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音频 | 到底要不要去上华德福学校

《正见》音频 | 到底要不要去上华德福学校


功能介绍挑剔的满足欲望,让我们更有品质的存在于当下。 欲望,引领人类上升。

在我的群里,大家就上不上华德福学校展开了一段讨论,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大家能够看一看,然后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这样我觉得就很好。

正见分享 - 第二部分来自杜婉冬00:0014:42

喜马拉雅搜索 杜婉冬 可收听全部音频


[if !vml]

[endif]

A 妈妈

[if !vml]

[endif]

亲们,找大家聊两句,今天咨询了一个成都的朋友。关于华德福学校的信息。反馈下来是:


[if !supportLists]1.  [endif]成都那边上华德福的家庭都是家底很厚的,至少是一方不用上班的。因为家底厚,也从没考虑过有无学籍之类,反正有的是路子给孩子走,大不了出国。

[if !supportLists]2.  [endif]妈妈都是很有闲的,孩子华德福了,妈妈基本也不用考虑自己工作啥的,就跟着孩子一起华德福。而且因为进去的孩子都是家庭条件很好,吃了穿了的攀比也很盛。


听完立刻有点断了我的华德福梦,我们是普通家庭,我还希望自己日后要工作,这些似乎全然不是我能招架的生活状态。

我是觉得还是自己去感受比较好


别人说的总归都是别人的看法


B 妈妈

C 妈妈

华德福有部分家庭确实是家里有矿的


但是也有很多普通家庭的


还是自己去看看,感受一下。适不适合吧

是的,说来说去都是亲身体验最有说服力,可是这样的实验成本还是不小的。搬家折腾先不说,后期回归公立入学也不是很容易的。我们在上海,本身外地户口入学就有很多限制    

A 妈妈

B 妈妈

我是普通家庭,我本人不工作,老公一个人的收入,在西安,学费还在能承受的范围

学籍问题你们怎么考虑的,以后回归体制内还是?


A 妈妈

B 妈妈

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有学籍了


我没有那么多打算,觉得走一步看一步吧,关于高考,我和他爸爸都是觉得看他自己,高考也好出国也好,他那个年龄是可以自己做选择的。


出国经济上有点费劲

我们为一年后孩子读小学已经务色了一个,华德福学校,但是听说的朋友没有不反对的,没学籍,办学年限也短小学刚开到4年级,办学条件也不太理想。但是我们还是喜欢这个理念。因为就读意味着搬家,对爸爸上班也是有影响的。所以决定起来真不是很轻松。

A 妈妈

B 妈妈

是,刚开始决定是很难的,继续坚持走下去也需要毅力


      而且我们在上海,目前华德福都只办到小学,如果从华德福回归公立,入学政策上也不是很容易。跑关系啥的,都没有很明确的路子

A 妈妈

B 妈妈

我们当初也没有学籍,爸爸因此也焦虑过,也曾经喊叫五年级就转回到传统吧,但是这五年上下来,孩子整体的情况他是看到了的,现在也决定能继续走下去就坚持坚持

办着办着就有学籍了?

A 妈妈

C 妈妈

我不觉得学籍是很大的问题😂,最差就是挂靠

学籍问题我很早咨询过教育部门的同学,其实全国是民办学校只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和师资力量是可以拿到学籍的,之所以现在拿不到资质,就是因为达不到教育局的最低规模

