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仪欺楚”--饮鸩止渴铸就的“丰功伟绩”

“ 张仪欺楚”是战国时期最著名的外交事件,一向被奉为游说纵横之流的经典杰作,认为其对秦国功劳甚大,但我却有些不同的看法。张仪欺楚行为或对秦有一时之利,但从长远上看,其危害更不容小觑。张仪欺楚一事,不只关乎张仪的个人信誉问题,由于其是代表着秦国与楚国处理外交,其个人的信誉与形象也就关乎着秦国的信誉与形象,为一时之利而使整个国家的信誉长久受损,其利弊得失又当如何衡量呢?

“张仪欺楚一事”虽双方并无白纸黑字,但明眼人都会明白,是秦国人背信弃义、出尔反尔,楚国遭到了愚弄。似乎楚怀王成了白痴傻瓜,如此智商被骗上当纯属活该。但其实在当时则不然,楚怀王在即位之初就攻灭了越国,其实也算有作为之君。甚至在屈原的众多发牢骚的诗篇中看到最多的也都是指责公子子兰、靳尚之流蒙蔽了楚怀王,对楚怀王却无过多的责怨;再从楚国人给楚怀王上的谥号“怀”上看,说明楚国人对楚怀王是报有同情悼念之意,基本还是比较认可的。

战国时基本上还是属于贵族政治,贵族之间向来极重信义,天下人对受骗的一方往往加以同情,而对欺骗的一方都很痛恨鄙弃。即便是兵不厌诈,那也是局限於战场,历来也都讲究“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外交从来又不是一锤子买卖,很难想象把兵不厌诈用於外交的后果。当时秦国实力虽然在七国中最强,但是天下整体的实力还是比较平衡均势的,以当时秦国之力是远不敌六国整体实力的,而秦国就公然行欺诈,失信於天下,无疑於杀鸡取卵行为,使得六国再难信任秦国,后来秦国虽然又把楚怀王诓骗到秦国,威逼其割地,但楚怀王是宁死也不屈服,在蔺相如"完璧归赵“那场外交中,蔺相如就公然指责秦国自秦缪公以来就没有讲信誉的君主,秦国再想靠这种”欺诈外交“谋取利益时就已经没有什么效果了。

在秦武王继位后,秦国群臣就纷纷进言道:”张仪素无信用、惯行欺诈、反复无定再被任用的话,恐被天下人笑话。“,秦武王素来厌恶张仪这种行为,就将张仪踹开了,而齐闵王更扬言说:“只要哪个国家敢收容张仪,就攻打哪个国家。”。 张仪已为当时社会主流所厌恶,名副其实的“万人嫌”角色。”张仪欺楚“这种行为就是对秦国原还比较质朴的民风来说影响也不好,让人生浮躁之心,以为凭欺诈亦可投机取巧,树立了一个很坏的榜样,甚至对当初商鞅靠”徙木为信“建立起来的国家信用也是很大的冲击。其实以秦军之强,即便暂时给予楚国商於六百里之地,以后再通过战争夺取这些地方也非难事。即便如今,以美国之强,也很难想象如果美国背信弃义、出尔反尔会给美国带来什么样的形象与后果。每个国家每个人都会努力塑造自己的形象,即便做出了背信弃义行为也会想方设法加以掩盖,而秦国却任用张仪堂而皇之地进行欺诈,不亦可笑吗?


秦末,项梁项羽叔侄起兵,拥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为王,仍号之为楚怀王。试想如果楚人认为楚怀王为白痴傻瓜的话,会立另一个王也叫白痴傻瓜来让天下诸侯嘲笑吗?显然”张仪欺楚“成了楚国人讨伐秦国背信弃义、下作卑鄙的一个噱头。 项氏就是通过再拥立一个楚怀王来唤起天下人对秦国背信弃义、出尔反尔的记忆,甚至到最后都很难说秦降卒被坑杀、宗室被屠、宫殿被烧跟秦国长久以来的这种惯行欺诈给天下诸侯带来的痛恨不无关系。

游说之徒往往都是些夸大其词、狐假虎威之流。倘若没有秦国的国力支撑,其欺楚也成功不了。秦末,郦食其号称说降齐国七十余城,要不是韩信陈兵於齐赵边境,其又能有何作为?而这些人偏偏爱忽视这些背面关键因素,还真以为仅凭自己三寸不烂之舌就完胜几十万大军呢?殊不知只要能够厘清道理,陈明利害关系,即便如同周昌、邓艾那般期期艾艾之人照样可以说服他人,又何必这些巧舌如簧、口吐莲花只靠舌头吃饭之人呢?


张仪出身於贫苦,为其生计,全不顾及当时贵族间对信誉的重视及背信弃义可能对秦国造成的危害,其不过是想在秦国混个生计,也无所谓忠不忠於秦国,所以其可以信口雌黄,而秦惠文王竟然听之、信之、由之、宠之,不也让人哀叹吗?直到秦武王继位,秦武王特别讨厌张仪这种行为,才一脚将其踹开。六国合纵被瓦解,那是六国各怀鬼胎,各有各的算盘。苏秦倡导合纵抗秦,配六国相印,后来却替燕国做间谍去卧底齐国了,最终也被刺身亡了。所以即便没有张仪奔波,其合纵也难有作为,而六国能残存多年,或许反而有张仪往返奔波的那一份功劳在,所以张仪欺楚一事不但在当时值得商榷,对原本信义就很缺失的今天更是不该被一些人奉为圭臬,信口雌黄、出尔反尔之徒,可以休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缘念 辘辘车马驶过,梦里醉倒流年,历史无情流逝,做过客望尽争鸣一场。 诺大的咸阳宫内,没有任何声音,只有默默...
    小森geuveu阅读 1,995评论 0 1
  • 咸阳城中人群挪动,古朴的酒家人进人出,路边的小贩哟呵不停,经过百年的发展商贾及文化已经小有景象,汇集了各方奇人异士...
    苍郁先生阅读 989评论 1 3
  • 目录:1.为什么要做记录2.今天的记录3.如何利用记录获得成长 一.为什么要做记录 看过一本书之后,读过一个人之后...
    李绅Luis阅读 426评论 0 0
  • 明月别枝,山外小楼,十里桃花雨,一念惊梦旧人。
    端庄的凉快去吧阅读 211评论 0 0
  • 天亮起的时候,和夜幕低垂的感觉,其实有点像。 白天登场时,烦吵的烟火气,热气蒸腾的混乱能量,混杂着秋风,一阵而过。...
    Mengdi_2911阅读 4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