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的青春片《狗13》:他好像一条狗啊

《狗13》,曹保平执导,张雪迎、果静林主演。

电影的英文名是《爱因斯坦和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是一条狗,不,两条狗。


13岁少女李玩的继母生了弟弟,全家都对她保守着这个秘密,她被父亲送到爷爷奶奶家生活。

因为愧疚,父亲送来一只小狗,李玩给狗取名叫爱因斯坦,和它同吃同住。

但有一天,爷爷带爱因斯坦去买菜,没有牵绳,狗丢了。

李玩疯了一般去找狗,为此跟爷爷起了争执,推搡中爷爷摔倒在地。

爸爸很生气,后妈出了个主意,另找一只狗代替爱因斯坦。


李玩一眼看出那不是爱因斯坦,可大家都说是,说她不懂事,跟全家过不去。

就连一开始支持李玩的堂姐,后来也变了卦。

李玩孤立无援。


新狗对李玩很凶,这让她愈发生气。

爷爷奶奶非常不满,说她是要逼死大家,说在她眼里,她爷她奶还不如一条狗。

李玩很伤心,出去喝酒,回家被父亲一掌将酒瓶拍到墙上,碎了一地。

原来奶奶出门找她,到现在还没回来。

找回奶奶后,父亲狠狠的打了李玩,说全家因为她,为了条狗,爷爷腿伤了,奶奶差点回不来。

他掐着李玩脖子逼她道歉。

李玩吓得哭着跟爷爷奶奶道歉,然后跑回房间,捧着满是鲜血的手默默痛哭。


李玩不喜欢新狗,想将它丢掉。

但上课的时候,一只蝙蝠闯进教室,被英语老师打死,像垃圾一样丢掉。

李玩忽觉不忍,回到原处,狗仍在那里等她,她抱住狗,将它带回家。


爸爸终于告诉李玩她有了个弟弟的事。

李玩变了脸色,但还是随爸爸去了弟弟的生日宴,在一家人对弟弟的前呼后拥中,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笑着。


天文展那天,爸爸让李玩先陪自己参加一个饭局。

饭局上,他无视展览时间的逼近,让李玩敬酒,陪客人聊天。

李玩终于受不了,起身离开,一口气跑到场馆,但展览已经结束。



狗因为被弟弟打而咬了弟弟,后妈怒吼着要爸爸把狗送去狗肉店。

李玩哀求无果,只好一家家狗肉店找狗,但并没找到。

她很难过,和高放去喝酒。

爸爸很生气,说谁让你喝酒的。

李玩说你之前不是也让我喝酒吗。


为了奖励李玩物理竞赛获奖,爸爸说可以满足她一切愿望。

李玩说我想知道爱因斯坦被送去哪家饭店了。

爸爸带李玩去了流浪狗之家。

李玩特别开心,可爱因斯坦早死了,因为绝食。


爸爸说不然咱们再买一只,找个一样的。

李玩说不用。


饭局上,爸爸又拉李玩去敬酒, 李玩一饮而尽。

叔叔点了道狗肉,说是为李玩点的。

李玩呆了片刻,夹起狗肉:谢谢叔叔。


一次和堂姐走在路上,有个女人牵着狗经过。

李玩说那狗好像是爱因斯坦。

堂姐追回去,想要回狗,李玩说算了。

她说我刚才好怕它认出我扑过来,幸好没有。

然而一个人走在无人的街巷,李玩却伤心的哭了起来。


这是一部没有撕逼没有背叛也没有打胎的青春片,很真实,也很“正能量”,因为女主最后如大人所愿的成长了起来。

可是它却被禁了。


我不知道它被禁的原因,我只知道,它看着有种扑面而来的熟悉感。

继母生了弟弟,全家人都很高兴,爸爸请爷爷为儿子取名。

爷爷说:“李玩那时候是你们胡起名字的,咱这回是个男娃,可不能太随便了,就叫昭昭。”

女娃名字可以胡起,男娃的名字却不能随便。


李玩的爷爷奶奶,李玩的爸爸,看起来都那么那么的眼熟。

李玩的爸爸口口声声自己爱李玩,一切都是为了李玩。

可他连李玩的老师姓张还是姓吴都不知道,他也并没有在李玩的成长过程中付出过什么,因为李玩是爷爷奶奶带大的。

他甚至不知道李玩从小就不能喝牛奶。


他们觉得学物理是没有意义的事情,既然李玩英语不好,当然应该把精力放在英语上,所以爸爸用一个巴掌逼李玩改了兴趣小组,并说这是为了她好。

可是当李玩物理竞赛获奖,他们又是那么高兴,觉得李玩为家争了光。


他们不明白李玩为什么那么喜欢一条狗,李玩不依不饶的寻找,在他们看来,就是把狗看得比爷爷奶奶还重要,这让他们受不了。

所以他们弄了条假狗,说这就是爱因斯坦,不管李玩如何否认,这都是爱因斯坦。


他们不但偏执而专制,还很双标,从来不肯承认自己有错。

比如李玩惹爷爷奶奶伤心,便该打,得道歉,可是弟弟将奶奶头打破,却不用道歉,反而要哄着。

比如李玩爸爸一次次让李玩在饭局上陪自己客户喝酒,可是在李玩心情不好自己和朋友去喝酒时,却暴怒,认为小孩子不能喝酒。

还比如爷爷明明是没有牵绳才弄丢了爱因斯坦,却偏偏避重就轻说自己是为了帮李玩买螃蟹,说自己多么辛苦。


但李玩还是在这偏执专制粗暴而又压抑的“爱”下成长了。

她不再做那些让爷爷奶奶父亲继母不高兴的事。

她不再当着别人的面哭。

她强忍着喝下一向不能喝的牛奶。

她一饮而尽的敬酒。

她面不改色的吃下狗肉。


她终于成为一个大人了。

李玩爸爸欣慰而骄傲的说:你长大了,懂事了,你是爸爸的骄傲。

可为什么,作为观众的我,感觉却那么的压抑呢。


成长究竟是什么?

小的时候我们以为,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便是成长。

可大人说不。

他们一定要我们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才算是成长。



结尾李玩对堂姐苦笑着说我好怕爱因斯坦认出我来。

然后她一个人在巷子里无声的哭。

那一刻,我满脑子晃动的都是一个画面:紫霞仙子望着至尊宝远去的背影,说,他好像一条狗啊。

或许成长,就是终于把人从孩子变成了狗吧。


爱因斯坦一号彻底忘了自己的过去,根本就认不出李玩,所以它活的很好。

爱因斯坦二号太过坚持自我,执著于过去,不肯进食,所以,它饿死了。

成长了的李玩,成长了的你我,其实不过是爱因斯坦一号。

你终于长大,变得像……一条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