B 妈妈

A 妈妈

请问如果真的在5年级这样回归公立,孩子真能对接的了公立课程吗,朋友们都是不可能,当然这些朋友没读过华德福

对,你看重的是什么,这点很重要

B 妈妈

A 妈妈

没有学籍,就没有资格在上海参加高考,因为挂靠也只能挂靠老家的学校,上海不允许挂靠。觉得这样好亏啊

华德福跟公立学校课程设置不一样的原因是,它是根据儿童发展来设置的

B 妈妈

D 妈妈

在现阶段,体制内,没有强大的内心和坚定的世界观,别去华德福

比如,我们五年级分数的运算全部学完了,但是传统学校分数运算是六年级学的

B 妈妈

D 妈妈

就是说,选择华德福的毕竟是少数,作为少数派,自己有一套完整的价值观能说服自己很重要


否则就是陷入无限的焦虑


想着去说服自己,说服别人,告诉大家华德福如何如何好


这样的都不适合去华德福


华德福,是一拍即合的感觉


华德福,永远不是退而求其次


是心之所向


这样选择,你就不后悔了


否则,就把钱财气力用在找公立吧

心之向往说得好

C 妈妈

杜婉冬

在我们提问题的时候,我们先问问自己,我们是真的寻求“正见”,还是希望大众给自己已经选择的那个条路给更多的“理由和支持”。

@A 妈妈 你需要问一问自己,为什么想去华德福?@D 妈妈 说的对,是心之所向,选择华德福绝对不是在头脑里盘算合计的结果


给孩子选择学校或者教育方式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我们自己,在想要做某些选择的时候,是因为焦虑与想要回避焦虑,还是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E 妈妈

A 妈妈

感觉被正见感动过后,就看见了茶米油盐抓着我的喉咙

先厘清自己里面被触动的是什么

E 妈妈

F 妈妈

你这样的其实不太适合,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成华的家长也不是都有矿的,好多家长也是普通家庭,

选择上华德福的家长,需要有思辨性的思维模式,并且有着强大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华德福学校的问题之多,外人是无法想象的。你被感动的是一种近乎信仰的情绪,并不是真相。真相是华德福学校的很多老师都在拿这些孩子做最初的石头。


家长要做的是,提高一个维度看待这个世界和社会。不停的反思,与学校的老师一起成长。

杜婉冬

E 妈妈

没错

      说的都是真相

F 妈妈

A 妈妈

额了解一些了。维度还没提高到

如果现在就犹豫,即使去了华校,遇到问题,你就会变成那个较劲的家长

F 妈妈

杜婉冬

我们希望别人给出让我们可以安心选择一条道路的理由,但是没有谁可以。因为没有谁比你更了解自己的情况


F 妈妈说的对,如果你对上华德福学校有着付出感,你就渴望这个学校给你巨大的回报。这种心理本身就已经造成了你的失衡。


这就像婚姻一样,如果你有强烈的付出感——我为了嫁给你,我付出了很多,我本来没有条件,我努力,我拼了,我为了你……


这就失衡了,这以后你得到任何真实的挫折,你都会比正常人更不抗压

努着劲儿的事情,往往特别容易折

H 妈妈

E 妈妈

@A妈妈 实际上你需要的不是他人给出足够多的理由与真相来帮助你做出选择,是去华德福还是不去。目前你需要的是自己的学习,了解与清晰的自己内在,让自己的内变得更有力量


冬冬的比喻很形象了

大王现在五年级,文化课水平也就是正常小学二年级吧,如果考试的话,二年级可能考80分。但是她昨天跟我聊了很久的妇好,并且问我为什么商周时期的女人可以打仗,后来的女人连说话都不可以大声。

杜婉冬

E 妈妈

谢谢大家,冬的比喻一下子让我明白了很多

国家博物馆商周展区有一半的文物来自妇好的墓,这是一个伟大的王后,替武王征战。在她死后,武王将他许配给了自己的祖先们。这是什么三观?这就是历史在变。昨天晚上大王跟我聊的就是,女人在历史到现在,变化很大啊。


她们去国博一天的时间,去爬鼓楼一天,画四九城的地图一个月,学习古代印度文明一个月。你可以想象她们的文化课成绩为什么不如传统学校的孩子的原因。但是当你发现她真的不如邻居2年级文化课水平的时候,你会特别焦虑。这个焦虑特别真实。我们班的家长,也会给孩子找家教来补课。这又像极了传统家长。

