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能力

我的标题取自于李笑来老师的《你最需要的能力》,这篇文章是专辑《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的一个核心主题。

先思考一下,你认为我们最需要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答案是,元认知能力。指对我们自身思考过程的理解和认知的能力。

元,是最初、最基础、最根本的意思。认知,指思考模型,或者思考的方式。个人理解的话,可以构建诸如“元学习能力”,或者“元努力能力”,指的是一种如何学习的学习能力,和一种如何努力的努力方法。元认知能力念,指的是一种如何思考的思考方式。

所以,老师认为,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因素。

两个现实的例子让我印象深刻。

一个是情商。按照我之前的理解,情商指我们对于别人情绪的理解和照顾的一种能力。而按照李老师的观点,他认为所谓的“情商”是一个伪命题。逻辑很简单,我们都知道“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如果不具备元认知能力,一个人连自己的感受都不能完整地认知和理解,如何能正确地理解他人的感受?

我总认为自己的“情商”不高,不断尝试着去提高这一块的能力,目的无非是想拥有更好的人际沟通交流关系。当然,俗话说“境由心生”,核心是去改变自己的内心,以及内在很多错误且顽固的观念。可是,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这条路荆棘丛生。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对于自我清晰、准确、完整的思考过程,除了采用神秀“时时勤拂拭”很难走通的渐进之法外,有没有一种像五祖一样直指根本的顿悟之法呢?

第二个是阅读。大部分人阅读,往往读完一本书就束之高阁,一段时间之后,基本上不记得书中讲述了一些什么道理;少部分人,每每读完一本书,一定能从其中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并且能够采取行动,对自我进行相关的改造;而那些高手,在阅读的时候,除了学习到文字和文字告诉的道理之外,他们能时时刻刻注意到自己的思考与思路,他们能通过关键核心的概念,去思考作者写作的“思考方式”,以及自己和作者“思考方式”之间的不同之处,并持续不断地反思这个问题:如果作者的“思考方式”有可取之处的话,那自己的“思考方式”要作出哪些调整?

李老师认为元认知的思考路径非常简单,三个步骤:

1) 哦,我原来是这样想的……

2)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

3)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这让我想起了成甲在《读书记不住、不会用怎么办》中的思考方法:现象层,原因层和行动层。对比自身和先进做法之间的差异,思考造成差异的原因,以及改善的方向,然后通过刻意练习习得。

你看,我们初步认识了什么是元认知能力,以及元认知能力的重要性。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呢?

下篇文章,我会及时跟进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首发《得到》订阅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 李笑来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的概念...
    小梦飞阅读 280评论 0 0
  • 元认知能力是人类创造财富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 1.元认知能力的定义 元认知能力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刘金玉阅读 1,475评论 0 0
  •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了的观念已经相当多了: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付费其实是花钱捡便...
    黄昏赶路人阅读 338评论 0 0
  • ----《通向财富自由之路》学习总结第十一篇 元认知能力使我们目前能够认知道的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那么什么是元...
    飞鸿无痕阅读 208评论 0 2
  • U先生和一群老朋友聚会,老朋友们都在吞云吐雾抽着香烟。只有U先生是第一次抽烟,看到老朋友在吐烟圈,他说:“我也可以...
    倚诗爱世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