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启导人生

        每年的5月9日和十月初三,都是让我热泪盈眶的日子。一个是母亲的节日,一个是母亲生我的日子。

        这些日子,稀疏平常,却总是因为联结到母亲,变得不同。一说到母亲,心里常洋溢着幸福和满足,也时常有点庆幸的心态,觉得能够成为我母亲的女儿,是我一生的幸运。

        前天和母亲视频,和她说我准备了母亲节礼物,母亲却说:“和我视频说甜蜜的话语就是最好的礼物。”儿时总想着长大以后要好好照顾母亲,而等真正长大了,才发现所谓的照顾,不过是一年一两次的见面,两三天一次的视频通话,或是一盒牛奶一个煮蛋器。我能为母亲做的太少,而母亲给予我的却太多太多……

        1985年11月的新疆康西湾砖场,大雪把房屋大地都染成了素白色。母亲坐在床铺上,抚摸着大肚子,嘴里念着:“初哥(对父亲的爱称)快回来啊,肚子里的娃估计快要出来了。”可是没有等父亲回来,先是迎来了肚子的阵阵剧痛,那是我在打拳踢脚,急吼吼的想要钻出母亲的身体,来见见这个可爱的世界。

      母亲头一回生孩子,身边没有父母亲戚,砖场又全都是男孩子,父亲还没有回来。初哥怎么还不回来?去不了医院能生孩子吗?一个人怎么生孩子?产前的剧痛和内心的着急此起彼伏。好在,母亲是一个非常坚强沉着的人,她想着现在没有其他人能够帮助,那就得靠自己了。于是她凭着之前道听途说的一些生产知识,开始准备水、棉被、剪刀、绳子。就这样,一个人在屋子里把我生了下来,母亲说脑海里已经没有任何记忆关于怎样把我生出来。只记得我生出来时哭叫声特别大,她想这一定是一个健康有力的孩子。她抱着血淋淋的我,突然发现她和我之间,还有一根像绳子一样的东西,一扯动她的肚子还会疼,她就拿起剪刀在火上高温消毒,然后把这跟绳子剪掉,打了个结。紧接着就开始烧水给我清洗,用棉被厚和军大衣包裹住我。母亲每说起这段经历,都感叹我们母女俩命大,能够顺利活着,必有后福,定要感恩。

        到如今我仍然觉得这段经历,太不可思议了,我无法想象母亲到底经历了什么,是怎样一个人在家里把我给生下来的;而更多的时候,是在感恩母亲,她用她顽强的生命用她母性的本能保全了我。

        我猜想,这应该就是我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的本源。

        在新疆的生活,贫困而艰难。母亲和父亲每天起早贪黑的打工,可我们家庭还是非常的拮据。我最害怕每学期开学,因为我们总是交不起学费。初一下学期暑假快要结束了,中午我和母亲坐在门口摘菜,母亲低着头小声说“辉辉啊,下学期我们不读书了吧。你的学费现在还没凑齐。”说完深深的叹一口气,好像是不敢看我的样子。我听了母亲的话后,回应道:“不,我要读书。”这时母亲抬头看着我说:“好。既然你想读书,那么我们砸锅卖铁也要送你去。”再后来,我不知道母亲是怎么筹到钱的,也不敢问,我却是如期入学了。

        我的父亲母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让我如愿上学,成为我们家族里第一个走出了农村,上大学的人。

        然而,对于学习,母亲从来不会和我说教,你要好好读书啊,你要对得起父母,你要改变命运,我们为了你付出多少之类的话,也从不会因为我考试考多少分,考上了什么学校打骂我。她会询问我,最近学习累不累?跟不跟的上?生活费还够不够?她会在每个月月底做一大盆酸辣草鱼煮粉条,让我们吃到肚子发胀。她会在我们所有家人生日时,煮我们爱吃的酸辣土豆丝、麻辣牛肉、香辣豆腐。她会在年三十给我们买一套新衣服,会给我们姐弟俩20块钱的压岁钱红包。她会说你要学会珍惜,要对得起天地良心。

        母亲的爱,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爱,是对孩子心愿的尊重和成全,一心只希望孩子能够对得起自己,做一个有良心的人。   

        2003年,去天津读大学,从新疆乌恰县到天津市,横跨东西四千多公里,要坐二班火车一班汽车,70多个小时。我第一次一个人出门,妈妈不放心,于是坐20多个小时火车,送我到乌鲁木齐。她准备继续送我去天津学校。我和她说:“妈妈,不用送我了,我自己可以去。如果我是去外国读书,难道你还送我到国外不成。”妈妈听了我的这句话,突然安心了下来,她觉得自己的女儿真的是长大,已经独立成人了,能够自己独当一面。于是,我们俩就分道扬镳。两天后,我顺利到达天津,下车第一件事就是先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母亲说她正在打麻将。我调侃她:“你不是放下不下你女儿吗?咋还有心思去打麻将呢。”谁知母亲画风一转:“你去之前我还挺担心的,毕竟第一次出门。但是你在乌鲁木齐说的那番话,说服了我,我就知道我女儿自己能行。”

