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成功﹣﹣一个香港人北上杭州猪场的前端面试之路

前言

首先,我要感谢网易。作为一个香港人,能够拿到杭州的面试机会,实属机会难得。这次的两轮技术面试,考察点广泛而深入。虽然问题比较深入,但这让我感觉对于技术要求比较高,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反映公司对于技术的重视。在大四的这一年里,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时间学习一个。本文将会记录我面试时遇过的问题,以及作为一个香港人在杭州遇到的困难。。。

我想先以升级和毕业为目标努力

如果你想看图的话,直接跳到下方的杭州之旅章节就行。

一面

面试官的问题

  1. 自我介绍
  2. 跨域怎样处理?
  3. 如何做模块化?有什么好处?
  4. 你追求的前端是怎样的一个前端?

我的问题

前后端分离?

二面

面试官的问题

  1. 自我介绍
  2. 请介绍一下你的专业 (Major)
  3. 什么是黑客松?做什么的?
  4. 最近一次黑客松你做了什么?
  5. 说一下 React 实现原理
  6. 有了解过 React 底部发生什么事情吗?
  7. React 生态圈
  8. React Router 发生什么事情?
  9. Redux 做了什么事情?
  10. 如何做多状态管理
  11. 异步操作
  12. 输入网址之后到浏览器渲染完成之间,发生什么事情

我的问题

  1. 前后端分离?
  2. 前端渲染?服务器渲染?前端下载框架,然后获取服务器数据再渲染?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三条题目:

  1. 跨域
  2. 异步操作
  3. 输入网址之后到浏览器渲染完成之间,发生什么事情

很难?是的,因为我还没有写文章,拿着草稿就出去面试。。。如果你有关心社区里面的文章的话,你会发现那些都是周经(每个星期都提出来的话题)。

但是越强才越有攻略的价值

很轻松?也不是。因为暑假的时候,我去了实习,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写博客文章,所以有一种被人家追稿的感觉。所以,在这一次面试里面,我就把两个月累积的稿子在两次面试里面说出来,你想一想也知道,当天的我是说了多少话。。。

对于这三个问题,我会分成三篇文章,因为这三个问题,有很多细节在里面的。异步操作已经在《异步操作见闻录》谈及过,有机会的话,我们再讨论一下跨域以及输入网址之后到浏览器渲染完成之间,发生什么事情。

好吧,就让我们从香港出发吧。


杭州之旅

香港

九龙塘车站

上车了

我没有选择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而是选择去深圳宝安机场出发。我需要在九龙塘坐火车上去落马洲,过关后在福田口岸坐地铁 4号线到会展中心,转乘 1号线到车公庙,然后转乘 11号线抵达机场站。

深圳

深圳宝安机场

深圳机场和香港机场都是采取了自然采光的设计,尽可能利用太阳光,这样的设计看上去带有现代科技感,也有自然的元素在内。那些六角形的位置,有着一种规律的美感。

42 登机口

The answer to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初音 Kindle

我在过去的暑假定制的初音 Kindle,一种带着初音去旅行的感觉www

杭州

抵达杭州

抵达杭州的时候,风和日丽,一点都不像会有台风过来的样子。

电子支付在杭州

杭州是阿里巴巴的总部,可以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支付,支付宝发源地。只要有支付宝,就可以在便利店购物,坐巴士,完全不用带现金出街也行。可惜的是,杭州电子公交卡需要实名认证,还需要开通花呗。花呗功能,到本文截稿为止,它依然没有让非中国身份证的人使用。也就是说,身为一个香港人,还是需要购买一张公交卡(八达通),或者使用现金。

虽然这一次杭州之旅,我不能享受这个服务,我也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深圳还是需要公交卡来乘坐地铁或者巴士。然而,这个时候的我,还没有想到杭州处于一个拒绝没有中国身份证的状态。。。

即使我预定了宾馆,他们依然不能接待我。我打电话问面试官说一下这个问题后,便跑去杭州知名的如家快捷酒店,试试能不能入住。可惜的是,对于没有中国身份证的人,他们是不能接待的,解释是没有开通港澳台居民的服务。。。

我想问个问题

对于外国人而言,他们是可以入籍中国,然后获得中国身份证。然而,香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又怎么会跟你搞一张中国身份证呢?关于这一点,我不想在这里展开。但是,对于有心前来杭州工作的香港人,包括我在内,这是一个迫切的问题。不知道 2020 年杭州举办的亚洲运动会,杭州的政策会有什么改变,但我相信这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毕竟她想要成为一线城市,这一点可以说是不能忽视的。一线城市其中一个要素是有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你连居住也不能保障,如何叫人留下来。。。对于这一点,面试当日的 HR 面试环节,我明确表示我是香港人,没有中国身份证的事实,并询问网易的安排。

于是,那一天我就被三连拒了。幸得杭州友人帮忙,我才得以找了一个房间租下来,不至于流落街头。

面试当日

网易正门

网易的门口也是蛮好找的,因为门口一大堆单车。。。

面试当日,非常多人。随便找几个人谈天,他们都是大牛,现在实习于中国的知名互联网公司,让我感到要争取时间,学习一个。如果要问能不能赢 我也没有底气,毕竟能够进去网易的都是大牛www

如果要问能不能赢 我也没有底气

你问我能不能面试过关,我只能说无可奉告,因为我没有底气。因此,选择困难症的我只好争取时间吃饭,因为网易餐厅的菜单实在是太多了,很吸引人www

吃饭了
网易餐厅午餐

中午要吃得清淡一点,因为不知道有没有面试,要是有的话,那就不能破喉咙了。。。

网易餐厅晚餐

真是的,这么多面试题目,我要好好吃一顿。。。

真是的,好辛苦呢(一脸幸福

第三天

酱鸭

好吃的杭州菜

尽管第一天遇到了那些不愉快的事,但是吃过网易餐厅的菜,还有杭州友人和我一起去吃得杭州菜之后,我也忘记那些事情了。

:p

后记

最后再一次感谢网易。我感觉杭州是一个好地方,不管是空气,还是食物,我也觉得很好。

对于网易云音乐,我最喜欢的是每日歌曲推荐和评论区系统。它的算法也是蛮准确的,虽然我不是很懂算法,但是每天能够听到不同的歌曲,然后收藏一个,也是觉得蛮开心的。我每天都要利用网易云音乐,听日文歌曲。尤其是写代码,或者写博客文章的时候,更加是要不断听我喜欢的音乐里面的歌曲。

如果你在 2018 年之后要来杭州的话,可以找一下我。

说到这里,欢迎来到实力至上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无法想像,你会这样地离开了我。宛如我只是做了一场2年差1个月的梦。那些温存,那些激情,那些希望,那些四季变化中的...
    剪辑life阅读 252评论 0 0
  • 昨天从南京滚回了上海。 在南京的这两整天差一个小时,看到了很多,做了很多原本不敢想的事。比如:坐索道。如果我告诉你...
    喜糖阅读 2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