杜婉冬

E 妈妈

正是

我昨天还跟大王聊了一下学习这件事情,我当时的态度,就是一个妈妈。上传统学校、华德福学校、国际学校。都一样,所有的家长都在这个时代,经常被影响。上海的MALL里都是课外班补习班,很多实体店撤走了。上海顶级的国际学校的老师都会要求家长给孩子找家教。


这个社会现象,是大家焦虑的投射。能否看清楚焦虑背后的那些东西,能否提高一个维度,站在生命的角度,站在自己孩子发展的角度,稳稳的替自己的孩子选择适合她的学校,并且愿意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这非常重要。


杜婉冬

A 妈妈

的确上海的商场里都是辅导班。

但是我觉得让孩子一边上华德福学校,一边找个家教,很温和很耐心的那种,教教他3-4年级的文化课(我们家四年级),并告诉老师我们不是为了考试……这样也没毛病吧,孩子又愿意学……

H 妈妈

杜婉冬

没毛病,大王现在就这样。

我是有些焦虑,这没办法,就是要控制住不要打搅到孩子

I 妈妈

E 妈妈

 所以做家长的要特别清楚,自己觉得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觉得成绩相对更重要,其余的次之,那你会有一个选择,如果觉得孩子明白自己,了解事物本质更重要,文化知识不着急,那你就会做另外的一种选择,这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最不可能的就是,两边都想要。如果是这样,那就得先看看自己,为什么两边都放不下

北京的小学生,如果是中关村二小这种,比其他城市的小学生付出的努力简直多出无数倍。我的一个朋友家儿子就是这样的学校。一年级入学考试就非常难了。三年级,每天四个小时奥数班。不上你就在班里呆不住。夏天冬天各种夏令营,出国学习。六年级熟练英语对话,一切都很好,孩子自己的目标就是常春藤。人家也不是高分低能,滑雪也厉害,游泳也好,对科技和社会都有深入的了解。


这样的孩子在北京比毕竟是,他们的父母都是精英阶层。在孩子初中就能独立做很多事情了,高中他们就会申请自己喜欢的学校。他们怎么做到的?遇到这样的孩子,你是否对比自己的孩子,你能否看到自己孩子的优点,你是否焦虑了?这都是一个家长的功课。


人必备的条件是什么?我上一篇公众号写的,首先是生存能力,其次是合作能力,成年以后是婚姻的合作。这两个能力最重要,到底学到了什么,当下的成绩是否重要?上学最重要的是什么,很多的目的和意义,是家长的高度。而这个高度,最终是孩子上升到的高度。孩子在家长的高度上继续上升,这就是人类的发展和进化。

杜婉冬

J 妈妈

当时一个家长一起交流是传统学校还是华德福,写的一段话,大家一起交流吧

今天的谈话真好,关于华德福学校,这里很多资深家长希望大家多说一些,我回头截图发公众号,我相信这是很多家长想要了解的。

杜婉冬

J 妈妈

亲爱的蕊蕊妈妈:

        感谢信任。

        很能理解你的纠结和复杂的心,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真的是生怕因为自己的选择错误而耽误孩子,所以总是迟迟不能做一个决定。

孩子现在需要面临选择了,而这个我想,我们无论最终做什么决定,都要坚定,不必在瞻前顾后,不要再去想如果当初我怎么怎么样了现在会怎么怎么样呢

        至于继续在一禾还是读传统小学,这两个各有利弊,我想你肯定近期也了解特别多了,所以这个方面我就不用说了。我的建议是,看孩子的性格和你们的期望吧。

        我家爸爸在北京有一个亲戚,我很羡慕她们的教育方式,一直是公立,早睡早起锻炼是从小坚持的,读很多书,画画外出写生,参加游学,到国外去,没有太拼命,该睡睡该玩玩儿,还是没有影响她成为学霸,现在读初中,顺便给一家公众号写个稿,去英国旅行顺便在在美术馆画了一幅画,还被人家选中收藏了~孩子性格好,成绩好,能力强,性格特别谦逊,我都非常汗颜,感觉自己的不足,你会感觉未来真的是无限可能,根本不用担心孩子的未来。

