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剧情就俗套,fun才最重要

评分:7.8/10分,4 / 5分。

漫威对中土世界的收编仍在继续,这盘轮到了话唠史矛革。下一部连精灵女王都不能幸免。

奇异博士虽说不是第三阶段的开篇之作,但对整个漫威电影宇宙MCU来说意义重大,不亚于当年钢铁侠1。钢铁侠1开启了英雄纪元的序幕,而奇异博士则为MCU打破时间线开启多元宇宙并引入世界的另一面。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俩英雄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无怪乎会请康伯巴奇来饰演。当然,这俩电影也几乎一致。

多元宇宙与时间线的设定在漫画中已经被玩烂,但在影视作品中的使用,DC比M记要大胆的多。CW台为DC打造的电视剧宇宙中,闪电侠这部剧是近些年超级英雄大热的时代最早使用多元宇宙设定的作品。闪电侠第一季巴里学会了在时间线上行走,第二季开启二号地球平行世界,第三季更是把闪电侠和DC最有名事件之一的闪点引入,更多的平行宇宙和彼此联系与更广泛的时间悖论的影响被引入整个DC剧集宇宙。绿箭的时间线因为闪点被改变,而明日传奇甚至直接把剧情架设在时间线上的穿越。故即使CW台的剧集整体很烂俗,仍因为这种漫画中的多元宇宙设定被大胆活用,使得我们能够期待剧情中的可能性。

反观漫威家,踟蹰了整整两个阶段,长达8年时间,才真正迈出了这一步。但这8年绝对值得,从最初大众对这个野心勃勃计划心存怀疑,票房与口碑整体不佳,到今天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屡试不爽的风格与体系,每一部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双赢目标,并培养一大帮子独立于漫画的纯粹的漫威电影的信徒。一提起超级英雄,大家自然都会想到漫威与他们的宇宙计划,甚至大众已经容不下DC所带来的另一种风格的宇宙DCEU(DC扩展宇宙),口碑的一边倒证明了漫威在这一领域的绝对权威地位。

在这个时候引入奇异博士,就是想再创一次数年前钢铁侠1的辉煌,为在地球战场已经有些疲软的漫威注入一剂强心针,才能再活五百年。由于笔者漫威家漫画看的比较少,DC那边看得多些,所以本文中不提漫画,只谈谈这个不同于主宇宙和终极宇宙的漫威电影宇宙。

康伯巴奇饰演的史传奇医生,外形上极其相似,似乎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角色。而他作为一名剧版福尔摩斯扮演者,与小唐尼出演过电影版福尔摩斯惊人的巧合。福尔摩斯就像是史塔克与史传奇两位史先生共同特点的提炼与放大:傲娇,自负,却又才华横溢,他们的眼中除了自己别无他物。两位英雄就像是一体两面,一位走向了科学的尖端,另一位则皈依神秘主义——他们从两个方面共同守护着地球。在第一批复联成员们不管因为合约还是年龄问题即将淡出的时候,选择这样一个角色作为新起点,绝对是一次商业意义上与剧情意义上的明智选择。甚至于史传奇与史塔克两位英雄的起源故事都如出一辙。

一个令人讨厌的牛人,遭逢大难,为了拯救自己而意外走上英雄道路。史塔克研究并测试战衣,跌跌撞撞最终一飞冲天,并调皮的调戏F22战机,这是漫威之前这么多电影中笔者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喜欢的桥段。而如今,恐怕这个目录要加上史传奇了。史传奇去到卡玛泰姬拜师古一,古一为其展示的灵体、现实幻境与多元宇宙的具有不可描述的美感。当然,在影片开场,古一对付卡西利亚斯一战,我们足以窥见这种视觉设计的精妙。

