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xx的回信

Xx:

      你好!

      因为我不确定你是否愿意让我公开你的姓名,所以只能以xx相称,虽然看起来有点不礼貌,但我想,你一定可以理解的,对吧?

      先来谈谈收到你的信后我的感受好吗?

      第一感觉是欣慰。你能够用书信的方式与我沟通,即使在对我有诸多意见的情况下,依然平心静气地、理智冷静而又坦诚地谈出你真实的想法,词句中没有任何情绪,反而处处流露出对我的尊重,我真的很开心——你知道吗,很多成人都做不到像你一样冷静克制呢!你真的成熟了,懂得怎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了,真好!

      第二感觉是对自己深刻的反思和自我批评。你说的我的前期、中期和后期,真的有一定的道理,我确实有做错的地方,我应该向你、向同学们道歉!而且,我保证,我做错之处,一定改正!

      接下来,让我们像一个成人一样,开诚布公地长谈一次,好吗?因为,你真的很敏锐地捕捉到了我的情绪——我这一段确实有点焦虑,不知道该如何做才好,我迫切地需要你、你们的帮助!

      先来回答你第一页书信中提出的两个问题吧。

      你问我,在我所教过的学生中,难道那些成绩好的,都取得了成就吗?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想告诉我,成绩好的,大多只知道死学,即使考上了大学,也不会很成功,对吗?我很认真地回忆了自己二十年的教学生涯,发现我教过的学生中,那些成绩好的,很多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成就。举几个例子吧。我的一位班长,当时他年龄比班里学生大两岁,因此特别勤奋,每次步行上学,手里都拿着书一边背。然后他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现在在北京一家研究所工作,让自己的儿子变成了真正的北京人。班里另一位男生,考上了一所航空学校,现在在一家航空研究院工作。当然,也有一些成绩不好的男生,初中毕业后打工,现在已经做了父亲了,仍然常年在外打工,让自己的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

      最明显的应该是女生的命运了。班里一名女生,特别勤奋,几乎不太与同学说话——因为她永远在教室埋头学习。当然,她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现在在深圳工作,据说丈夫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另一个和她同班的女孩儿,没有考上高中,很早就结了婚,丈夫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外出打工。丈夫不在家的时候,两个孩子和七八亩地,都是她一个人忙。我回老家,偶尔会见到她,每次见她都很心疼——她身上几乎已经没有了可以叫做“女人”的东西,粗糙的脸,蓬乱的头发,极朴素的衣服,自己手纳的布鞋,怎不让人心疼呢!那个女人不希望自己活得优雅精致呢!但是,自己后半生能不能优雅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能不能迈过中考、高考的坎儿啊!

      当然,也有极个别的学生,因为脑子不灵活,靠死学勉强考了高中,然后读了一所不太好的大学,现在在一家一般的单位,做着一般的工作,拿着一般的薪水。但是,即使是一般的工作、一般的薪水,起码可以和爱人、孩子日日相伴,也比一个从事着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工种、常年抛妻弃子的农民工,要强上很多倍吧?

      现在这个社会,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很容易一夜暴富,但现在,一个没有读过大学的人,想要在这个社会上立稳脚跟,真的很不容易。当然,也有没读过大学却创业成功的人,但是那样的人太少太少了,正因为太少了,所以偶尔有那么一两位,媒体就大肆报道,导致人们误以为没知识也很容易成功。但是,看一看马云、俞敏洪.......他们谁没有读过大学呢?成功人士中,哪一位不是大学毕业呢?

      再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我的女儿是否快乐的问题。我只能告诉你,我的女儿现在很快乐。其实,在她的学习生涯中,她一直都是很快乐的,因为从幼儿园一直到八年级,她从来没有上过任何一个辅导班,所有的周末和假期时间,都归她自己所有。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九年级,那时她的成绩是年级二百名左右,连考六中都危险。在和她一起分析完形势之后,我们共同决定开始补课。九年级那一年,我觉得她很辛苦——她每天都是五点多起床,就连寒假,也只有大年初一那天没有早读。但是,前几天我和她聊起她九年级的生活,说当时我很心疼她,甚至有让她放弃努力的念头。她听我讲那一件件事情,很怀疑地问我:“妈妈,真的有那么苦吗?我怎么不觉得呢?我只是觉得九年级过得好快啊,几乎还没过呢,我现在已经读高二了!”然后就迫不及待地说:“妈妈,你知道吗,我对同桌说我中考体育满分,她居然不相信呢!她说她们一个乡都没有一个女生考满分的!”

      我想,如今坐在一中实验班教室里的她,一定很感谢九年级时那个拼命努力的自己吧。

      然后,我们来谈一谈你在第二页上谈到的问题吧——关于我的变化。你说八年级时我从不拖堂,下了课就赶同学们到教室外玩耍,现在我开始拖堂,还提前上课。关于拖堂,我还真的没意识到,我一定深刻反思自己,以后坚决不拖堂。至于提前上课,请允许我解释一下。你知道的,咱们学校有五分钟候课制度,老师必须提前5分钟进班,可能咱班学生一看到我进班就不好意思再玩了,所以教室里马上就很安静,大家都拿出了课本,等待上课。我在教室里转来转去,觉得很没意思啊,有时候可能就提前上课了。这是我不对,我保证,以后绝对不会这样了。我真心的希望你们下课后能够跑出去玩一玩闹一闹,将上节课的疲劳冲掉,这样下节课才会精神抖擞地开始新的学习。

      你知道吗,读了你的信后,今天下午第三节我的课,我都不敢提前进教室了。我坐在办公室里,一直听到小预备铃声响起来,才急匆匆进了教室,一边还担心会不会被巡课的领导碰到挨批评呢。不过,咱小预备后的课前分享,不能算是我提前上课吧?因为那时候,站在讲台上的,是咱班学生,而不是我哦。嘻嘻,不要说我狡辩哦,事实如此而已。

      第四个问题,就是关于我要求寝室卫生优、教室卫生优、纪律优的事儿。乖,咱们班是实验班啊,家长、学校领导对咱班的要求,就是优秀啊——因为我们是从全年级一千多名学生中选出的最优秀的组合啊!如果咱班的各项积分都低于普通班,岂不是辱没了咱实验班的名声呢?