华德福的教育我们能看得见的也是非常不错的,贴近天性,不会扭曲,不会压抑,会释放孩子,同时也会比较慢,比较另类。

        那么你可以先看看,你的孩子适合什么样的?是不是比较外向的,聪明的,会不会是随便丢在哪个学校,孩子都会比较优秀,公立学校嘛,上哪个估计成绩都不会差,顺便参加个文艺表演什么的,就是搁哪儿都很耀眼的那种?那样的话你还犹豫啥。

    如果孩子是有个性的,有自己其他方面天赋的,比方说喜欢音乐,喜欢画画,性格温和,不争不抢,或者并不适合公立那种无形中激烈竞争的,华德福还是很好的,慢慢的成长,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公立学校牛蛙的光彩往往会遮住普通人的光华,很多成绩普通的学生得不到很多关注,特长和个性也得不到发展。公立学校往往是以大多数学生的普通来彰显个别人的优秀。而华德福,每个孩子都有舞台。

        再看你们的期望了,如果总觉得孩子应该属于一个大舞台,比方说应该光彩夺目,应该年薪多少多少那样,也许公立更容易实现;华德福教给孩子心灵的富足,更注重性格的完整,在这个之上在发展无线可能,没有那么直接兑现成一份世俗意义上的好工作。

        总之呢,有所得有所不得,舍弃一些才能得到一些,无论怎么选,都不要纠结过去的选择,一直走下去吧。没有什么错误,人生不过沧海一粟,我们都不是要拯救地球的所有没那么多生死存亡的选择,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就不会介意选择的对不对。

        另外就是,家长一直学习是对孩子最好的,你想跟我们一起学点什么非常欢迎呢。

        最后祝一切顺利。

真好,各个角度的都有,得感谢@A妈妈 提出的问题呢

E 妈妈

A 妈妈

我是最受益的,感谢

在群里讨论,大家都会有受益

E 妈妈

J 妈妈

华德福家长们的共同心声,放在心里,始终是一个结

受益,我们当时选择华德福也是一直在问自己是不是心之所向,今天更清晰了,感谢大家的讨论

K 妈妈

L 妈妈

冬说的北京中关村二小的孩子,感觉没上华德福也挺好的。作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哪样的孩子呢?


个人作为华德福家长,心里总觉得那样精英的孩子是不是少了点啥,还是觉得华德福学校适合孩子。这样一想 好像厘清了自己内心想要什么

这就回到人生的意义了,我们认为的成功,究竟是快乐的一生,还是显贵的社会符号及收入。(这两者并不矛盾)

杜婉冬

M 妈妈

精英孩子无关乎体制内外

说的对,什么是精英?

杜婉冬

J 妈妈

华德福家长之间的关系一般比传统的要好,为什么嗯,大概也是为了互相鼓励,坚定信念。关于精英,大众还是认可传统意义上的,名校,有影响力

哎我明天去日本上厚朴八期了,每天抽空念一篇宗萨仁波切的文章吧。因为很喜欢,可以缓解大家的眼前焦虑,也能提升我们的频率。多看远方~ 星辰大海~缓解眼前的压力和焦虑~让生命真实,而不是苟且活着~

杜婉冬

N 妈妈

我们就是普通家庭

其实大多数人,大多数孩子也都会成长为普通人

J 妈妈

N 妈妈

之前两个人上班和带小孩,不过我在华德福幼儿园上班,孩子上一年级,下午孩子经常没人接被同学家长接去,我晚上下班在从同学家接回来。现在怀二胎我没上班了,有时候孩子学费先付一部分,有钱了再付完,学费和房租刚性需求一年10万多点吧,算是学校里的穷人,但没觉得上不上华德福跟经济有太大关系。这个真看个人是怎么看的,也有家长孩子上了华德福学校,家庭条件比我们好多了,在上海还有房,只是搬到上学这边是租房的,就因为没有车就觉得自己很穷,在有车的家长面前抬不起头,还有了抑郁症经过半年才好些,确实学校里有一些比较有钱的


