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事可乐大战可口可乐看竞争策略的制订

百事可乐vs可口可乐

罗辑思维的这一期题目是《巨无霸的软肋在哪里?》,讲了当年百事可乐如何挑战可口可乐的故事。内容摘录如下:

01 提出问题

假设,一家新兴的公司,要进入一个行业,但是这个行业里有一家传统的巨无霸,那么请问,你会从什么角度向它发起挑战?

通常的思路无非是两种,

  • 1)找它最强的地方去竞争,就是硬杠和死磕;
  • 2)避实击虚,找它最弱的地方去竞争。

但是很可惜,这两条路在逻辑上都不大容易走得通。

为什么?

你想,如果你挑一家大公司的长处去竞争。它的长处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那也是人家努力的结果,也是在长期市场环境中演化出来的。它围绕这个长处,一定已经积累了太多看得见看不见的优势。而且,一旦它发现这个核心优势被挑战,人家又不傻,会立刻调集比你多得多的资源来围剿你。所以,即使刚开始看起来,你的做法是有点新意,那也没用啊,蚂蚁不管啃大象多少口,等大象觉得疼的时候,还是可以一脚踩死蚂蚁。你就想想这几年多少公司想挑战腾讯的即时通讯工具的地位,不管刚开始觉得自己的招法有多巧妙,最后都是功败垂成。

那你说,我挑战大公司的弱点行不行呢?这好像也不成立。既然是弱点,其实也间接地说明了,在这个固有格局下,这个点好像就没那么重要。要不人家怎么把它变成了弱点呢?如果你真的通过努力证明了这个点其实很重要,那老戏码还是会上演,大公司还是会调集资源,把挑战者干翻。大公司这个胖子,一旦注意到你,小命就没了。

所以,在商业史上,如果市场格局本身没有发生大的变动,没有出现技术革命,大公司的地位,总是难以撼动的。

可口可乐

02 案例说明

但在人类商业史上,还真就有这么个例外,市场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老的巨无霸一直就那么强悍,但是生生就在它的旁边长出来一个新的大家伙。

这就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可口可乐的旁边,长出来的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创办于1886年,百事可乐饮料诞生于1898年,前后差了十几年。在美国的饮料市场上,直到20世纪30年代,可口可乐是无可争议的一家独大,几乎没有像样的竞争对手。

这是个什么行业?这个市场的稳定性太强了。

产品没有什么创新,市场格局不会发生突变。

那句话怎么说的?“不就是卖糖水嘛”,说的就是这个行业。那你觉得,百事可乐的机会会出现在哪里呢?

现在看商业史的资料,百事可乐撕开第一个口子,是1939年的一次神操作。

说它神,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推出了一个大瓶装的百事可乐。和竞争对手可口可乐相比,这个瓶子容量是可口可乐的一倍,但是价格和一瓶可口可乐一样。

就这么简单。

可口可乐

03 原因分析

你可能会说,同
样的价格,多给一倍,这不就是变相降价吗?不就是价格战吗?这也能赢?就算赢了,这有什么了不起?谁还不会价格战?

这个案例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价格问题上了,可能没觉得这事有什么了不起,但是这件事的真正妙处并不在价格上,而是在瓶子上。

当时如日中天的可口可乐,做了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就是设计出了一种流线型的瓶子。这种瓶子的设计,一直用到了今天。就是我们今天看见的那种,像曼妙的女性身材的那种弧形玻璃瓶的可口可乐。

你想当年这个设计多亮眼,当年的饮料市场很乱,也没有什么品牌意识,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也没那么发达,可口可乐就凭借这个瓶子,可识别性一下子就提高了,它成了可口可乐的象征,这个瓶子就成了它垄断市场的一个超级品牌武器。

好,既然有了这个好用的东西,可口可乐就在市场上投放了上百亿只玻璃瓶,另外还有什么?就是海量的广告啊。仅仅1939年,请注意,美国这个时候还没有走出大萧条哦,仅仅这一年,可口可乐的广告投放就达到了1500万美元,那个时候,这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那个时候也没什么电视。广告做什么?当然就是展示这种瓶子,让这个瓶子深入人心。

理解了这个背景,你就明白百事可乐这个动作的妙处了。

现在我,挑战者百事可乐来了,我做一个比你大一倍的瓶子,里面的饮料自然就多一倍,但是价格跟你可口可乐一样。在消费者看来,买我的可乐比买你的划算。请问你可口可乐该怎么应对呢?

