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打水漂

      刚看电影《仙境之桥》  看到了一个片头很有意思,一个石片从水面漂飞起落了三次,突然想起了我的童年,很美好,记得小时候也不知道从谁那学的,捡起水塘边石片见到水面就去削它,感觉那种轻飘飞扬的感觉好美好,就好像自己启身化作了那一样的在水面轻舞飞扬。

      有时候在河边放牛,就会捡起那种从上游冲下来的不知何年何月流淌在河流里的窑片,这种片是最好的飞在水面的水漂利器,有时运气好一片能飞七八个漂出来,这已经是最厉害的了,再厉害的我就很少见过了,我不晓得有没有专业的比赛这些,好像看着挺好看。

     小时候由这件事开启了我一些记忆宝库,平时那有时间思忆童年,大部分人都闹哄哄的人间裹挟,我们都成为了沉不下心的俘虏,时常找不到童年的归途,这是一种经常能回去记忆里兜转和需要一些事件才能开启的人来说,最残忍的放逐。

        小时候还干过许多的缺德事,一件一件有时记忆思索起来都有滋有味,感觉好像还在童年包裹一样,靠思念而活,是种短暂的美一瞬。记得儿时,一河将大的行政村分割为两个自然村,然后小伙伴们放了学熄了夜就回齐聚在学校旁的山岗上,对打起来,每一个村组织一个小分队一到夜晚黑夜精美起来,我们都带着自制的野性工具然后学着那些抗日的小电影匍匐在热闹的草地上,任凭沙子热草不舍大地的余温而兴奋胆颤心惊刺激的而为了自己村的荣誉而站。

     记得那时候年关已过自家都有零花钱然后都会一些小时候的款炮 ,这种炮只要受到一种很大的撞击力就会炸开,然后就会发出一种让人兴奋的刺激响声,我们买了许多,那个夜晚还有些人拿着鞭炮点着了扔到对面的匍匐地里,可欢乐。

       还有小时候一件事我时常记得,那个中午我们浩浩荡荡的一大帮子人带着蛇皮袋子前往一个露水山的地方,那里是一群白露的栖息地,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它们每一年都会临幸这个村子,每一回它们来这生儿育女之间,这里的花花草草都会接收一种臭白的渲染,有时那树叶之上还会沾着一些干鱼儿的尸体,整个村子都是它们呼啸的声音凄厉温婉,一行白露上青天的景象没有,一群白露七嘴八舌的嘟哝是常有的景象。

        在那个八九十的年纪,我们每年都会光顾,有时三三两两,那一次是最多的,估计全村少儿都出动了,我们像朝圣一样欺负这些白鸟的儿孙,而它们每一年都会光顾我们的童年,转眼童年已过,若干年没有去那了,不晓得那些白衣仙仙的鸟孤独们,有没有还如期而来,记得前段时间还带着妻子骑着电瓶车而去到它的附近,可是另我失望的是,意象之中的白露翩翩而旋的热闹场景没有出现在那座山的远观我眼里,而我失望亦没再去一探究竟。

        带着这一种心中的滋味回去的路途之中我告诉媳妇自己和这些白露的傻残点滴,带着蛇皮袋子去抓白露那个深入其中间,我和另外一个村子之中的异姓伙伴相遇了,他们也是来抓白露的,可是我们人多,可是我最先爬到一棵树上,而他后来在我后面看到我抱着一个上面同伴递过来的白露还流露出一丝想要占有的味道,我带着一丝教训他一下的心态在下面同村同伴的怂恿下开始抱着那个白露教唆那个灰色的公白露啄那个异姓外村人的脸蛋,而那个人比我大我确定我打不赢他,可是我不是单兵作战我后面下面还有许多我的小伙伴,再说这个人虽然比我大点,但是他却是那种绵软的唐僧性格,这也是为何我开启了一种戏耍他的勇敢,那个我用手抱着翅膀的小灰露在听着我叫它啄一下那个我后面的人时,瞬间就抬起它那尖利的长嘴朝着那个人下巴点缀了一下,而就是这一下便成就了我和我的露有了一种惊呼神叹的通灵,许多时候他们长长以这个做为谈姿觉得我和那个露如此默契,而那个人如此狼狈,这个画面一直让我那个半年时常觉得笑话不干瘪,那个被啄到的人感受到了露在我手里如此神奇,有了一丝想要对我动手的年头也迅速淹没,因为他觉得整的脸里还有许多脆弱会成为我和露配合的牺牲品,后来他就下去了,而我们也提着一大蛇皮袋子的露水开启了回去的返途,而在这个途中有一个长长的隧道,而我一直在那些比我大的孩童告诫之中坚定害怕的认为那隧道整的如同他们口中所言即是抗日隧道,而里面确实死了很多人,每一次我走在里面我都觉得很害怕,很怕里面就真的有那些儿时听到的吓唬我的鬼混,这是白露旅途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每次逮回白露,我都会期待的看着河道旁的草地是否有水牛,因为小的时候我觉得放水牛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那时候自己家里是黄牛,都嫌弃死了,索性我也不放牛,家里的牛都是两姐姐在放,在没有水牛可以放完之后骑着回家之时我一般都会在河湾里现和别的牛打好关系然后可以在它们的主人骑着它们回家之前先过足骑瘾。

       那种小时候骑着水牛回家的感觉就似我理解的衣锦还乡,可是我家一直到耕牛退出整个生活圈一直都是黄牛,从来没有体会过自己家有水牛招摇过市的感觉。

     河里一直是我少年时无比欢欣的记忆场,我在这个河湾边细沙上用针扎过白露,那时候觉得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可是现在觉得那得多大的不屑申华控股才能无动于衷的做出来这种麻木不仁的举动呀,那一袋子白露大多都挨针了,有几只我带回家可是不敢放进家门,因为白露全身泛白,属于不吉利的象征,仅有的灰露都被消失殆尽赶走的音讯全无,我带着一只白露放在了对面的山上树丫,没事就带些东西过来它吃,可是禁不住几天我的祈祷,它也没能飞上天空,最终记忆都搜索不到最终的结局。

        我的小时候总是有许多故事,许多故事总也说不完,好像跟随记忆每一次都长大成人一样,我每一次细致的观察它,都是它女大十八变变得感觉。而这种记忆的长途,我选择了嘎然而止,因为起先的打水漂已经悄然落下,我希望我在寻找到一个记忆的好漂物,然后一直飘到记忆的不归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白露回到高中母校 白露再次回到高中的母校,是在距离高中毕业的4年后。 当白露走在这所曾经待了3年的校园,感到一切...
    许初唯阅读 307评论 4 5
  • 白誉坐在大树底下,我用被砍伐的老树根做了一个简易的凳子。这个小小的创意,让我心情会好多。 我早上都是很晚醒来,晚上...
    肥鹅阅读 376评论 4 4
  • 木笔落, 湖畔老翁吹古龠, 林间黔首斫青箬, 童孺嬉闹寻喜鹊。 鱼儿乐, 亭中瀹茗独酌。
    陶然之阅读 178评论 0 0
  • 陛下书阅读 91评论 0 0
  • 知行格-英雄之旅 日精进第三十七日 日阅读:《人生》、《浮生未到又一生》 日锻炼:未跑步 日总结反思:近几日又迟迟...
    林予怀_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