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理解华德福表面化?

去华德福表面化现象的意思是不要被表面的现象固化了,而是要真正做到符合孩子发展规律、能够帮助他们现阶段的发展需求。不能总是以人的最完美的情况来评价每一个当下,因为人的发展也要落到每个实际的阶段,因阶段不同而有不同的呈现。

去华德福表面化,它不止是在教学上(因为教学上是最后已经形成的一个结果),而是要先在认识上去表面化,比如有人常把“不符合意识状态”挂在嘴边,那什么是意识状态呢?我们真的需要好好去探究一下。

当我们理解到一件事情,认为它是表面化并要去掉表面化时,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到实质了。所以去华德福表面化更多的是让大家真的将华德福华到骨子里去,把华德福的精髓和要义理解并做得更深更透,只有更深透才能叫去华德福表面化。所以当时提出去华德福表面化,是希望大家去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细致的体验,并与自己的生活、教育行为相结合,才能发现,哪些是不合适的。

其实去华德福表面化是很难的一个科目,因为你要全然的了解了华德福,你才能去华德福表面化。如果不了解,你怎么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伪呢?我们说的是去表面化,不是一味的说去真伪。当你认知一件事是伪的,就会自然地去掉它。真也是分表象和本质的,所以我们也要把真当中的浮在表面的东西去掉,不人浮于世,不以表像为真像,而要真正回到本质上。比如老师们说0-7岁是意志发展。那究竟什么是意志?如果只是告知别人0-7岁是培养意志的,其他都说不出来,这就是表面化。如果老师们有认真思考研究0-7岁的意志是如何体现的?他从什么样的感官进入的?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围绕意志发展的?把这些弄通了,能够贯彻到教学中、行为中和关注中,那就是沉淀下来了。只要沉淀下来了,就自然认知到什么是表面化了。

我们为什么要拿出“去华德福表面现象”这个概念来呢?那是要一步步推着大家沉淀下来。如果不沉淀下来,我们就容易一直沉浸在自己是全国第二家华德福学校、华南区第一家、搞了很多年等等这些表面现象上,但这些到底呈现了什么是很难说清楚的。就像我们说这是个健康的教育,到底健康在哪里呢?如果只说:这是一个健康的!这还是表面的认识。如何理解健康?这才是它真实的认识。当我们把这些真实都掌握后,你贴不贴华德福的标签都无所谓了。这才是如何去理解去华德福表面化!

对于家长来讲,如何去看待学校?家长也是需要去探个究竟的。但如果因为探个究竟的过程中,发现学校也不明白,就感觉自己胜利了,开始挑剔学校、指责学校、与学校对抗是不必要的,这样最终受影响的是自己的孩子,并不利于为孩子创造在学校和家庭中的学习和生活氛围,这样的对抗倒不如为孩子换一所学校。如果是在探寻教育过程中,大家产生了分歧、矛盾或冲突,这是需要的,因为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清晰的去探索教育。愿意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家长,需要有一个正向的思路:“正因为我不明白要探究竟,如果学校不明白也很正常。因为我们都不明白,所以接下来我们可以共同去搞明白。”这样一切都很坦然,这就是真实,这种真实就叫去表面化。这就能够和学校一起为自己的孩子创造出正向的学习、生活的氛围。

我们有了这样的认识,就要潜移默化的朝着最本质最真实的东西去践行。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并不是说我们去掉开会的仪式就是去表面化成功了,相反我们要有更深的仪式感的东西带入。不在于我们把哪些现象去掉了,而是在于,去表面化的这个思路在督促我们去探寻什么才是最真诚的东西,这就是去表面化的过程。当我们理解透了这些,就知道在教学中要如何带入和带出了。

另一方面,这个表面化也意味着,可能在中国是表面化,但在西方未必是表面化,因为我们的根不一样,所以,尽管这个东西是营养的,但是它不适于我们这里的生长,它也就成为了表面化。

那我们在教学上究竟发现了哪些表面化的现象并要调整呢?请看下面肖老师在全园家长日中分享给家长的一段话:

在初创期,我们的教育是在一个完全模仿的状态,模仿华德福教育的方式,到第三年时,学校开始思考要如何运用华德福教育的精髓来支持与帮助中国本土文化在我们的教育中生长起来。而现在,经过了5年的颠沛流离,三个教学部门终于汇聚一起,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回看我们的教学,看看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教育中,我们的孩子呈现出怎么样的一种状况,我们的学校又呈现出来什么样的一种状况?

所以,在2017年,学校提出了一个全校教师的祈愿,我们希望能够在共识中日渐清澈教育的本质,也提出作为山水童源学校,我们不再去强调我们是在做华德福教育,也不再解释我们是否在做华德福教育。

我们要真正做的是穿透华德福的表象,去探寻教育的本质——去华德福表面化。

去华德福表面化,并不是说不做华德福,而是我们通过践行华德福教育,目标是去探寻真正教育的内在本质是什么?然后让这种教育的精髓能够达至教师的内在和内心。这样才有可能从老师的内在创造出真正适合生命状态与发展的教学方法和方式!

