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未择之路这部影片入目即是大西北的苍凉荒芜,无论是贷款养鸵鸟被威胁还款被暴打的二勇,还有苦等丈夫不归总遭遇骚扰,不得不开车拉货谋生变泼辣的小眉,底层人物饱经沧桑却又不得不负重前行的粗砺感扑面而来。有人说这是大西北里的完美世界,有人说这是菊次郎的秋天,貌似都对貌似也不全对。在我看来,这是部夹杂黑色幽默的西部国产公路电影,毋庸置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无论怎么选,都有份未知和不确定。而一片树林分出了两条路,而我却选择了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明明与妻子离婚两年却还念念不忘想复婚,二勇的一路追妻的执念让他上了路,临时被要求看顾的尕娃一路同行,他们从一开始的互不信任防备到慢慢地冰雪初融再到后来的疑似亲叔娃的打闹融洽相处无疑是片中难得的亮色。戈壁滩里布景出来的碧海蓝天前的合家欢大家都难得露出了笑脸,他们中一个是失婚落魄男,一个是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还有一个苦等丈夫不归的小眉。

    影片中鲜有幸福的人和家庭,各个都在疲于奔命,多的是弱肉强食,阶级固化。无论是看似暴戾狠绝的五哥李总,还是买个菜房子被强拆的哭泣的妇人,地上撒钉坐等补胎生意来的黑店男人们,还有没等李总死就喝他酒抽他雪茄最后趁火打劫掐死李总的五哥。人性的恶会因一个阴差阳错的际遇和选择被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来。比如撞了羊直接把羊扔车里带走,比如试图绑架孩子换钱,比如看老板那么嚣张就弄死他还把杀人罪名嫁接到别人头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小朋友想妈妈了就闻闻母亲生前涂的口红行为让人眼睛泛酸,而我想说的是小眉临结尾细细涂着口红的行为貌似是重新开始人生的隐喻。可是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涂一下口红就可以轻易地重头再来的。比如去给前妻送钱却被所谓的情敌撞死的二勇,比如那个被父亲接回家却依然会孤寂想妈妈的尕娃,当面目睹了五哥杀死李总和二勇被撞死的血腥画面,他不会做噩梦吗?他为什么总不想回家,总想跟着处了没多少天的叔叔去浪去。影片里的尕娃也许根本意识不到这段旅程强加给他的成长之痛。而本不应该碰到的三个人却还是因为各自窘迫的命运而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幸亏都是苦命人的他们确因相逢而在彼此身上获取了些许暖意。孩子觉得那个会逗他笑帮他驱赶欺负他的小孩教他鸵鸟拳的叔叔不是个坏怂,尽管一开始坏叔叔把他关在车子后面,后来还绑架他换钱。而渴望一个完整家庭所能给予的关爱,尕娃还是被积极乐观的二勇所吸引,而天真倔强的尕娃也成了对生活伤心失望的二勇的一路良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导演也许想表达的东西太多。有些分支出现地莫名结束地也突然,这显然打破了表达的集中性,让主题有所削弱。比如就去买个菜,打独溜坚守当钉子户的悲情妇女的家就被强拆。比如呈现黑社会小头目五哥家里的弱智儿子想表达什么。

    文中没有一个活得很舒心活出自我活得敞亮的人,他们总有他们求而不得的压抑和苦痛,他们心底都有块或大或小的伤疤。他们粗粝荒凉的人生就如茫茫西部戈壁上的寸草不生,那漫长无边的路任是怎么走也走不完。所以有那么一点点暖,他们都想抓住。比如扔钉子在路上坐等过路客来补胎,一被发现就痛打别人一顿让人就范的大耳朵,忧郁泼辣的小眉就是他的死穴,而他的殷勤不仅空付流水而且还因嫉妒发狂搭上了一条命,不值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二勇则更加悲情,离婚两年了还惦记着前妻。整日打电话嘘寒问暖,偶尔人家敷衍回应下就觉得人家也有复合意向。可一通电话里听出别的男人的蛛丝马迹,导致他一路驱车见前妻问个明白的疯狂行为最终导致他被嫁祸杀人罪名,还真成了了绑架孩子的坏怂了。结局被撞死的他和开头被他撞死的羊,那么像。他的人生如妄图反抗却亦无力的鸵鸟,如迷途的羔羊终归于悲剧。关键是他的付出不值得,前妻看到车祸现场的事不关己淡漠的路人转就是明证,而大耳朵则更可笑,小眉压根不是他的什么人,他有什么底气和资格要求人家必须回应他的贪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茫茫戈壁,亦难解心中执念。孽缘如是,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唯愿所有的相遇都是一场花开,一份欢喜。未择之路,期待有惊喜,而不是凶险和噩梦。我很想借那个一开始闷怂后来也曾笑得开怀的尕娃的日记表达这么一句,今天没啥事,一直以来都没啥事。然后还能看到那个尽管脸色沧桑却依然会很皮,笑得粗糙又爽朗的二勇能好好地存活在这个人世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晓松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带着剧本来的”。 年龄愈长,遇到令人难过的事,反倒不那么耿耿于怀。也许是意识到面对生活...
    江湖皆是好去处阅读 377评论 0 2
  • “老伴,谢谢你在我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守着我,陪着我,谢谢你没有计较我所做的所有混蛋事。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人便是你,愿...
    时贰婳阅读 260评论 1 7
  •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不要!”思嘉不知是第多少次从睡梦中惊醒,脸颊的凉意提醒着她,自己又梦到了任南轩...
    瑾晞阅读 1,235评论 2 11
  • 无处诉说,身边的人都无法感同身受,我只能写在这里,现在的我第二次怀孕,孕25+5天。 没有结婚以前,曾经很肯定的和...
    恬安妮阅读 244评论 0 0
  • 最初 开发 iOS 项目不可避免地要使用第三方开源库,引用方式基本有两种 方式一、直接拖拽进工程。 方式二、Coc...
    夜明u阅读 7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