我要生二胎也是啊,很多比我年轻比我们有钱很多的家庭都觉得经济压力大不敢生二胎,我一开始也是想要又不敢要,后来就突然想通了,如果有孩子决定要来,他会带着他的一份财富来的,我们只是把他带来这个世界上,除了好好爱他用心带他,并不需要给他什么物质上的东西,他命里有的会自己带来的,所以也就没啥焦虑了


就是真如前面几位说的,上不上华徳福不要太用头脑去衡量去算计去各种对比,如果这样上了后会更焦虑

顺便聊一句,昨天去参加传统幼儿园家长会,深切感受到各位家长的深深焦虑,大班就在考虑上自然拼读还是交汉语拼读,这么点课都全满了…..怕升小学的压力,怕孩子跟不上…..其实很多只是大人自己怕,想太多了吧?有米有想过,其实幼儿园的孩子学一年还蒙的东西,可能到8岁,一个月就搞定了….之前投入那么多时间那么精力,孩子家长都那么苦….值得吗?其实很多应试的东西都有它的技巧在,很多都是短时间学短时间用,然后就忘掉了……作为一个传统教育的家长,我很敬佩华德福的家长,但是我自己不能够逃避掉做传统的大多数,她可能上华德福幼儿园、小学,但是总归还是会继续传统的高中、大学,至于后面的出国没有想过,如果有这个能力,可以靠自己争取,另外啊,一个朋友说信很重要,我深以为然,如果你信华德福,就全然去信,没有问题,所有的焦虑还是因为不够信

O 妈妈

P 妈妈

我们原来都在北京生活,第一次接触华德福就是石家庄的显现,那会儿不知道北京很多华德福学校,一去显现就喜欢上了,然后我用尽毕生的精力说服了爷爷奶奶和爸爸回石家庄上了学,爸爸从国际事业部调回了国内,孩子老生病他又老出差不放心又辞了职自己学金融,为了离学校近些,先后搬了三次家,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了,现在面临上小学的问题,我决定让他回归传统学校,首先从孩子方面说,他喜欢规则,有秩序,爱交际,争强好胜,到现在我感觉他不是非华德福这种包容性很强的学校不可。再从家庭来说,爸爸和爷爷奶奶都希望孩子上传统的学校,我也需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家庭的和睦也很重要。第三 我觉得我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去一直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我也想有自己的事儿来做,华德福的家长比传统学校的家长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包括承受能力,我觉得我要是选择了华德福压力会很大,一定会焦虑,多种原因吧,最后决定还是回归体制内学校了

我们的学籍在老家农村,上学也没太考虑学籍的事,就边上边看吧,华徳福能上到几年级就上到几年级,上不了了就转公立,我们肯定是要参加国内高考的,到时候能在哪参加就在哪参加,不提前做那么多预设和评估,顺着事情的发展做到能做到的最好就可以了

N 妈妈

O 妈妈

虽然可能经历了很多,但是让人感觉很定,你能这样,孩子也不会有问题的

我女儿如果上传统学校学习肯定不用我操心,但她的身体会伴随着些问题,比如湿疹,咳嗽,积食,过敏是免不了的。她敏感好强,上华徳福学校对她的天性会有些保护


所以对孩子的了解也还是很重要

N 妈妈

Q 妈妈

妈妈的心要定,这点确实太重要了!我体会是从华德福转回体制内上个学期整个过渡期,我没有担心孩子跟不上,天天帮他写作业。让他多一点自由玩耍的时间。现在也是。相信孩子无论身处体制内外,环境变化,他都会调整好的。

@N 妈妈 第一你的认知比较清晰,也很了解自己的孩子,或者叫专业人士👻,第二你能很坦然的面对经济问题,这两点都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普通人面对经济压力,还是很难做到不介意,或者不焦虑的

O 妈妈

N 妈妈

@O 妈妈 是,面对经济压力我也有焦虑过,从孩子上幼儿园到上小学,每次交学费时就开始算计钱,但经历的多了可能,经过四年现在越来越能放下了

所以很佩服😝

O 妈妈


N 妈妈

就是感觉每经历一次其实也能让自己对金钱的态度和认识改变一些

华德福学校比公立学校的费用贵多少?