      乖,如果你有时间的话,请你每天上午第一节下课,到二楼年级组去看看,那里面公示了每一周、甚至每一天,九年级18个班各班寝室积分、纪律积分和卫生积分,具体到哪个寝室、谁的床单有问题。我想,你肯定不希望咱班排在普通班的后面,对吧?如果咱班有几项积分是倒数,你也一定会觉得很丢脸,想要尽力改进,对吧?更何况,将卫生打扫干净,本身就是值日生的职责啊,即使我不这样要求,他们也应该为了班级荣誉而自觉这样要求自己,对吧?我真心希望即使我不每天强调,在咱班所有人的努力下,在值日生的尽职尽责下,咱班的寝室、教室卫生和纪律,都能在18个班中排在前5名,这,也是咱们作为实验班应该做到的啊!

      第五个问题,是关于学习时间的问题。班里有女生反映,说早上想早点到教室背些知识,结果男生一来就在教室闲聊甚至打闹,影响她们学习。设身处地地为她们想一下:用了好大的毅力才告别了温暖舒适的被窝,提着劲儿到教室学习,却因为极个别学生的打闹而无法学习,她们心里会是什么感受呢?我觉得别说是在教室里了,即使是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专心学习,我们也应该低声说话走路,不打扰别人学习才对啊。所以我要求学生在教室里不打闹,不大声喧嚷,为那些勤奋的学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想,明白事理的你一定会理解并接受的,对吧?

      我知道你一定对我那天说的话有意见。现在我理解了你在听到我那番话时内心的厌烦。乖,我真的特别欣慰,在你有不满情绪的时候,你可以很理智的克制自己。我想,如果是八年级的你,或许你会大声摔书、尖叫,或者在下面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甚至是当场和我大吵一架。但是,乖,你采取了很理智的方式和我沟通,我真的很开心,也很感动——谢谢你对我的尊重!

      其实,那天我是用开玩笑的口吻来说的啊。因为每次到校,我都会看到那几张熟悉的面孔——其实也就是那两三个男生——在走廊上追逐打闹。你知道他们很聪明,你也知道他们的成绩——以他们现在的成绩,哪一所重点高中也考不上啊。但是,你不知道的,是他们父母的不易,和父母对他们的深切期望!他们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种着几十亩的田地,每一分钱都是用血汗换来的。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把自己唯一的儿子送到了县城最好的学校,希望儿子以后不用像自己一样在土里刨食,希望儿子可以改变自己家族的命运!每次接到他们父母的电话,我心里都沉甸甸的,我几乎无法张口告诉他们,他们的儿子在学校不认真学习、浪费时间,以现在的成绩来看,他们的儿子考不上任何一所重点高中!所以,每次看到他们饭后在走廊玩耍,再想到他们五六十的分数,想想他们父母那张黝黑的面孔,我就特别希望他们能够马上进教室,写几道数理化题。因此,那天,我半开玩笑地说,以后再看到谁在走廊上闲得无聊,我就会认为他们的大把时间不知如何打发,那我就替他们打发时间,那就是增加他们的作业量。乖,或许我这句话让你产生了误解,让你觉得我是不给你们任何玩耍的时间,我保证,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

      但是,你的话也让我反思自己,是不是给你们施加的压力太大了?你们本来就是很乖的孩子,大部分都已经非常勤奋了,我应该更多地鼓励你们,而不是不断地给你们提要求。现在想来,这一点,确是我做得不对,我应该反思并且改正自己的错误的。

      最后,来谈谈惩罚。这是我最大的苦恼,也是我最需要你帮助的地方。对于违纪的惩罚,八年级我们是不断变化的,也曾为此开过几次主题班会,但是每一种制度都支撑不了多长时间,就因为无效而告终。最终,我和班委商量决定了杀手锏,那就是通知家长。其实,我知道,这是你们最讨厌的。但是,正因为最讨厌,所以也最有效(乖,请让我先说声“对不起”)。其实,咱班一周违纪超过三次的,没几个学生,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怎样才能让他们在自习课上安静下来,不打扰别人学习呢?乖,我真的是没有办法了。其实,我知道,最好的教育是让他们内心警醒,但是,怎样才能让他们内心警醒呢?乖,我真的特别需要你的帮助!请你帮帮我,好吗?

      现在已经是深夜将近十一点了,看看字数,已经接近四千字了,这就算是我写的一份深刻的反思吧——我经常让你们写反思,今天,我也罚自己写一次反思。乖,谢谢你给了我这次反思的机会,让我意识到自己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其实,我们都有一颗同样的心,那就是让我们博凯班的同学在经受中考的考验后,不管成绩如何,不管结果如何,都能够笑着说:“九年级,我努力过,我不后悔!”青春,拼搏,无悔,这,就是你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啊!

      祝福你!祝福博凯班的每一位孩子!

                                                  深爱你们的肖姐

                                                      2017.9.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