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李白造星计划

红酥手,黄藤酒,两个黄鹂鸣翠柳。

长亭外,古道边,一行白鹭上青天。

——李白


李白洋洋洒洒在纸上题下两行大字,往嘴里灌了一大口酒,满意地打了个酒嗝:“成了。拿去裱上挂着吧。”

那边捧着纸的王爷一脸苦笑。虽说他不是什么诗文大家,但至少也是略通一二。这诗韵是压上了,但前后几句的意境,却是有些不搭。但作诗之人是李白,诗仙太白。王爷能求得一诗已是不易,哪敢再提要求。

“要不,诗仙您给这诗题个名?”

“就叫……呃……就叫绝句呗。这不是绝句么,傻X……”李白面色潮红,言语含糊不清,显然已经是喝多了。

“可……可绝句是……”王爷试图和李白沟通,结果人家翻身张嘴,吐了一地的污物,已经人事不醒了。

“算了,我来给你改改吧。”李白身边一个青衣小厮说道,“这诗单拆开看,句句精妙,但若合在一处,却像打油诗一般,没个正形。不如只取后部,并作一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王爷意下如何?”

王爷细品了品,眼睛发亮。

“你接着说,接着说。”

小厮沉吟些许,继续说道:“这两句,写景入微灵动,只是少了些愁绪情思。不如……”他四下环顾,目光闪烁,“不如添一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可好?”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妙!妙啊!”王爷连连拍手,赶忙招呼着抄写官录下,“不愧是诗仙身边之人,这一首残诗,随手就给化成了妙笔。不如阁下,给此诗题个名号?”

那小厮似笑非笑地看着瘫在地上的李白,说道:“他不是说叫绝句么,那就叫绝句好了。”

说完,他扛起李白,顺手把先前许好的酬金别在腰间,也不告辞,就扬长而去。

出了王府的门,被冷风一吹,李白清醒多了,睁开了眼。

“咋样,成了?”他问那小厮。

“成了成了,都这样坑了百十家了,早就轻车熟路了。”小厮没好气地应着。

“成了就好,成了就好。”李白嘿嘿笑着,哪里还有半点醉酒的样子。

“喂,已经走出王府很远了,该下来了吧。你很重的。”

“再趴会,再趴会,咱们得讲究一个,万无一失嘛。”李白耍起了赖。

小厮调笑着:“若是世人知道了诗仙太白的这副样子,怕是要撕了手稿烧了书,这辈子不再读诗了吧。”

李白说:“诗仙算个屁!诗鬼、诗佛、诗魔……这样的称号你要多少我能给你想多少,要不我给你封一个?你就叫……诗圣咋样?”

小厮摇摇头,也是熟悉了李白的这幅摸样,没再应声,安安静静地背着他继续走着。


其实小厮很费解,李白为什么总要让自己替他写诗,或是改诗。

他见过李白写诗,无愧诗仙之名。

一口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一口酒。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一口酒。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小厮爱诗,他知道,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诗,也不可能像李白一样名扬天下。

后来有一天,李白问他,喜不喜欢写诗。

他点头。

李白又问,想像我一样牛X么?

小厮觉得,这种词,太粗俗,不该从一代大家嘴里说出来。不过他还是点点头。

从那以后,李白每每赋诗之时,或是借醉酒的由头乱写一气,或是干脆倒在地上酣睡不起。摆了酒宴的王宫贵胄看着傻眼,小厮就站出来,题诗一首,算作凑数。本来诗仙的数,不是谁都能凑的。但小厮是诗仙的近人,作的诗偏偏又足够精妙。虽然少了李白的那几分狂气,但也足够安慰他们了。

这枪手一当,就是三年。

得了赝品的人,自然是不会主动声张出去。所以这代笔写诗的行当,三年之间也没有败露。民间只是觉得诗仙近些年的作品有些异样,但又说不上哪里的问题,只当是处在一个转型期了。

小厮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借着诗仙的名号,让自己的作品广为传诵,也是他乐于见到的事。

直到有一天,宫里传来了消息,说是皇上求诗。

小厮有些惊慌。

皇上不同于旁人。骗了别人赔钱,骗了皇上送命。

小厮说:“兄弟,这次的诗,你自己写吧。”

李白坐着喝酒,满不在乎的样子。

“咋了,给皇帝写诗,这么好的机会你都不把握?”

小厮连连摇头。

李白“啧”了一声,说道:“不写也罢,正好我也好久没写诗了。不过,你得现在给我写一首诗,让我瞧瞧这三年,你到底练出了些什么。”

小厮允诺,退下作诗了,留李白自己独酌,边喝还边笑,也不知是笑些什么。


终于到了皇上召见的那一天。

李白携着小厮赴宴,宴上推杯换盏,谈笑风生,丝毫没有面圣的拘谨。小厮是生怕李白真喝多了,又让他代笔。酒过三巡,李白问圣上,想要什么诗。皇上拉过自己的贵妃,说此诗是为她所求,为博美人一笑。

李白说:“想让她笑,诗是不行了,你得有荔枝。”

贵妃听了,掩着嘴角浅笑。

皇上龙颜大悦。这诗未成,仅是压了个韵脚,便有如此神效,诗成之后,那还得了?

李白说:“题诗可以,但我有一个要求。”

皇上说:“但说无妨。”

李白说:“让高力士给我脱鞋。脚不着地,没有灵感。”

高力士何许人也?幼年入宫,深得玄宗宠信,累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封齐国公。一生忠心耿耿,与唐玄宗不离不弃。

于是皇上当机立断:“高力士,去给他脱。”

脱了鞋,李白拎着酒,身边是司职抄写的太监。李白喝一口酒,吟一句诗。一壶酒喝尽,作清平调三首。


云想衣裳花相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秾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四座皆惊。

小厮正要松一口气,却见李白将手中的酒壶一丢,走到席边,抓起酒坛往嘴里灌。喝一半,洒一半,一身衣衫尽湿,开口便念: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李白每念一句,小厮的脸便白上一分。诗念罢,李白将酒坛一砸。身形摇晃,指着席间诸位,像是骂街泼妇一般,单手叉腰,嚷嚷着:“诗好不好?”

众人未敢应声。

李白便再问一次:“诗好不好!”

皇上说:“好诗。”

李白小声嘟囔着:“废话,老子教出来的,当然是好诗。”他抓住小厮的衣服,把他往前一推,指着他喊道:“这TM是他写的!不光这首诗是他写的,之前三年从我这里求的诗,都TM是他写的!记住他的名字,他叫……你叫什么来着?”

小厮拘谨地朝诸位行礼道:“小人名叫杜甫。”

自此,诗圣名号天下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白,中国大唐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他,侠肝义胆、仙风道骨,被后人称赞为“诗仙”。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对他的评...
    北漂小贱阅读 2,446评论 6 47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93评论 4 29
  • 今天起来后状态不错,做了2分钟平板支撑,也做了煎蛋早餐。 早餐 杂粮粥1碗 煎蛋1份 加餐,一个西红柿 ...
    一只旋转的小陀螺阅读 83评论 0 0
  • 2017成都十佳诗篇获奖诗歌 不说三星堆五千年 蚕丛王朝揭开青铜假面 不说金沙遗址三千年 太阳神鸟醒来惊地动天 不...
    诗人银莲阅读 2,071评论 0 2
  • 太极生俩仪,俩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生生不息,永无止尽。八卦定位,乾坎艮震,巽离坤兑。日夜阴陽,天地分...
    仙圣腾飞阅读 1,1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