R 妈妈

N 妈妈

 但我不觉得我没钱够交学费就是穷人,反正我会交上的,其他的我可以能省的省点,能多赚的赚点

华德福幼儿园一年5-6w吧?具体还真不太清楚

O 妈妈

N 妈妈

我们上的幼儿园四万,小学五万


上海公立学校不是很清楚,没了解过

那真的不算贵了……还在上海

O 妈妈

N 妈妈

是啊,每年会有上调,现在好像四万多点,我们上时四万


我女儿有时也会说谁谁家有啥,谁家住的是别墅,谁家怎么怎么,我们家怎么没有,她喜欢的别人的玩具也想要。现在大点了我也会和她讲点道理,别人有那是别人的,别人可以有,并不是谁有的我们也都要有,我们可以有,但现在就是没有,我们要接受现实,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有时如果能买的也会给买

我们现在没有,但以后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到钱了自己买,可以这样教育吗

R 妈妈

N 妈妈

孩子还小也没有什么攀比的概念,有时她说谁家有啥啥,她想要,我就附和一句,哦她家有这个呀,很好啊。就不理她了,孩子有时也就说一下,大人不焦虑不攀比孩子也不大会去想这些

@N 妈妈 是的,有时候是我们自己想多了,孩子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攀比的意思

S 妈妈

N 妈妈

可以啊,怎么说都可以,没有别人有自己没有就自卑的心态,说啥都没关系,大多数时候孩子也是说说的


我常常想我和我老公我们自己就平平凡凡,在上海带着孩子边上班边带娃上学,没有什么成功人士的成就也没有过不下去,对现状在努力改善但没有不满,自己就这样了,对孩子能有什么要求呢,孩子健健康康的就可以,我们努力提供我们能给到的,剩下的就都是大家的造化了,能成为什么样也没法去预设,努力做能做到的,上传统上华徳福心态都一样,只是我们选择了华徳福


就我自己来说,十年前,包括七年前我绝对想不到我今天是这样的,太太意外了,更何况二十年后的孩子呢


不过确实蛮多全职妈妈的,我女儿之前经常说希望我只做家长不要做老师,只做家长的小朋友每天下午回家就可以吃到下午点心,我们家她回来很饿了啥都没有,我回到家才做


 现在终于休息全职了,女儿很高兴,每天上午走时说下午她要吃啥,给我布个任务

我女儿说,妈妈你是做不了幼儿园老师的,你有时会凶

T 妈妈

N 妈妈

我也会凶我女儿,她上幼儿园时一直觉得我爱班上孩子比她多

我儿子小学五年级那会班主任突然调走,学校得借用外面的老师,我说我来吧,儿子坚决不同意。现在想想也是,这妈在家都够讨厌得了,上学还那么多时间都看着得多心烦

U 妈妈

V 妈妈

华德福幼儿园很好,理念好,适合孩子,但是如果为了上学牺牲了家庭,牺牲了自我,你就会计算这个成本,如果学校或者老师有一天做的事情达不到你的要求,你就会心里有落差,所以这个平衡很重要,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最起码老公和你的观点是一致的。

