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月圆 相思难眠

文.图/英歌h

我问家人,你们还记得去年中秋是怎么过的?竟然没人记得。我说,我记得,我、弟弟、妹妹一起陪老爸过的。不信,你们看……
我翻出了简书。
上月中旬,与老爸同睡一炕,陪护多日心力交瘁,17日夜里,我中断了日更,日更记录止于1347天。

今夜无月 乡思安眠


“月是故乡明。”今夜的月很圆,却罩着一层朦胧的面纱。

月圆,人圆,亦不圆。

圆的是兄弟姐妹从不同的城市回到故乡,圆了老爸的心愿。此前,他一直念叨着让我们八月节都回来,他有重要的事情。听妹妹说,他想拍全家福。

不圆的是,为此三个家庭分离,只能望月共婵娟。王兄因脚伤不能同归,被送到浙江金华他妹妹家养伤;妹夫在沈阳家中侍候两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大弟媳被困沈阳家中,小区封闭,她女儿被困成都家中。

最不圆的,不是中秋拍全家福的愿望终成空,而是老爸没能在中秋离开医院回到家中。

防疫是面无情的高墙,今夜,老爸在那边,我在这边……

八日凌晨四点半夜色中出发,赶火车转地铁乘飞机,一切顺利。住了十余天医院的老爸状态不错,妹妹办好了出院手续,医院里的用品全部打包,部分先送回家,部分放进车里,老爸安排了好多事,回家的兴奋劲儿溢于言表,就等弟弟接机后,我们一起接他出院。

正常情况下,下午一点多可到达医院。可这一天,飞机比上月返程时多飞一个小时,下机后填报各种信息、落地检、车子排队出机场,节奏变得像蜗牛在爬。车子出高速,再次落地检。等饿着肚子赶到医院已下午三点。

站在医院楼下,妹妹在二楼窗口招手,让我们先上楼看看老爸。可保安不让进,因为没陪护手环。我让妹妹和二弟直接把老爸带出来,妹妹说,走不了了,老爸之前好好的,衣服都已换好,可就在坐起的刹那,突然全身无力,精神萎靡,头都抬不起。

这种情况下,只能重新办理入院手续,继续住下去。我和大弟只能灰心丧气先回家等消息。大弟在沈阳所在小区封闭前回到老家,在日租房隔离三天后,又在医院外游荡了三天,等待行程码上消掉沈阳。

这天傍晚,主治医生亲自下楼将我和大弟带进了病房,终于见到老爸。

“爸,咱再住几天,还是回家?“我趴在他耳边大声问。

当时,我以为答案很清楚,他一定会要求回家,过节团圆,我也真心期望他能这样说,我们就带他回家。可是,这一回,我没猜中。

“怎样都行。”

兄弟姐妹相视无言。我心里忽地一沉,回家之路变得渺茫无望。

这一夜,我和大弟守在病房。窗外一览无余,浩月当空,八月十三的月很圆,很亮。困意袭来,我在寂静的走廊游荡。那是我从未见过的长廊,长得似无尽头,我一步一步计数着,单程344步。蓦然回首另一侧窗外,马路对面,是两家殡葬用品店,印着殡葬24小时一条龙服务电话,招牌上每个字都粗大得触目惊心。

陪护的夜十分漫长,睡眠被切割得七零八落。

早上,大弟行程码更新为本地,以老爸重新入院名义办理了陪护手续,拿到了比金手环还值钱的陪护手环。而我,被清出去了,不给办。尽管我来自非疫区,尽管我已向社区报备,审核结果为无须隔离,意味着可自由行走,但对方一句话令我哑口无言:谁知道你飞机上会不会遇上什么人。

对方让我先连做三天核酸,拿到报告再找医生想办法。我只好灰溜溜回家了。

今日中秋,不能见到老爸,心中甚憾。早上下楼去逛早市,看到大弟发来微信:正门现在没保安。我一路小跑奔到马路上,打车直奔医院。

结果,保安正襟危坐,一脸铁面:“干什么的?”

软磨硬泡无效,再去后门碰碰运气。保安在门口遛达,正和人聊天,我假装在打电话,看也不看他径直往里走。

我去,竟然进来了,自己都有点难以置信。

终于在中秋节早上,和弟弟妹妹一起团聚在老爸床前,心里有了一丝安慰。

赶在查房前撤了,内心对那位不负责任的保安充满感激,都没看一眼他长啥样。下楼时敢看了,却发现换了位“黑铁塔“。二弟说,算你运气好,就一会儿功夫换人了,要是碰上这位,你变成鸟也飞不进来。

中午,二弟媳包了酸菜饺子,晚上用新鲜榛蘑炖的本地溜达鸡,还有肘子肉、盘锦河蟹、大虾、猪肝、凉拌黄瓜……满满一桌美食,老爸却一口享受不了,他只能勉强喝点水、咽几口稀汤,若能不吐便阿弥陀佛了。弟弟妹妹替班回来吃了中秋晚饭。

为确保明早去申领陪护环时能拿出连续三天的核酸报告,晚饭后我又去了趟医院,赶在关门前做了一次。

“几点出结果?”

“晚上十一点左右。”

”能不能晚点儿?比如后半夜?”

“不可能。"护士奇怪地看着我。

这是我第一次期盼结果晚点出。因为八、九、十我连续三天做了五次核酸,报告显示时间却是九号三次十号两次,如果今晚的结果在头半夜出,那我今天又是三次。连续三天核酸,究竟是按做的时间还是出结果的时间?

明天早上,我能顺利地取得那条无比珍贵的手环吗?

我在病房窗外徘徊,妹妹在窗内朝我摆手,让我早回。今晚她和大弟要守到天亮,点滴持续一夜。

一轮圆月,清冷高远,没有一丝圆满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