭,可是我却对她做的饭菜充满感激。大概是她在我心中的形象太过美好,我总担心人间的烟火打搅了她所以格外珍惜她做的每一餐。在我们除去她上班,我上学的时间外每天相互陪伴的那十多年里,当时作为一个孩童的母亲,我妈尽可能地展现了一个女人最大极限的耐心和温柔。这种美好在我心里像是一颗种子,发出了一棵叫做“母爱”的树,种下就深深扎根,并且随着我岁数增长,越来越深。

我是不清楚我爸在认识我妈之前有过几个女友的。如果真的像我从上一辈口中了解的一样的话,我爸这样精通数理,善于文艺,根红苗正,身材高大威猛,未来前景光明远大的小青年在当时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的。但像我妈这样家境优越,被她老爸当做宝贝一样的小公主竟然只有我爸一任男友。按我的想法来说,她那样的花样青春分明还是亏了。

我爸特别爱我妈,并且每天都一样,对我妈进行着深刻的表白。一个月,一年,或许都好坚持,但这三十多年每天都如此,我觉得很难得。而且表白的形式是综合的,复杂的,出其不意的。在只有书信的年代,就是连绵不绝的情书。在刚刚出现座机的年代,就是抓住一切机会的电话粥。在BP机年代,就是带着爱意满满的暗号留言。在QQ流行的年代,在智能机流行的年代,在微信流行的年代,我相信甚至在未来无尽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中,无数的年代之后,依旧不会停。像我爸现在这样老当益壮,举手投足充满了午后阳光般的魅力大叔,对这个岁数的我妈仍然愿意俯首称臣,毫不吝惜夸赞,这才是我觉得作为女人,我妈最厉害的地方。

这是我妈,即便年过五十,她依旧记得自己是个女人。所以,她美,她精细,她不对岁月服输。所以我爸发自内心地爱她,好像每天不对她进行一番告白,这一天便是虚度了。我给我们仨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我妈在姥爷姥姥家,一家三口分隔三地时,可以随时调侃,有效沟通。在这个群里,我自谦“小多余”,你便可知,无论这个世界多荒谬,谁与谁相爱,谁与谁分离,我一直对爱情怀有信任。这份信任,单纯又坚定地源于我爸妈。

我是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我家八宝会如何看待我。或许也和我一样,当切身感受到自己马上就要成为一个母亲后,突然觉醒,好想好想自己的妈妈。这样我也勉强知足。我最近会想起那些年故意气妈妈乱说的胡话,会想起在外飘荡让她担心的无数通未接来电,会想起年少轻狂挂在脸上不屑一顾的臭表情,突然就想跨过千万里,回家去抱抱她来弥补那段时光中偶尔的不够美好。


这个生日,我不能面对面地为她庆生了。她在姥姥家照顾大病初愈的她的妈,而我,则在临近夏日的澳大利亚静静地等待我的小八宝。我想她了。也想让她知道,此时此刻,现如今的我,对于她,对于妈妈两个字,有更不一样的感受。我写过很多关于她的文字,其中有一篇文章还曾换回过一个小奖。我曾经无数次地认为自己懂她。但我越是长大,就越是会发现更丰富更不同的她。也许是她本身百变,也许就是我总习惯性地自以为是。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不当母亲的时候,那些所谓的懂她,原来都不是真的懂。


生日快乐。

我独一无二,可爱的,永远美丽的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