爬了一下楼,想分享一下我的状况,坐标南京,目前离异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孩子爸爸家会帮忙照看孩子,但是不同意上华德福,理由是太贵了。老大是女儿快五岁,今年读华德福幼儿园第二年,老二马上三岁,下半年入学。老大到学费是我一个人支付,弟弟入学我和孩子爸商量是一人一半,孩子爸没给明确答复,一年学费近四万,我在体制内,目前还有房贷以及维持一家支出。经济上感觉有些压力,同学校很多妈妈是全职,也有家庭条件很好的,今早送娃在幼儿园门口看见一辆玛莎拉蒂,也吓了我一跳。我家女儿比较敏感,服从规则。读过半年体制内幼儿园,是我觉得体制内太辛苦,给她上华德福的,我希望她自由快乐一点。她读书的这一年多我也在自我成长,彼此都连接加深很多,她也轻松快乐。对于以后小学的问题,我前两天参加湿水彩疗愈的工作坊老师告诉我,让我给她俩读华德福小学。目前还有一年时间,我有些焦虑,感觉自己做不到,但又不想就这样决定,想再试试看。这个过程感受更多的是华德福是我的需求。


W 妈妈

X 妈妈

为了孩子的未来也不能牺牲妈妈的生活吧,我觉得妈妈一直是孩子的榜样,她应该不会希望自己将来为了孩子经受太多的压力,咱们做父母能给孩子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教育就好了,不要太强求啊!

是的,我想着还是得在我的能力范围,目前小学部要搬地方,如果搬到我家这附近我会考虑,如果太远时间上和精力上我都不能承受

W 妈妈

Y 妈妈

我家女孩  读了四年多华德福幼儿园    最终去了体制内小学  家里对上华德福学校  是各种拧巴  对我来说阻力太大了  家庭和谐第一位   但孩子在幼儿园多玩了一年  晚上学了一年  结果就是碰到龙年孩子超级多   我们就普通家庭最终要参加高考  晚上学也需要跑各种手续  沈阳还没有实行在电脑入学普查  要不更麻烦   现在的我比较随遇而安   也不较劲非去华德福小学了  每个孩子可能有自己的造化  做好自己给她个好榜样  家庭氛围和谐一些可能更重要

上华德福学校对妈妈的要求也挺高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都能感觉到自我成长的原因吧。除去华德福学校校址少,远的因素,各种工作坊,学校组织的家园共建,促进自我成长的课程很多,我常常有辞职专职的冲动,稍一放松,感觉都会跟不上节奏。举个让我很难受的例子,我们这边学校孩子们之间连接的很紧密,除去平时,周末也各种在一起遛娃,各种充电。我们上班族,周末加个班,或者自由自在的自己过一下,有时候就不约小朋友玩了,但是这样的结果是,别人玩的很好的,自己的孩子有点难融入。当妈的很难过。每个学校都是权衡,是家庭经济、精力的分配方式,看你怎么去分。

J 妈妈

Z 妈妈

我今年选择华德福小学供孩子读书,我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孩子有自己的节奏 好花慢养,我希望保护孩子学习的热情和天性!学习是终身课题,公立的教育模式过早地透支这种热情!在慢节奏中孩子可以去寻找真正的热爱之处!我个人从自己的经历来看觉得人有一技之长更有底气和自信!

@Z 妈妈 赞

@Z 妈妈 你说的特别好,学习是终身的课题,掌握学习的方法,保持学习的热情,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D 妈妈

N 妈妈

如果要读华徳福学校,还是要家人都坚定的意见一致,就算有经济压力,但没有付出和牺牲感


来读就是个选择,没带太强的啥目的,来之后看到问题更容易接受并愿意支持到学校的成长与发展

@D妈妈 是的 当然也许有孩子适应高压 只是我觉得我的孩子不适合 不过因为还没有上学 群里仙女们的压力还没有感受过 希望自己能不忘选择的初心 和孩子一起成长!

Z 妈妈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

欢迎扫码进入婉冬的店,中医养生区内,肯定有适合您的养生所需;好食好饮区内,也一定有您爱吃的解馋零嘴,茶与文房四宝,亦可陶冶情操,扫码进店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