        都说所有的爱都是以相聚为目的的,而只有母爱是以分离为终点的。母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送行,望着孩子远去的背影,要学会得体的离场,转而继续自己美好的生活。

        2010年,我在厦门工作,和男朋友有步入婚姻的打算。那年夏天,妈妈,姨妈一家,一起来厦门来考察“未来女婿”,来了7天。我们一起住莲花的一家民宿,白天一起去游玩,鼓浪屿,邮轮,椰风寨,晚上一起下餐馆吃黄鹤楼田鸡,吃湘江红湘菜,买菜回民宿做饭。临走前,妈妈和我说:“你男朋友,工作一般,是个普通的医生,相貌身高也都平平。家庭环境也一般,父亲过世了,又是独生子女,以后在一起生活可能会比较辛苦。我们父母亲,心里其实是不愿意你嫁这么远的,一年都难见上一面,以后你们小家遇到什么问题,娘家都没得回。不过我看这个男孩子,倒是比较踏实。如果你真的喜欢,觉得要和他过一辈子,那你自己要慎重考虑好,婚姻是一辈子的事,结婚了,就要好好过日子。你做的决定,妈妈都尊重你,以后自己不要后悔就行。”

        “自己不要后悔就行。”母亲的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不后悔不留遗憾,我始终恪守。今天,我可以骄傲的告诉母亲: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你说的话,我都做到了。

        2014年,我的小家庭有了爱的结晶后的第二年,开始了我的人生低谷。因为和婆婆一起生活,因为有了孩子以后和老公的家庭事务分工和育儿观念分歧,家里乌烟瘴气。婆婆每天对我的生活方式我的育儿指手画脚,我们产生了很多矛盾,每天在同一个屋檐下两个人,谁都对谁没有好脸色好口气,老公每天忙于自己的工作不着家不顾家,孩子两岁了都不知道尿不湿在哪里。

        全职妈妈都无价值感,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无人分担和理解。加上老公和婆婆的讽刺指责攻击的语言模式,让我特别受伤,特别无力,整个人的生命状态及其低落,逢人便是抱怨婆婆抱怨老公,把自己活生生活成了一个怨妇。

        我的状况,并没有全告诉母亲,不希望母亲为我担心,她只是知道婆婆比较挑剔老公比较忙。但是,她却总是开导我说,组建一个家庭很不容易,需要有人多付出,女人就是一个家的支柱。要学会去转念要去看到别人的好。

        她说,我们这一辈把你们生出来养育长大,就已经完成了我们的责任,你们生的孩子你们要自己负责养育,不要想着依靠父母亲来帮忙。你的婆婆,虽然很挑剔,但是她还是全身心的在照顾你们家庭,我都没办法做到像她那样。你不要在意她的那些不好听的话,她不是针对你,而是她就是这么一个不会说好话的人。你就想啊,有一个免费的保姆,那多好啊。而且,不管婆婆怎么样,我们做媳妇做小辈子的,一定要尊重婆婆。你做好自己的事,至于婆婆怎么说,对的听,不对的就当没听到,别往心里去。我们做一个善良的人,不是为了别人,也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要尽到我们做人的本份,问心无愧。

        母亲还常常鼓励我,你人善良,有孝心,又体贴能干,孩子也带得好,善人总有善报。现在孩子小,你还没法出去工作,但是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情做,要有自己的价值。

        她鼓励我,多出去社交,多去学习,让自己活得开开心心的。在家里,既要把家打理好收拾干净整洁,为家人做上可口的饭菜; 也要把自己打理好,她鼓励我做头发,学化妆,买好看的衣服,让自己做一个精致的女人。

        也正是因为有母亲的鼓励和示范,我慢慢走出了自己的封闭空间,开始进入到了新的广阔的世界里。

        我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个,既有旧道德,又有新思想,会与时俱进的一位独立与智慧的女性。

      说起母亲,我的思绪万千,可以絮絮叨叨说个不停。我爱她,我敬重她,我更欣赏她活出的样子,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

        她没有碎碎念的唠叨,也没有对好日子的祈祷。而是在用她的一粥一饭,一言一行,在给我示范,启发我,为我的生命长河里点上了一盏明灯。

      而这一切,在启导我的人生,走向光明磊落坦荡的正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