这是一种融合了黑客帝国的虚拟现实,逆世界的反转世界,2001太空漫游中穿越虫洞,星际穿越中掉落高维宇宙,盗梦空间里玩转梦境、折叠城市等特点的万花筒式的迷幻、无可比拟的对称美感以及秩序严谨的混乱。IMAX银幕上全画幅所多出的四分之一画面为这种视觉艺术带来了更加强烈的效果,3D虽无明显出屏却具有极佳景深,IMAX3D确实是本片最极致的观影享受!笔者突然感到语言匮乏,只能说,观看本片发出的惊叹比看到蚁人中的微观世界和盗梦空间里精密梦境要多得多得多。甚至为了保障视觉上的观感,影片的配乐也打造出星际迷航超越星辰那种浩瀚星空的感觉,不正好迎合了无限宇宙的主题。另外,本片是漫威影业独立出来后,立体logo第一次出现在电影中,漫威历代作品人物出现在logo上面着实好评。这种感觉只在魔兽电影片头暴雪logo上看到过。

史传奇医生由于和史塔克的共性太多反而会显得模式化与俗套化,看见他就如同看见了史塔克,有时候竟很难区分出这两个人个性的差异。反倒是为数不多的配角,在视觉效果之外给人眼前一亮。古一是笔者挺喜欢的角色。和漫画的差异笔者懒得说了,相信痛骂的漫粉早在选角阶段就已经开始批判了。然而这个变了性的至尊法师,在打斗时用魔法幻化出的折扇很符合女性身份,也增加一点东方美感。这个角色也有秘密,她从黑暗宇宙中获取能量才足以维持生命与法力。这一点也促使了莫度男爵的背叛。

其实莫度这个人从一开始就设置成了对自然法则不知变通的刻板的愚忠,他厌恶一切破坏自然的行为,所以最终发现古一的秘密而史传奇操纵时间才得以挽救危机后,莫度与他们分道扬镳。古人道,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英雄在维护和平的时候手段不一定光明正大,蝙蝠侠就是个例子。然而英雄能够成大事,英雄之所以能成为英雄,也是因为他们自觉能够抵抗住这些不干净一面的诱惑,他们了解这些东西都只是手段是工具,不能因为枪打死过善良的人就拒绝开枪射杀恶徒了。反而是莫度最后在片尾彩蛋离如预料般的黑化再次证实,所谓的诱惑与法则,只是虚伪者和意志薄弱者给自己的遮羞布与心理安慰罢了。

影片的大boss多玛姆与史传奇的博弈相信影迷们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与星爷的波若波箩蜜简直如出一辙。然而正是这种近乎耍赖的不要脸战术却为影片带去了最fun的元素。同时这种结尾方式,与雷神2在九大世界来回穿梭打斗和银河护卫队与罗南斗舞一样,掩盖了漫威电影越发明显的结尾高潮熄火的通病,他们太爱把最具吸引力和高潮制造力的物料放到影片中间,却忘了在临门一脚的时候,给人以最爽快的观感。

然而,一fun遮百丑,这是英雄电影的真谛,也是漫威的致胜法宝。

超级英雄的起源故事总是异曲同工。漫威长年的建设与摸索,终于打造出一套完善的电影风格。一个词形容就是fun,完整表述即是,用统一的剧情套路与叙事方式加上各种幽默与梗所打造出阳光积极的合家欢式英雄电影。这并不是说漫威家的电影就没有个人痕迹,雷神2中的奇幻史诗感,奇异博士的视觉艺术,美队2的谍战动作片风格,银河护卫队的劲歌金曲逗比路线都是导演能够自由发挥的表现形式。再看看DC家所谓完全放权给导演,却在最终剪辑上不给导演开绿灯,导致最后公映的版本连导演自己都不认识却又不得不背上电影拍砸了的这口黑锅,落得只能靠导演剪辑版来为自己正名的悲惨下场,反而还会被影迷们标记上卖碟骗钱的骂名。这样看似放权实则控制的虚伪面孔,还不如漫威家从一开始就明确的自上而下的统一风格。比起最后才撕破面皮,一开始就给戴上枷锁也许更能保证导演的自由度。

漫威电影流水线的工业水准早已今非昔比,不管奇异博士的剧情套路如何一成不变,逆天的视觉表现力与对fun始终如一的贯彻,无疑会带来比当初钢铁侠1更大的盛况,坚决向更大宇宙计划迈进。而DC家还在走着吃了上顿可能就没下顿的不安稳路线,漫威大法好,DC真的该反思了。


(史歌出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史歌

2016年11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