过去,我们经常固着于华德福教学大纲,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与理解并严格遵循大纲的每一个步骤、每个阶段如何去教,内容怎么教来执行?因为这个大纲是遵循于人发展的规律而制定出来的。可是随着资料越来越丰富,老师们发现:“大纲有很多版本,有蓝皮书,黄皮书,南非版等等,这些大纲各有千秋,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我们该以哪一本为准呢?或者都参照着做吗?”

现在,我们开始认识到这些大纲只是一个外在的表现形式,我们要通过这个外在而达至其内在,这就是去表面化!不能被大纲的条款所限制,而是要透过这些纲要去了解为什么要教这些。当知道了为什么,我们才可以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发展和创造符合现阶段孩子需要的教学纲要、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所以,对于华德福教学大纲,我们不能教条化。

另一方面,人的成长一定是受他所处的环境影响的,而教育也必然与地域文化直接相关。当我们在践行一种源自于西方文化下发展起来的教育,就一定要带着清醒的意识,去鉴别哪些方式哪些内容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而非仅仅是全盘接受或模仿复制。

如何能借鉴华德福教育的精髓,在中国这片土壤中,通过我们自己的双脚,走出一条健康的教育之路,这就是学校现阶段开始的新任务!

在过去的一年里,老师们开始探寻体制内的教育和华德福教育的异同在哪里?为什么我们要选择华德福的教育方法?为什么我们要去摒弃体制内的教育?现行教育真的一无是处吗?在看待不同的教育的时候,我们如何能够发现那不同的精彩?又如何从这些精彩中去发展我们自己的精彩?这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但是一定要开始去做。

在进行华德福与现行体制教育的参同中,学校不断开展各种老师内训来帮助亲子园和学堂老师们的内在以及教学成长。内训的内容包括:

1、华德福教育理论及孩子成长规律与发展需求的学习,与此相关的教育研讨,以加深对人智学理论下生命教育的认识与理解。

2、中国文化的学习,如中国文字的探源、易经、黄帝内经、古琴等,期望更多地了解认识中国的生命观与教育观。

3、如何把中国文化融入到日常教学中的学习探讨。

到2017年年末,学校所有的老师一起,基于对华德福教学大纲的了解,结合我们自身在多年实践中的教学体验感悟,共同做出了自己1-12年级的教学大纲。

学校的高中班已经开设一年半了,通过高中的教学与反思,我们不断来回看小中学阶段的教学,我们哪些方面真正支持了孩子,哪些方面有缺失,我们需要如何来弥补或者改善缺失,我们如何把中国文化的内容贯穿与教学中,这些就是学校做出自己教学大纲的目的。当然,这份大纲还有待通过继续的教学实践来补充,修正,完善。

以上这些就是老师们这学期去华德福表面化工作的方面。只有在教师群体中营造出一种志于学的氛围,才能把这些内容和文化以及内在的动力融入到孩子的教与学中。在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上,学校也做了一些调整与改变。

在亲子园,老师除了把更多的中国元素(如童谣、诗歌、故事)融入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还把礼、敬等礼仪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在学堂,从上一个学年开始,对书写方式进行了一点新的尝试,就是用小毛笔书写,目前这个项目还在教研中。效果的呈现是需要比较长时间去观察孩子的变化才能得出的。现在先在低年级阶段试行并逐步推广到高年级。

本学期学堂1-7年级开设了吟诵课,结合不同年级的学习内容与学习需求,以及孩子在每个不同阶段适合的吟诵方式,把传统吟诵带入到了课堂中。

通过对高中班以及中年级段孩子的阅读理解、写作能力等方面的观察,我们发现,语文教学是一个极大的缺失。虽然每个年级都有开设语文教学板块,但是当我们真正去看这些语文教学时,它呈现出来的其实是历史教学!我们都忽略了语文的教学!中国语文的教学在华德福的大纲里基本是空白的,因为这个大纲源自于西方,他们不知道怎么教语文,他们的母语教学是英语,而英语教学在我们这里是外语教学,所以语文教学到底要怎么做?从现在孩子们呈现出来的情况,我们发现,语文教学确实是缺失了。我们必须要有勇气去承认和面对这个事实。所以接下来,我们要重新拾起语文教学,从一年级直到高中,都要重新去审视怎么去做语文教学。我们怎么去借鉴现行体制教育的语文教材?这是一套非常好的教材,创编教材的都是非常有经验的教育专家,只不过用怎样的教学方式带给孩子是我们需要去探究的,如果有这么好的教材内容来支持,我们就不需要在零基础上去创一个语文教学的思路和教材。所以从今年起,如何结合体制内的语文教材来做我们学校的语文教学是一个工作重点。

我们一直都很有意识地在孩子适合的年龄阶段带给他们适合的故事和文化内容,帮助他们内在意识的成长,帮助他们以正确的方式去看待人与生命的成长,其实这就是历史教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过于偏重了西方历史与文化的教学,所以,历史教学的方向也需要做一些调整,让它回归到更多的中国文化的教学,把孩子作为中国人内在意识成长中需要的生命故事、历史故事以适合的方式带给他们。西方的文化及故事,也非常精彩,但是我们必须要有取舍,要有清晰的认识,什么时候可以带入?带入多少?什么时候更需要中国文化的进入?