你要是不理我,那好,我就凭借价格优势攻城略地。你要是理我,那请问你怎么理我呢?你也做一个跟我一样大的瓶子?不好意思,你会肉疼的。因为你可口可乐投了大量的资本在这个瓶子上,全球的供应链、灌装厂,还有海量的广告费,你敢换瓶子?一换,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优势就完了,此前广告费也白投了。

退一万步说,就算你有决心,非要换,你可口可乐那么大的摊子,全球换一遍,瓶子的模具要换,从生产到运输到零售,有无数的细节需要重新调整,广告也得换,这得需要很长的时间吧?这个时间,足够百事可乐在你的市场里撕开一个口子了。
你看,这就把可口可乐这个巨无霸逼到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处境。事实上这一年,百事可乐就凭这一招,就拿到了20%的市场份额。

我们如果把这个动作,仅仅看成是价格战,那么我们假设一下,假设当年百事可乐是用一样的瓶子,但是价格减半,这会发生什么?

首先,一瓶可乐的成本可不光是里面的糖水啊。绝大多数成本是给整个供应链和分销商的钱。价格一减半,意味着你的供应链水平就差,给分销商的钱就少,你的利润还薄。就算价格战偷袭成功,拿下了一部分市场,也是杀敌八百,自伤一万。
还有,同样的产品,你的价格比对手便宜一半,暂时可能确实能获得一些市场份额,但是时间一长,你在消费者心智中,那就是便宜货。被压在消费鄙视链的底部。这是对品牌绝大的伤害。

当然,更重要的是,如果这一招奏效,可口可乐作为一个巨无霸,应对起来就太方便了。大不了也跟着你降价。你想,一个巨无霸公司,调集资本的能力,扛住亏损的能力,是小企业没法比的。等把你百事可乐熬死了,再恢复原价就是了。而且,可口可乐做这样的动作,不需要反应时间,总部一纸令下,马上就可以跟你正面摆开战场了。

说到这儿,你就明白了今天要说什么了。

一个市场里,巨无霸的软肋在哪里?

既不是它的优势,也不是它的劣势。而是它的迁移成本

百事可乐

04 总结说明

换句话说,它在建成今天优势的过程中,一定形成了一些很难改变,转动不灵的东西。这些东西,符合以下这些特征:

  • 第一,改变的成本巨大;
  • 第二,一旦改变,原来的优势就没有了,所以损失还巨大;
  • 第三,改变的流程很慢,时间很长。

举个例子,比如在现在的市场里面,有很多品牌都在强调,我是有文化底蕴的,是有悠久传统的,我是服务成功人士的。这些品牌本来是把这些当做优势来宣传。但是,只要发现这种品牌所在的产业,其实就找到了一个很显然的崛起机会,那就是,我进来之后,只要强调自己是为年轻人服务的、我才不理那些老家伙、我是反抗的,是有年轻激情的。你会发现,那些老牌的巨无霸,就拿你没办法。它既不肯放弃现在的优势,也没有办法阻挠你的成长。比如,中国现在的白酒市场就在发生这样的事情。

看到100年前百事可乐的这个案例,我觉得可以间接地明白两件事:

  • 第一,为什么网络时代的巨无霸企业,优势更难撼动?不仅是因为网络效应,还因为我们今天说的这个原理。因为在网络上,资源可以向水一样自由流动,迁移成本越来越小。所以,网络时代,正面挑战巨无霸成功的案例,就更少了。所以要等到产业格局变化,新进企业才有机会。

  • 第二,不论是做企业,还是做人,如果我们发现建立起来的优势,是在一个不可迁移的基础上,或者说是迁移成本很高的基础上。那这个优势,也许就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大啊。

迁移成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保持公众对组织的了解 在世界软饮料市场上,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之间历久不衰的广告大战,即是狼烟四起的现代商业社会...
    学不知阅读 16,438评论 0 9
  • 世界上第一瓶可口可乐于1886年诞生于美国,距今已有113年的历史。这种神奇的饮料以它不可抗拒的魅力征服了全世界数...
    学不知阅读 2,563评论 0 13
  • 1998.10.15 巴菲特在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的演讲 第二部分 提问:可口可乐的公告称第四季度盈利会下降,亚洲金...
    乐行乐知阅读 334评论 0 0
  • 他是影子,和他相识于2010年的春天,一次朋友聚会。 那时候的他其实并没有很抢眼,也没有很帅的外型,家庭条件一般,...
    墨池浅浅阅读 238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 姓名:方兴阳 公司名称: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幸福精进》学习营第41期感谢组 ...
    方兴阳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