所以,在语文和历史的教学中,都需要进行适合的调整。

老师们还看到了一个现象,孩子都非常喜欢来学校上学,但是学习的劲头总是有些提不起来。老师们说,大部分孩子总好像缺了一股劲儿,学习的劲儿,很容易呈现出疲累的状态。

是身体上的疲累?但是他们上活动课或者体育课的时候又活力四射呀?只是一上文化课的时候,就总觉得有些东西提不起来,是什么原因呢?

身体是很重要的!身体呼吸平衡了吗?学校给予的学习环境真的是平衡的吗?这需要从我们自己的教学节奏和教学内容上来看,当然也需要看家庭的节奏是否平衡。

孩子需要将他自己的身体(身体就像一个容器)塑形起来,才能够去承载那些知识,否则,身体是疲累、无力的,就如同一个容器无法立起来,他又如何能承装得住所学的东西呢?

所以,首先需要帮助孩子建构一个健康的容器。

学校新制定的行为素养手册,是帮助孩子建立这个良好容器的路径之一——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礼仪以及生活、学习习惯!下学期我们将与家长们共同来分享学习这份行为素养手册的内容,以及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原因。通过学校、老师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这种行为规范也是在帮助孩子塑形。

下学期开学的头两周,我们会有新的教学安排,这样的安排也是基于前面所说的原因。

开学第一周,学堂各班级将进行集训,这是在身体方面帮助孩子。春天来了,新学期开始,正是提升阳气最好的时机。将阳气提升起来,为接下来的学习开启推动力。头一周的集训就是“武”,让身体先立起来。然后第二周我们会进行乐训。文武平衡。乐训更多是在心灵上的,通过对中国古乐的了解和唱诵,再通过音乐、书法或者绘画去滋养孩子的心。在这种身与心都做了铺垫后,我们再进入后面的思考性的学习、主课板块的学习。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另外,学堂在教学时间上,也做了调整:上学时间将提早十五分钟。放学时间则分为两个时段,低年级段的孩子提前一些放学,中高年级孩子推迟一些放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学习和需求。

我们要做健康的教育,老师、家长以及孩子就必须要有勇气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会继续去创造环境支持家长来了解教育,了解学校的教学发展方向。与学校的老师们一起携手帮助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


总结以及展望:

山水这里聚集着一群有教育情怀的人,他们有担当并对教育有清晰的目标,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我们是用生命在体验!已走过的这些年,我们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如何让学校生存下来?如何将学校开创出来?如何抓好学业?如何真正理解华德福教育?如何去华德福教育表面化?每个主题都是一段探索的旅程。

每次这样的话题都是我们的一次沉淀。当然,不是每年的主题完成后就过了没有了,而是每年的任务都是叠加在一起的,让我们现在能更好的去探索、使得我们能够在行的过程中更透彻,所以,之前的每一个主题就是在这个透彻的过程中沉淀下去了。

谈到如何去华德福表面化,你只有把它弄通了,弄真实了,你才知道什么是表面化。所以,当我们有些人疑问:“去华德福表面化,是不是跟华德福就没有关系了?”恰恰相反,我们是希望所有的人更透彻的知道什么是华德福!

我们要真真正正的较真,在较真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够知道什么是变化。所以,学校在历经了种种的变化后,对老师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教学上,我们要更深刻的去认识。同时在招生上我们也会有更高的要求(要以寻找遵循、了解、有意愿去进行教育探索的家长为伙伴,并不是在以扩大生源为主要目的)。我相信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当里外都去这样认真地践行,招生就不是个难题,因为它自然会吸引到因此而来的教育伙伴。所以,我们依然这么平静的做着这件事,并在过程中坚守好自己的底线,我们的底线就是——真实!真实的体验,用生命去体验生命的真实。

过去我们经历了开创、研究的过程,也经历了躲躲藏藏办学的过程,现在,我们在教学上、教材长、探索上、如何将华德福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上、在如何使华德福在本土文化落地上、如何以华德福的意识去看中国文化上、如何通过中国文化的根脉来看待在孩子生长意识过程中的学习上,都有了很多的准备,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准备,所以我们找到了适合我们的一种教育模式:山水童源生态田园自然教育!但这仅仅是开始,接下来如何完成这个立项就是很重要的任务,让我们更好的回到教育本身。

我们的家长为孩子们选择来这里上学,就意味着我们选择了一种比传统教育更有意义、更有担当、更需要克服甚至有更多的煎熬的教育。只有有了这样的认识,这条路才能够完全走下来。当我们走在这样一个过程里,2018年的任务就来了,什么是健康!华德福教育是健康的吗?什么是健康的教育?每一次进步都会融入到孩子、老师和家长的生命体验中。我们希望家校共同携手去实现这健康的教育!


山水童源学园

2018年2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